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开发1.3升欧Ⅳ轿车柴油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 17:03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讯欧Ⅳ排放标准将于2005年生效,欧洲各汽车公司纷纷开发欧Ⅳ柴油机。菲亚特汽车公司也开发出1.3升、16阀门柴油机,计划装在菲亚特彭托及另外两种新车型上,同时供给五十铃和欧宝公司。该机拟在波兰生产,年产50万台。

  这种小型四缸柴油机的缸径69.6毫米,行程82毫米,排量1.25升,功率51.5千瓦,扭矩180牛.米。在考虑成本和强度之后,该机采用铸铁气缸体,缸体和油底壳之间的托板采用的是铝件。采用铝气缸盖,每缸四气门,气门杆向外倾斜4°,喷油嘴设在气缸中心线上。排气门凸轮轴链条转动,凸轮轴尾端有一对靠齿轮传动的进气门凸轮轴。博世3缸高压泵接在排气凸轮轴尾端。气门的运动由带有液压补偿器的滚轮拖杆控制。博世喷油系统可生产140MPa的压力。燃油通过6个直径为0.12毫米的小孔喷入燃烧室。在非常拥挤的气缸盖上还有一个炽热棒引火塞。该机有3种喷油过程:提前喷油、主喷油及迟后喷油。在空载和低载时,只有2个喷油过程。喷油过程受水温、载荷及转速控制。

  但是仅仅依靠柴油机本身难以达到欧Ⅳ排放标准,菲亚特公司在柴油机上增加了一个德尔福公司开发的1.5升的催化器,直接接在排气涡轮增压器上———把催化器孔芯焊上后,再焊涡轮增压器的铸铁排气管接头,最后安装皮尔堡公司的电控排气调节阀。由强制水冷散热器冷却回收废气。

  该机机油滤清器有一个装在一起的小型机油散热器,维修时不用更换整个滤芯,只换滤片即可,降低了维修费用。与功率较高的柴油机相比,其吸入的助燃空气需用增压散热器冷却。

  该柴油机总质量130公斤,寿命为25万小时,用于小型轿车。据悉,欧宝将把其装用于可赛(corsa)及其变型车麦利瓦(Meriva)和雅特(As?鄄tra,新开发的车型)轿车上。

  (李秀珍)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