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人与车:侯耀华 既会开车又能修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 10:22  北京晚报

  骑自行车能把车座给骑掉了,这事听着有点悬,我是不信,可这事儿却真的发生在侯耀华的身上。已开车多年的侯耀华还清楚地记得那次悬事儿:“我从小爱车,我的第一辆自行车是永久牌28加重。那会儿,有一辆这样的自行车和现有开上大奔的感觉是一样的,骑车走在街上心里美滋滋的。于是,我恨不能每时每刻地骑着它,上下班骑、出门遛弯儿也骑,连去趟厕所都骑着去,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工作外就是骑车。你想,就是现在的进口汽车也架不住这样玩命使唤呀。终于有一天,我骑着骑着,忽然觉得身体有些晃,快要失去平衡了,我飞身下车,已经摇摇欲坠的车座和我一起落地了。”

  侯耀华骑自行车时代的执著精神在有了自己的汽车后仍然继续着。自从有了汽车,侯耀华更是经常开着他的爱车走南闯北。“过去,甭管我骑掉了车座或是别的什么,我能把它再安上、修好,现在开汽车也一样,出了毛病我能修。其实应该不仅要学会开车还要学一点修车,遇到车出故障才不至于为难自己,可现在好多开车的人却忽视了这个问题。”

  侯耀华从来都是自己修车,无论是自行车还是汽车,所以他有这样的自信。从有第一辆车开始,我就学会了开车,也学会了修车。甚至有时和一些爱车的朋友在一起,还会攒一些零件。现在很多人只是学会开车了事,连一些最基本的关于汽车的常识都不了解,一旦遇到故障,他们只有一个办法,打电话请清障车拖走。这样做在城里可能还可以应一应急,可是你一旦出城,或是长途旅行,车坏在半路上,你怎么办?再请清障车是不可能的,如果自己会修车就方便多了,而且即便是在城里,你一辆车坏在半路上,就会紧跟着有数辆车堵在后边,如果每个人都不会修车等着拖车来拖,我看大家都别走了。所以,最好是在学车的时候,就要多学一些关于汽车的机械常识和一般的故障处理,现在办驾校的很多,但这方面的确不是很重视。

  侯耀华现在开的是一辆日产尼桑阳光轿车。其实他当初最喜欢国产车,可是由于两次丢车,让他改变了初衷,第一次丢的车是一辆崭新的红旗牌加重自行车;第二次丢的是一辆刚买不久的桑塔纳牌轿车。至此,他得出结论,国产车容易招贼惦记,好销赃。所以,侯耀华改开了进口车。

  在影视剧中,侯耀华无论扮演什么角色,都能流露出一种朴实无华的特性,在生活中,他更是一位京味十足的“老北京”。“我真是想在坐一坐公交车,沿着我过去上班的路线转一转”。阔别那种骑着自行车上下班或挤公交车的市井生活很多年后,侯耀华的最大心愿就是再回到从前老北京原汁原味的生活中去。(刘英毅)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