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日系车出风头(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10:24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日产在这次车展中也展示了自己的高新技术,以燃料电池为动力的“EFFIS”;定位于城市生活的迷你车型,“C-NOTE”其坐席的特殊设计让行李空间更大;而另一款Cube3+Conran&Partners的设计理念则源于对“圆”的理解。

  本田一向是东京车展的强烈响应者,此次也将展出多款概念车,包括燃料电池动力的“KIWAMI”、油电混合动力的“IMAS”以及中型双座“HSC”,此外,还将要展出第三代的新款奥德赛。

  马自达在这次东京车展上也是动作颇多,除了概念车“楔”(KUSABI)与“鹫羽”(WASHU),还将推出轻型跑车“息吹(IBUKI)”的概念款和混合燃料(氢气与汽油)车“RX-8HydrogenRE”,此外在环保和节能方面,马自达也将公开亮相一款电动四驱概念车“Demio”。相比后几款车,“楔”与“鹫羽”已是老面孔,前者曾在9月的法兰克福车展上亮过相,鹫羽也在1月的底特律车展上发布过消息。

  -日产Cube3+Conran&Partners

日产Cube

  “Cube3+Conran&Partners”是日产汽车与英国著名设计公司Conran联手开发的,该车以3排座Cube3为原型,设计主题为“圆”。车子的前格栅统一采用圆形设计,嵌入了不同于Cube的圆形转向灯。尾部的两组4连组合灯也采用了圆形设计。而且内装的空调喷气口、变速杆及SpeakerGrill等也采用了圆形设计。

  车身颜色为深色的“阴影灰(ShadowGray)”,但内装却采用了鲜艳的“DD红”,车顶采用乳白色玻璃。Conran&Partners的定位目标是喜欢年轻感觉的女性。

  -日产“C-NOTE”

C-NOTE

  日产的“C-NOTE”拥有宽敞舒适的车内空间,整车长4240mm,宽1695mm,高1550mm。该车采用高顶设计以提高头部空间,而且,前后坐席均布置了可轻松伸腿的空间。前坐席相当宽敞,与大型轿车不相上下;后坐席是可放倒的长距滑动设计,前移量最大240mm,这样可以达到和面包车相当的行李空间。

  -日产燃料电池车“EFFIS”

EFFIS

  日产“EFFIS”采用燃料电池组和新型马达动力组合。日产对于该车的定位是:面向未来城市生活的超小型小轿车。

  新型马达由于可以分别控制两个轴的动力,也就是可以向左右车轮分配驱动力,所以EFFIS将马达布置于前后车轴以分别控制四个车轮,这样就可以实现出色的运动性及安全性。此外,叠置式锂电池的应用,使其占用的体积和重量都减小,并且可以放置在地板下面,提高了安装效率。“EFFIS”还应用了“3.5乘员的理念”,在车上安排了具有3人的可舒适乘坐的空间和1人应急席。

  -本田第三代新款“奥德赛”

  本田新款奥德赛已于10月17日正式发布,其为“奥德赛”的第3代产品。车身长4765mm,宽1800mm,高1550mm,轴距2830mm。

  新款奥德赛的车长与第二代相比没有变化,但是高度降至了1550mm,比轻型车“LIFE”和3座微型面包车“Stream”还要低,其室内长度比上一代奥德赛加大了50mm,空间感更强。

  该车的发动机排量是2.4L,采用双顶置凸轮轴(DOHC)、智能气门正时和升程可变控制系统(i-VTEC),最大功率达到了200PS。新款奥德赛标准款配备的是CVT无级变速器,高级款“ABSO-LUTE”则搭配5挡自动变速器。

  -本田燃料电池概念车“KIWAMI”

KIWAMI

  本田的“KIWAMI”是一款以燃料电池做动力的概念车,设计的亮点是其“H型布局”有效地降低了重心,提高了行驶稳定性。

  “KIWAMI”的电池组采用本田刚刚发布的新型燃料电池“HondaFCSTACK”。其电动马达就被置于燃料电池的前后两端,更有效地控制四个车轮。“KIWAMI”的内装,明显汲取了日式“庭院屏风”的格尚。中央控制台显示屏的默认画面是河面,车顶配备大尺寸照明设备,前风挡的下部是显示屏,外界信息和后视影像均在上面表现,同时其还装载了夜视系统。

  -本田8座微型油电混合面包车ASM

  本田ASM是一款油电混合动力的8座微型概念面包车。其搭载的是“INSPIRE”轿车上的V6发动机,带有气缸间歇系统。该发动机最大的特点是,如果在高速公路上匀速行驶等引擎功率较低的工况下,将关闭单侧3个缸的阀门,并停止喷射燃料;同时通过与油电混合装置“IMA(综合电动机辅助)系统”配合,辅助驱动以及在刹车时进行能量回收。ASM的后背是掀背式设计,方便行李的装卸。此外,ASM还配备了防追尾制动系统(CMS)。

  -本田中型双座HSC

HSC

  本田的中型双座概念车“HSC”(HondaSportsConcept)搭载的是一款横置V6型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超过300ps(221kW)。“HSC”的车体外板大量采用碳质材料,底盘则由铝合金制成。“HSC”的变速方式是通过方向盘上的按键进行操作的Paddle-Shift式。

  HSC采用了类似跑车的短悬设计,车长4250mm,比第一代车型NSX(4430mm)短180mm,轴距2660mm,比NSX(2530mm)长130mm。

  -小型跑车“楔(KUSABI)”

  “楔”以“德米欧(Demio)”为原型,兼顾小型车经济性和方便性,还创造了跑车的运动性和娱乐性。“楔”整体车型尺寸长3800mm,宽1750mm,高1290mm,轴距2490mm。搭配1.3升排量的、直列4缸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10kW(150PS),最大扭矩180N·m,并配套使用6速自动变速器。悬架减震系统前、后分别为麦弗逊式及扭力臂杆(TorsionBeam)式。车子采用“双提掀背(Twin-LiftHatchback)”式行李舱门开关装置,尾门不仅可像掀背车那样从车身后面开启,还可从车身侧面分别开关左右车门。

  -鹫羽(WASHU)

  鹫羽车体尺寸为,长4830mm,宽1850mm,高1570mm,轴距3200mm。发动机是V6型3.5升排量,最大输出功率180kW(245PS),最大扭矩278N·m,同时搭配6速自动变速器。悬架减震系统前、后分别为双横臂式和多连杆式。该车后座车门采用“飞机舱门系统(AirPlaneDoorSystem)”,可沿车身平行方向开关。

  -Roadster改进款“息吹”

息吹

  息吹车长3640mm,宽1720mm,高1230mm,轴距为2330mm。车长比现行Roadster短315mm,但轴距加长了65mm。息吹采用短悬设计理念,使前、后悬总计缩短了380mm,同时减轻前、后悬的重量,让偏航惯性力矩比现行的Roadster降低了约15%。

  车身骨架应用新开发的“双后骨架车身(TwinBackBoneBody)构造”,上下配有两根后骨架,刚性较高。另外,以RX-8使用的“高置后骨架(HighMountBackBoneFrame)”的刚性概念为基准,对各部分进行了强化。

  该车配备的发动机为直列4缸、排量1.6L,最大输出功率为132kW(180PS),最大扭矩为180N·m。动力系统是油电混合装置,可以补充低挡区的扭矩,此外还配备了无空转功能。息吹的变速器为6速手动,悬架减震系统与RX-8相同。

  -马自达“RX-8HydrogenRE”

  “RX-8HydrogenRE”使用氢气与汽油两种燃料,以当前款“RX-8”为基础,安装试制的“RENESIS氢气转子发动机”。“RENESIS氢气转子发动机”是在RX-8的RENESIS发动机外壳上,安装4个氢气喷嘴,在使用氢气燃料行驶时,喷嘴直接喷射氢气。而在使用汽油燃料行驶时,则与RX-8的运行机理相同。

  使用汽油时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54kW(210PS),使用氢气时为81kW(110PS)。最大扭矩方面,使用汽油时为222N·m,使用氢气时为120N·m。

  试制车的规格与RX-8相同,前悬架为双叉骨式,后悬架为多连杆式;变速器为5挡自动变速。

  -本版文/张曙曦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