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进口的便宜20万 国产宝马打破高档车价格坚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 09:05  北京晨报

  10月16日,国产宝马的价格谜底终于揭开,47.385万元的价格与进口车同样的品质,却便宜了将近20万元。这令同样是高档车的国产奥迪价格摇摇欲坠,诸多进口车也面临进退两难的窘境。

  国产宝马打破高档车价格坚冰消费者捡了20万的便宜

  10月16日在上海举行的宝马年度试车会上,国产宝马325i与诸多进口宝马车摆在了一起,许多相当专业的记者里里外外仔仔细细看了个遍,接着又试驾了这款车,也没发现这款国产宝马与进口车有什么区别。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记者问及国产宝马的国产化率是否是传说中的1%时,华晨宝马合资公司副总经理李东辉并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目前国产宝马的国产化率还很低,将来的目标是达到40%。显然目前在国产宝马的身上恐怕还很难找出一个配件是国产。

  与进口车同样质量的国产宝马价格却降了20万,这其中有关税的原因,但价格却低了近三分之一。但不管怎么说,得到实惠的是消费者,他们以国产车的价格就可买到一部纯正的宝马,如果没有国产化,这种好事是不可想象的。

  不过,华晨宝马总经理洪星已表示,华晨宝马的新厂房正在沈阳建设,明年即可竣工,届时涂装、总装两个生产线将启用,宝马的国产化率将有所提高。

  国产车:奥迪价格还能挺多久

  宝马的国产化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对中国高档车市场格局的改变。过去奥迪长期一枝独秀,这种垄断的结果就是奥迪价格一直居高不下,5年多,奥迪竟从没有降过价,而今年推出的奥迪A4价格更是高得离谱,它的售价从38万至55万,比国际售价高出近2倍。虽然从客观上讲价格的超稳定给奥迪带来的是良好的品牌形象与稳定的客户群,但它的过高价格仍为消费者与舆论所诟病。

  宝马一出,奥迪的日子就没那么好过了。宝马的品牌要优于奥迪,而它的价格显然也具有很强的竞争力,特别是明年318i上市,价格可能会在40万甚至更低,这样奥迪的价格就更没有竞争力。亚汽资源高级顾问张豫认为,目前宝马3系的上市,对奥迪的影响还不是很大,因为3系车身较小,不太适合作为公务车,而奥迪主要面对的是公务车市场,但是年底宝马5系上市以后,直接就对奥迪A6构成威胁,到那时候奥迪如果还不做价格调整,就有可能失去一部分市场份额。

  进口车:佳美、风度首当其冲

  亚汽资源高级顾问张豫认为,国产宝马对于进口车市场的影响更立竿见影,影响最大的可能就是丰田佳美、日产风度等这些日本车。这些车价格大多在40万元到45万元之间,而档次显然比不上宝马3系,而且这些车大多为私人用车,与宝马3系相同,因此如果佳美、风度不降价,就只能实现国产,而丰田、日产已将佳美、风度的国产排上日程,这显然是明智之举。佳美、风度这两款车是进口车中的主力,这两款车去年的销量达3万辆左右,几乎占据了所有进口轿车销量的一半,因此国产宝马不仅会对佳美、风度的销售带来影响,而且还会使整个进口车的价格体系面临崩溃的危险。

  除了日本车,国产宝马对德国进口车也会有影响。张豫认为它对奔驰C级的销售可能会有影响,目前奔驰C200K的市场价为61万,要远高出国产宝马3系,但由于C级在奔驰进口车中也只占很小份额,所以对于整个奔驰品牌影响并不大。(晨报记者杨钧)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