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国专家为上海交通把脉 建议征收“拥堵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 11:55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宋鹏霞)“中国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的多元化战略国际研讨会”昨天在上海开幕,来自国内外的30多名交通专家济济一堂,为上海及我国大城市的交通发展“把脉”,贡献良策。与会专家指出,20世纪5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缓解交通拥挤的实践表明,光靠修更多的道路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交通拥挤问题,道路建设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而开征“拥堵费”是目前交通需求管理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资深国际交通顾问米彼得指出,随着交通拥堵现象日益严重,今年2月17日,英国伦敦开始在市中心实行交通拥挤收费制度。该制度规定,每个工作日上午7时到下午6时半,对驶入伦敦市中心(约2100万平方米)的每辆车征收5磅(约合人民币60元)的交通费。实施收费制度的第二天,伦敦共对24万辆汽车征收了交通拥挤费,而1.5万—2万的英国市民选择了绕道而行,交通拥堵情况有所缓解。到今年8月,伦敦市中心交通流量减少了大约20%,堵车时间下降40%左右,车行速度提高了30%,交通阻塞现象已大幅度改善。目前,不仅英国其它大城市开始探讨引入该项制度,美国纽约、意大利罗马等大城市也将纷纷效仿。

  米彼得指出,征收“拥堵费”降低了许多没有必要的汽车旅行,提高了公共交通的利用率。解决城市交通拥堵,不应该限制人们购买汽车的行为,但可以“占有道路空间就需付费”来控制交通流量。

  此外,与会专家还对如何建立多元化交通运行格局、如何构建中国特大城市“以人为本,绿色环保”的未来交通构架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