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队远行劳逸结合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 10:34  北京娱乐信报

  随着私车消费的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人可以自己驾车轻松出行了。无论是三五好友结伴,还是各种车友会或俱乐部组织的集体出游,已成为时下最吸引人的一道风景。

  不过由于经验不足、安全意识不够或是统一协调不力,交通事故或是突发的车辆障碍时有发生。比如今年十一期间发生的蜂鸟俱乐部北京——内蒙古自驾车游活动中发生的意外事件,更为自驾车集体出游敲响了警钟。

  为了能够真正地享受到自驾车出游的乐趣,除了做好充足的物质准备外,无论是组织者还是参与者都应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合理安排行程并做好各种应急措施的处理准备。对于车队自驾出游,究竟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才能保证行车安全?为此,记者采访了多次成功组织车队出游活动的974爱车俱乐部秘书长李春三先生。

  出发前

  安全保障充分准备

  李秘书长认为,无论是组织者还是参与者,都必须树立高度的防范安全意识。尤其是作为组织者,必须高度重视每一次出行活动。

  活动出游前,应该提前1-3个月进行活动策划工作(视活动的意义、性质、规模、里程等),制定一套完整的活动方案。

  其次,组织者必须具备相当的安全保障能力。

  A.做好投保工作和出发前的各项检查准备工作。为了确保安全、尽可能地减少损失,出发前,组织者应该给参与者讲解安全知识并组织投保。而且,出车前应例行对参与活动的车辆进行转向系统、发动机系统、制动系统、传动系统、灯光系统等汽车主要系统和轮胎、传动皮带、仪表、变速箱、雨刷器及各种管路进行全面检测,并建立活动车辆档案;如发现问题将告知车辆拥有者进行维修或更换;打开电台试通话等,以保证正常的行进。

  B.科学选择线路,合理安排车队行程。事前,应充分联络线路涉及省份、城市道路、交通部门和相关地区兄弟协会对线路状况进行初期排查;根据排查情况选择出一条情况最佳路线;在线路确定后,应组织专人对线路进行勘察。另外,整个行程安排应该充分考虑到人员的体力、精神状态及车况,不要把日程排得太满,切忌为了加快行程疲劳驾驶。

  C.全面掌握所到线路的相关信息。沿途气象、里程、海拔高度、道路情况调查、途经省份城市交通情况调查及住宿条件、饮食习惯、宗教文化、旅游资源等调查,还有各地区公安、交通、医疗、路政情况资料都应该有个全面的了解。

  D.工作人员和技术配置必须专业化。车队自驾出游,无论是对人员的体力还是对车辆的通过能力都是一种考验,尤其是选择那些比较有挑战性的线路。因此,一旦发生任何状况,都需要有专业人员能够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并组织协调整个车队的正常行进。

  据李秘书长介绍,按照一般的出游计划,指挥保障系统视车队规模(常规配置为1:5)分为前后指挥车、维修通讯保障车和医疗保障车。且1辆工作车配2名工作人员,且每名工作人员职责明确,各司其职。像配备随队的医护人员,可以对人员进行一些简单的医疗救助,还有专业的汽车维修人员负责每辆车的车况。

  另外,一些常见的专业设备也需要配置齐全,以保证整个车队行进有一套完整的保障体系。比如足够数量的对讲机和车载电台,通畅无碍的通讯系统是车队顺利行进的一个重要保证。

  行进中

  统一指挥劳逸结合

  车队行驶相对于单车行动来说不那么方便和灵活,它需要整体的协调和相互照应,所以要求组织者能够指挥得力,统一规划,严格管理。

  A.在行进过程中,由于每个人的体能、心理状态及驾驶水平不同,组织者应该及时调整每个人的状态及队列位置,将驾驶技术较差,车辆状况不理想,单独驾驶车辆者调整到车队前部靠近指挥车的位置。

  B.车队中每辆车都有编号,要严格按编号顺序行进。车队运行中根据路况的不同,行驶速度的不同,两车间距离保持在30至150米不等,便于前后照顾。车队在行进中应尽量保持队形,禁止车队成员之间相互超车,也不可随意离队,如有特殊情况需在头车同意后方可离开。归队时应告知车队你超车的车道,并将车速调整到与车队相同的速度才可入位。如发生事故先打开紧急双闪灯,靠右边停车。

  如某一参与车辆的驾驶者出现各种原因的驾驶障碍,活动负责人应该更换驾驶员,直至由随队医务人员确定其症状消失。

  C.车载电台是保障各车间通讯联络的重要工具,行进途中,应避免长时间聊天占用频道。通话、问答应清楚简练。组织者应该随时通过车载电台了解驾驶者及车辆情况。行进中万一掉队,应用电台与工作车联系,在不能判明去向时不可乱走,保持镇定,回到原地等待救助。

  D.车队行驶中,前后车应在本车道内左右错开,以便于观察路况。驾驶者的视点应落在前方最少两辆车以前,不要只盯在前面的车上。

  E.车队到达目的地后应按要求停放,各车车长检查车况拉紧手刹、熄火、摘挡。认真填写当日行车记录,关闭电台,关好车窗,锁上后备厢、车门。

  F.每到达一个活动地点或住宿地点时,由前部指挥车指挥所有车辆安全停放,并通知所有车辆检查门窗情况、关闭电台、携带好贵重物品、关闭车辆双闪等相关事项,由后部指挥车进行核查;如车队是在中途旅游停靠、用餐停靠、临时停靠时,在参与活动人员离开车辆后,活动负责人应安排专人值班,以确保车辆无意外;如车队在住宿地点停靠,应由活动负责人协调驻地保卫部门进行保安工作。

  G.医疗保障人员应随时了解活动参与者和组织者的身体状况,并作出相应处理;维修保障人员在每次停靠时进行巡视,与参与者交流车辆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在第二天出发前对全部车辆进行普查。

  总之,要保证车队行进顺利、安全,应该做好全面的准备和预防工作,不可忽视任何一个细节,一旦发生突发情况,更不可慌乱,一定要从容指挥,冷静处理问题。结束后

  及时回访征询意见

  结束活动行程或安全返京时,活动负责人应按事前安排好的停靠地点集结,拆除电台,安排参与者返家。活动结束当天,应安排专人进行电话询问,了解全部车辆是否安全返家;第二日,对全部参与的车辆进行电话回访征询意见。(信报记者夏琼)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