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自主品牌不如洋品牌?--中华的安全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 14:22  新浪汽车
组图:自主品牌不如洋品牌?--中华的安全故事

这是文章中提到的深圳张姓车主。

张先生和他的被撞中华轿车。就是这样一辆的具有优良安全性能的中华轿车,挽救了张先生一家人的性命。

  如果把目前整个中国汽车业的发展比喻成一场战争的话,所有的参战者:外国公司、国企与民营企业,都将在三条战线上作战。在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潜在市场上,外国汽车公司非但没有取得统治地位,反而在三条战线上面临激烈的竞争:一是他们的国际同行;二是与他们合作的大型国有企业;三是突然新冒出来的一批极具进取精神的新的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这些本土汽车制造商,有的渴望与外国汽车公司合作;而另一些则决定依靠自己的力量制造汽车。在这其中,以中华为代表的自主品牌,构筑成了抗衡外资品牌的主要生力军。

  自然,竞争的故事也必将围绕着以产品为中心的外观、质量、价格、安全、动力、操控等诸多具体环节展开。在产品同质化的今天,汽车的外观、质量、动力与操控等许多方面已经没有太大的区别,所有的竞争,实际上已经成为以上述几个环节为核心因素的品牌竞争。

  尽管,国产自主品牌已经在与国外品牌产品竞食中国市场的战役中越来越显示出其惊人的能量,但在消费者印象中,国产品牌似乎仍旧无法摆脱一些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疑问:自主品牌轿车性能比得过洋品牌轿车吗?自主品牌轿车安全性能比得过洋品牌轿车吗?这样的疑问已经成为中国消费者一种心理定式。事实胜于雄辩。回顾2003年9月发生在浙江义乌的一起载重卡车倾翻撞击中华轿车的特大交通事故的过程,提醒我们:对国产品牌的安全性需要有一个重新的定义。

  2003年9月6日,浙江义乌,发生了一场载重卡车倾翻撞击中华轿车的特大交通事故,但车内2位人员安然无恙:车牌号为浙A5F172车主事后心有余悸回忆说,9月6日下午他开中华轿车拜访客户,车行义乌时一辆晋M17941的超载大货车转弯时倾翻,他的中华轿车被全部压在下面。一切发生得那样突然,当车主苏醒过来时,只见三辆大型吊车在吊起20余吨重的货车,而中华轿车的车身已经报废,他和另一位乘员被救出来时则安然无恙。此情此景,有人说车主命大,更多的人则围在事故现场,仔细查看着已成一具残骸的中华轿车,希望从中找到一些迹象。处理事故的人员显然对此非常有经验,认为如果不是强硬质量和安全性,报废的不止是车。

  事故专家有着更专业的分析:此车在20余吨卡车行使转弯失控倾覆的撞击下,车身遭大面积变形而车内人员没有受伤,关键还是车身性能结构和防撞杆起了很大作用,从一个侧面说明此车的车身设计是可靠的。中华轿车的车身设计秉承的并非只是乔治亚罗笔下雍容华贵特质,实际上,事件足以说明中华作为国产高档品牌的安全质量已经拉近了与国外品牌的距离,达到了同外资高档轿车同等的安全性——即吸能前车身结构、四侧面防撞杆、前排三点式预紧式安全带和前排双安全气囊,以及ABS等四个方面的有效保护。

  这仅仅是游弋于全国道路上的中华轿车的一个特例吗?中华轿车上市一年多来,有一点值得人们注意:自“中华”上市后,从未发生过恶性伤亡事故。

  发生在广东韶关路段另一个事故则使人们从对中华轿车“保全生命,幸天有助”偶而为之的报纸散记中发现其固有的过硬安全性能。显然事故的结果更加坚定了车主购买中华轿车的信心和自豪:张姓车主的中华车在前不久刚刚途经大宝山隧道,高速躲避积水,撞击山边后又在侧翻状滑行30米状况下,又一次保全了一个幸福美满的三口家庭:事业有成的丈夫、美丽贤惠的妻子和11岁的深圳十佳少年主持人的女儿。一辆中华轿车为何能救了一家三口的生命?据技术人员分析,中华轿车及时打开的安全气囊、高刚度车身和预设缓冲吸能装置救了一家三口的性命。发生撞车时,中华轿车的撞车传感器通过电子方式先启动预拉紧安全带,将乘员拉紧在靠背上,再将气囊气体发生器打开,安全气囊在极短时间内充满了气体,有效保护了前排人员的头部和胸部。另外,由于中华轿车采用了国际上先进的变刚度车身设计,车身中部结构刚度高,在撞车事故中不易变形,而车身前发动机舱和车身尾部相对较软,预设经过精确计算的挤压变形空间,充分减缓了碰撞能量,再配合车身加强梁、车门垫板等其他安全结构,驾乘人员在遇到此次车祸时自己能打开车门走出来,就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了。

  中华轿车何以安全性能如此杰出,就象忠心耿耿的良驹一样,屡屡救了主人的性命?俗话说“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中华轿车在产品开发阶段,在安全性方面投入了巨大的财力与精力。

  仅以中华轿车的被动安全技术为例,中华轿车的安全气囊系统开发完全由德国TRW公司在德国开发。开发过程中,由德国TRW公司进行了完整的开发试验,包括台架试验、台车碰撞、整车碰撞。中华轿车整车就进行了十几辆样车的碰撞。国内目前已有五家安全气囊生产企业,但没有一家能进行完整的开发实验。仅安全气囊误用试验一项,目前国内还没有一家能做的。华晨汽车没有为节省成本而选用国内的产品。不仅进行了国家强制认证实验,更在德国进行了完整的产品开发过程中的实验。目前所有的安全气囊都是原装进口,而且,仅开发费用就达3000多万元。

  此外,在中华轿车的被动安全系统里,中华轿车还配备有预拉紧安全带。可别小看了预拉紧安全带,这是在高档豪华轿车里才配备的高档被动安全系统。当然。我们也想提醒用户,开车时应该系好安全带。中华车预紧式安全带为三点式卷收器预紧式安全带,在车体碰撞达到一定程度时,预紧器瞬间点爆并带动卷收器回收,立刻束紧固定乘员身体,提高安全带的作用,降低乘员被惯性前抛撞击方向盘或仪表板之险,减少二次碰撞带来的伤害。

  经过严格的国际产品开发程序的考验,中华轿车在国内的实验当然表现优异。其在清华大学以时速为50公里/小时的标准实验水平下,中华轿车在严重侧碰撞后移动所体现出来的防侧碰能力测试在许多数据方面超过了同期在那里进行测试的一个世界知名高档豪华轿车品牌产品。

  据介绍,从1999年到2001年,中华轿车在MIRA(世界著名的第三方试验验证机构)公司进行了45项试验。这些试验包括发动机悬对比试验、整车性能评价、碰撞试验、车身密封试验、驾驶舒适性试验、白车身扭转和弯曲刚度测试等,相关数据显示中华轿车的安全性能指标在同类车位居首位。在中华被送到英国MIRA公司进行测试时,通过了苛刻检测,同台做对比检测的是两台德国产的国际知名品牌C级轿车,这其实意味着中华在安全性能方面已经达到了国际上高档C级轿车的水准!

  在由北京大学承担的教育部特批社科研究项目“中国产业竞争力研究”课题小组做的一项调查表明:64%的被调查者表示,像“中华”轿车这样用国际先进技术和工艺平台装配全球采购零部件而制造的国产品牌轿车值得信赖;71%的人坚信利用国际资源平台发展自主品牌是中国汽车工业今后发展的最佳模式;而83%的人表示如果国产轿车使用进口零部件,聘请国际一流工程师设计,使用国际名车的生产线生产,且价格比同排量进口车便宜一半还多他们会毫不犹豫的选择购买国产车。

  这些数据表明:在中国消费者的心里,自主品牌已经可以和外来品牌轿车一决高下,甚至还有超过外资车影响力的趋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