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车之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 09:58  网友:顺风扯旗

  新浪网友:顺风扯旗

  记得西单商场北面那个胡同叫背阴胡同,不知当初起这名的人是否真有预见,后来那条胡同被西单商场的建筑物遮挡个严实,一点也见不到阳光,真够背阴的。有一年冬天,我就曾经为买一辆自行车,在这这个背阴的地方排了通宵的队。

  那年头,什么都缺,老百姓的生活用品全是凭票供应,粮票、布票、邮票、肉票(不是绑票撕票的那种肉票)、棉花票,有一阵还使用过糖票、线票、等小票种。谁要是能把这些票收集齐全了,就可称得上收藏家了。自行车作为大件耐用消费品,当然也是紧俏物资,一般人很难买到,可咱是啥人?不一般。

  那天我路过背阴胡同,看见有好多人在商场北门外的一个小门前排队,那年头只要有排队的,多半是好事,我就先排到队里了,然后再问是买什么的,人家说是商场新到了一批自行车,贴出“安民告示”说明天开卖,今天人们就自发排队了。我心里暗自高兴,今天算站对了队伍。不一会儿前面有人发号,每人给张小纸条,纸条上写了数字,代表其在队伍中的战斗序列。我的号还比较靠前,除了发纸条以外,还按序列登记了每个排队者的名字,然后说每小时点名一次,排队的人可以短时间离开,但是点名时必须在。为了维护这条队伍的权威性,主事的人还和商场联系,取得了商场的认可。那些登记在排名表上的名字很多是假名,比如有叫孟钢车的,有叫张闸的,还有李永久、赵凤凰、全链套等等(可能还有老飞鸽,呵呵)。和我一起排队的还有几个同龄的邻居,我们互相照应始终保持了自己在队伍中的地位,然后找机会回家找父母要钱。北京冬天的晚上真冷啊,虽然用棉大衣裹了个严严实实,还是免不了浑身乱颤,清鼻涕乱流。好容易熬到天亮商场开门,我们总算买到了自行车,那时候根本没有挑选的余地,轮到你的就是这个了,你不要有的是人要,我买的是辆墨绿色的飞鸽28涨闸男车。

  骑上新车去兜风,真是爽啊,虽然有人说我骑着这种颜色的车象是邮递员(那也是为人民服务啊)。开始也是爱不释手,整天擦呀,想办法装饰它,我还曾经为它配了个电滚子,就是晚上照明在轮子上摩擦发电的那个东西。后来它让我真正体验到什么叫能量守恒,照明的电能全是我登车费的劲,走长路能活活累死人。

  有了车改变了什么?好处上看,增大了我在生活中的活动半径,出门节省了时间。但是车也真是我的心理负担,晚上怕人偷,扛着上三楼;借出去吧,又担心别人不能爱惜,千叮咛万嘱咐的,一副小家子样。有了毛病,心里就不舒服了,总要尽快弄好才行。您想,咱国产的东西哪能没毛病啊,隔长不短的给你弄出来一点,如果心胸狭窄还不把自己憋出毛病来。时间长了,我对车就不那么在意了。其实我买了车不到一年就离开家了,直到10多年后才又回到北京。这时候这辆车已经是旧车了,我只管用不管擦,任凭尘土和油泥在车上附着,赶上下雨,正好给我清洗了。

  常说没丢过自行车就不是北京人,我的这辆车还一直到寿终正寝都没有丢,大概和我平时不擦车有关,连贼都不愿意偷它。前几年我懒得修了,就把它卖给收废品的人了,连执照一起卖了20块钱。

  现在为什么想起它?因为前几天我的汽车又出了毛病,空调漏制冷剂了。这毛病很难搞,特别费人工。我心里就总象有个什么东西堵着,那时候我就想,这汽车真是我的一大累赘,每年各种苛捐杂税交个没完没了不说,开车出门停车地方难找,时常被警察和协管员罚款受窝囊气,一出毛病就是无底洞,花钱还是小事,耽误功夫误大事就更难受,人活得本来就累,何必还弄这么一个祖宗折磨自己?这就和我刚有自行车时候的感觉一样。但是转念又一想,现在已经习惯了有汽车的生活,我真的能离开车吗?因为有车,才敢于在郊区买个大点的房子,有时长途奔袭几十公里从城里的家来到郊区的家,好似闲庭信步,没车行吗?有时候网友召集饭局,不管东南西北四六城,一脚油门,说到就到,没车也不行啊。这样,我检讨了对汽车的态度,认识到:为了不把它当成自己的心理负担,还是别把它太当回事为好,它也不过是个大件消费品嘛,虽然贵点,毕竟只是个交通工具。象有人把它当成自己的老婆、情人之类的,属于用情太滥,难免会给自己造成一定的心理负担和不必要的伤害。现在我对待汽车的态度和当年对自己的自行车的态度差不多了,脏就脏着去吧,只要警察不罚款,不影响我开着它满街乱跑,我也懒得擦它了。当然按时保养,修理小毛病还是必要的。活活,我现在一般都是一万公里才换一次机油了,喷油嘴已经有6万公里没有清洗了。空滤也有好几万公里没有换了,汽油滤芯也是5万公里才换的。懒人也有自己的理论,汽车的毛病很多都是人修出来的,整天不放心,总想拆开看看,通通,洗洗,就会无事生非,生生捅鼓出来一些毛病。

  我的车已经10万多公里了,目前使用很正常,可以说马力强劲(和同类新车比),制动有效,操控自如。车身上嘛难免伤痕累累。但是总有不长眼的往我的车上蹭,然后警察通常判对方全责,然后我的车某一个边角的伤就有救了。这不是我故意碰瓷,是对方太不开眼,硬是要违规并线,然后哭着喊着给我送修车的钱,我岂有不收之理?

  现在我需要一次严重追尾,因为那个树脂的后备箱盖也有口子了,下雨天竟然漏水到车里,里面的杂物唱起了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花王!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