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辩论休止符--上海大众四门Gol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 16:30  汽车导购
辩论休止符--上海大众四门Gol

  两门高尔自面世之日起,就掀起了一场“主题辩论会”,有人称赞它个性十足,而更多的人则批评它不切实际。从目前的销售业绩来看,后者显然占了上风,但是如果支持者们现在就开始为高尔的前途担忧,也显得有些为时过早,毕竟很多观念是可以培养的,况且切合实际的四门高尔来了,也许这场“辩论”会因为四门高尔的出现而终止。

  其实早在两门高尔还未上市时,四门高尔就已在上海大众的计划之中了,但它出现在此时,更带有些“救火队员”的味道。此次担当“救火任务”的四门高尔共有基本型和舒适型两款,不过9.23万元和10.38万元的价格,本身也正处在了经济型轿车火势最为猛烈的“高温段”,任重道远。

  与两门车型相比,四门高尔在外形、内饰及配置上都没有做任何改变,最主要的变化就是将B柱前移,增加了后车门设计,有了这个看似普通的变化,高尔也就立刻从个性回归到了理性。与以前的个性相比,这个理性的变化有了很多好处,比如两门高尔的后排乘客会羡慕四门高尔的后排乘客,因为他们不但能方便地上下车而且还能控制后排车窗;两门高尔的驾驶者也会羡慕四门高尔的驾驶者,因为他们不用扭腰转身的去够安全带。但如果与其他同样理性的车型相比,四门高尔的后排设计或是先天条件也并非无懈可击,比如后排座椅头部空间不足,身高超过175 cm就要受一些委屈;后车窗上方没有扶手,后排乘者仍感到未受到足够重视;此外,不知是出于成本还是安全的考虑,四门高尔的后排座椅与POLO一样,不能4/6放倒,虽然最大行李厢容积可达1 015 L,但这样的设计对于两厢车而言并不完美。

  与两门高尔一样,四门高尔仍旧沿用了原普桑1.6 L发动机和5挡手动变速器,发动机为纵置布置,最大功率为64 kW,最大扭矩为128 N·m。如果想一想另一款普及型发动机丰田8A-FE,4气门结构,1.3 L排量,最大功率为63 kW,最大扭矩为110 N·m,高尔的这款1.6 L,2气门发动机在技术上已体现不出什么优势了。好在90号以上汽油就能满足发动机的“胃口”,而且变速器终身免维护及更换齿轮油,这些倒还是都能算出一笔经济帐的。

  车身工艺已成为了大众产品的集体优势,因此高尔也有着不错的密封性,在闹市,只要开关车门能够感觉到嘈杂与宁静的强烈反差。打着发动机,怠速时发动机传到车内的噪声也并不明显,但车身稍有抖动。由于有了助力转向和液压离合器,因此操纵轻便是驾驶高尔时的最主要感觉。高尔的变速器手柄很短,但正好出现在驾驶者所能触及到的最佳位置,加上变速器挡位清晰,换挡行程合理,因此操纵起来非常得心应手。高尔在1、2挡时的速度提升并不迅猛,但发动机的最大扭矩在3 100 r/min时就能出现,所以3、4挡超车时也并没有感到太费力。虽然发动机为2气门结构,但在10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中,高尔的高速能力是比较突出的,车速为100 km/h时,发动机转速仅在2 500 r/min左右,车速为140 km/h时,发动机也没有丝毫吃力的迹象,在操控上依旧能给驾驶者很强的信心,不过高速时的风噪比较明显。

  前悬为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悬为纵向横臂扭力杆式,近年来这两种悬挂的前后搭配几乎成为了大众产品的标准结构,而这种底盘传递给乘坐者的感觉也非常相似,更加强调稳定性。通过底盘的反馈,驾驶者能够获得清晰的路感,车辆在高速过弯时的侧倾也不明显,但在低速下经过坏路时,颠簸有些直接。

  配置问题曾是两门高尔的辩论焦点,四门高尔虽然舍弃了备受争议的导入型,但其基本型和舒适型的装备仍然延续了两门高尔的配置表。两种车型在价格上相差1万元出头,但体现在配置上,这1万多元的作用实在不小(详见配置表)。我们所试驾的舒适型高尔,在配置上已基本让人无可挑剔,甚至钥匙上还带有遥控,这是一个连最高级别POLO都不具备的配置。但基本型高尔的配置就显然逊色了许多,甚至没有气囊,不过好在ABS是高尔系列的标配,主动安全也的确要比被动安全更有实际意义。

  介绍两门高尔时,我们曾经说过两门高尔的特点是一种冒险,因为它一方面要同对手竞争,另一方面还要与消费观念较量。而四门高尔的出现,使压力集中为了单纯的一面,但只要查看一下本刊后面的车价表,就会发现四门高尔在庞大的10万元阵营中并不抢眼。目前最高配置的自动挡威姿在价格上已正好降到四门高尔水平,赛欧SRV也在进行大幅度的优惠活动,派力奥、西耶纳的新近降价更加突出了性价比,而且高尔的同门师兄普桑降价后也在高尔的价格段附近徘徊……上海大众已经有着近20年的造车经验,但这两款为普通百姓打造的高尔最终能否避免“滑铁卢”的厄运,看来还真是一个未知数!

技术参数

发动机型式      直列4缸、8气门
排量L  1.6
最大功率kW(r/min)  64(5 400)
最大扭矩N·m(r/min) 128(3 100)
变速器型式      5挡手动
长、宽、高 mm 3 895、1 648、1 415
轴距 mm 2 468
行李厢容积 L 285/1 015
0~100km/h加速时间s 13.4
整备质量 kg 1 050
最高车速 km/h 171

四门高尔主要装备

基本型
舒适型
外饰
绿色隔热玻璃

前风窗天线

钢制轮榖
韩泰185/60 R14轮胎
铝合金轮毂
韩泰185/60 R14轮胎
内饰
防炫目内后视镜
安全件
ABS

高位制动灯

前后雾灯

前盘后鼓式制动

电子防盗装置


车内防盗报警装置


驾驶员和副驾驶员安全气囊

三辐式方向盘
与安全气囊匹配的四辐式方向盘
功能件
动力转向系统

机械调节空调


遥控中央门锁


后盖锁内部电动开启装置

手动摇窗机
电动摇窗机

手动调节外后视镜
电动调节外后视镜

“Beta”收放机,2扬声器
单碟CD机,6扬声器
参考价格(万元)
9.23
10.38
注:“—”代表无此装备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高尔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