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交通拥堵的替罪羊 不骑自行车就“畅通”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10:05  经济日报

  关于交通不畅,在大城市生活的人都有一肚子话要说。面对蜗牛一样爬行的车流,大家着急上火不说,火急火燎人士干脆中途下车步行。当然,如果这时候,有个自行车跨上,扬长而去,那感觉比便秘已久的人“飞流直泄三千里”还要畅快。

  不过,你一畅快,就戳了人家的痛处。据有媒体报道,日前,有“国家‘畅通工程’专家”水准的专家认为,正是因为自行车太多,影响了城市的道路交通,致使道路的利用率不高,机动车运行缓慢,尾气排放量增加,城市空气污染加剧。

  ————原来:都是自行车惹的祸。

  怎么办?资深专家顺便开出方子:严格控制自行车的数量。

  专家就是专家,跑得快看得远,一出手就惊世骇俗。某不骑自行车也久,自然举双手赞同。不过,某觉得,光限制自行车还不够彻底。在此给该教授出个主意:凡教授以下人士不得上街,我觉得效果不会比仅限制自行车差。其实,如果想来个更为彻底的解决办法的话,祖宗也有方子,老子曰:“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都不出门,哪还有汽车自行车行人争道之说?

  实际上,也不仅仅是骑不骑自行车,老百姓习以为常的生活习惯和方式,总是成了某些“先进观念”的牺牲品。前些年记者到某地方采访,本来一条很有些明清遗风的小商品街被强行拆了,理由是这个地方太拥挤了,搞不起来现代商贸。于是,小商贩们被赶到一个新建的商业区,但结果过了很久,还是空空荡荡。

  这样说并不是否认专家的道理。要论讲得头头是道,赵括先生和马谡先生都很在行。正因为如此,在意见还有人愿意听取时,专家们更应慎言,以免留下笑柄。

  譬如股市,有位知名物理学家建言:应对股民征收炒股利得税。这没有错,但说的时候股价都腰斩过半,股民绝大多数亏损严重,人心涣散,再考虑股市已经征收了比成熟市场高得多的印花税,提出这个建议显然让人啼笑皆非。

  不过,这还不算是最荒唐的,有知名经济学家提出:“官员索取剩余可能是一个帕累托改进:因为它有利于降低监督成本,调动官员的积极性。私人产品腐败的存在,对社会、经济发展来说即使不是最好的,也是次优的、第二好的。”等等,不再一一列举。

  最近,一些证券类媒体又在探讨股市如何恢复投资者信心的问题。实际上,症结在哪大家都很清楚,在不久前某媒体进行的一项调查中,股权割裂问题再一次排在首位。我不相信这个连小股民都门儿清的问题,监管部门反而蒙在鼓里。只是,这不是一个知识或智力问题,而是智慧和魄力的问题,或者更直白地说:只是一个屁股在哪儿的问题。

  当年,蓝田的问题到了手指轻轻一戳就破的时候,还有那么多银行给蓝田放款。银行真的看不出问题所在?刘姝威女士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你太低估银行的智力了。银行有那么多博士、硕士,并不都是白吃饭的。但问题的关键是:如果屁股坐歪了,知识,就当了手纸。 (剑夫)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