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家族四代传承经营秘诀 展开第二次百年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 10: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1日 电香港商报今日发表文章称,受美国经济衰退和复苏步伐缓慢的影响,近几年美国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公司的销售业绩一直不景气,所占市场份额不断下降。有分析人士不无悲观地预测,受汽车工业生产能力严重过剩以及进口车对美国市场猛烈冲击的影响,这三大汽车公司将濒临破产的命运。

  然而,在今年6月16日世界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福特汽车的百岁寿辰庆典上,CEO比尔-福特却向公司的1500名股东信誓旦旦地表示,公司正在极其严峻的竞争环境下开始第二个百年的创业。

  福特公司近日宣布,该公司第三财政季度亏损继续下降,这主要源于公司目前仍在削减成本。统计数据显示,福特第三财政季度亏损额为2500万美元,合每股亏损1美分,而去年同期亏损3.26亿美元,合每股亏损18美分。另外,持续经营业务每股收益总计为15美分,远远好于华尔街分析师先前预计的每股亏损11美分。

  福特公司还称,受金融服务集团表现持续强劲的推动,全年持续经营业务每股收益有可能达到95美分至1.05美元,而华尔街此前预计该公司持续经营业务每股收益为72美分。

  在庆祝福特百年华诞新闻发布会上,福特董事长兼CEO比尔-福特充满信心地说,在2001到2002年间,福特汽车公司共亏损64亿美元,但今年一季度已赢利8.96亿美元,预计到2005年公司就可实现持续赢利。他说:“我们又回到了原来坚实的基础上。对于我们现在和将来要走的路,我感到很满意,我对我们已取得的成绩与我们生产的产品感到振奋。”

  作为世界一流的汽车企业,比尔-福特有理由为公司的前景感到振奋。2002年,遍布世界各地的33万名员工,在25个国家和地区的福特汽车制造装配企业中,共同创造了1626亿美元的营业总收入,向六大洲、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销售各种轿车、卡车和商用车约700万辆。目前,福特旗下拥有的汽车品牌有福特、林肯水星、阿斯顿-马丁、捷豹、马自达沃尔沃陆虎。此外,福特还拥有世界最大的汽车信贷企业——福特信贷以及全球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赫兹。同时,由于公司多年的苦心经营,这些品牌本身已具有巨大的价值。以“福特”品牌为例,根据国际著名品牌咨询公司Interbrand的调查,其品牌价值为301亿美元,位居世界汽车品牌价值榜首。

  根据有关分析人士所做的统计,就世界而言,控制一个公司超过第三代的家族只占百分之三至百分之四,许多由家族掌控的公司一旦上市,家族的控制就将消失。而目前担任福特公司董事长兼CEO的比尔-福特是创始人亨利-福特的曾孙,是福特家族的第四代。目前,福特家族依然对公司大权在握。在全球汽车工业中,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在年份上,福特家族都位居第一。

  与其它大型家族企业相比,福特家族要团结得多。比尔-福特的堂兄弟艾德塞尔说:“作为福特家庭的成员,我们感受到历史的荣光,感受到作为公司成员的责任。”80个福特家族成员拥有公司40%的股份,但福特家族成员从不干涉公司决策。亨利-福特的曾孙女安妮说:“我们都在支持比尔。”

  作为对自身的要求和鞭策,亨利-福特有这样一句名言:“如果你想永远做个雇员,那么下班的汽笛吹响时,你就可以暂时忘掉手中的工作;如果你想继续前进,去开创一番事业,那么,汽笛仅仅是你开始思考的信号。”而对于企业的发展,亨利-福特开创了这样的经营理念:“消费者是我们工作的中心所在。我们在工作中必须时刻想着我们的消费者,提供比竞争对手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这一理念被福特公司沿用至今。

  然而,进入21世纪以后,福特公司有些祸不单行,董事会内部的不和以及因世通轮胎质量问题而召回车辆给公司经营造成严重打击。但1999年出任公司CEO的比尔-福特,却一直对公司的前景持乐观态度。

  今年47岁的比尔-福特在出任CEO之前已在公司工作了20多年,具有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他认为,公司已经走上轨道,只要坚持诸如减少开支等基本做法,公司一定会保持健康发展。比尔-福特十分重视新产品的开发,以求扩大市场份额。在北美市场上,福特每年都要推出20款新车或改型车。公司近日还宣布,将在今后5年内推出65款新车。对于今后的发展,比尔-福特提出了生产经营的三原则:一要有利于消费者,二要有利于股市投资者,三要有利于社会。比尔-福特的积极应对措施得到了市场人士的称赞。(魏炜婷)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