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假过后快收心 安全行车10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 10:32  北京娱乐信报

  随着私家车的激增,“新手”上路也明显增多。10年前,只有机关和国家“单位”能够购买公家用车,如今,越来越多的个人购买了汽车。据统计,1995年我国汽车销售量为32万辆,去年则已达120万辆,而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销售量已达90.34万辆。然而,另一组数字却让人备感担忧:在拥有1450万辆汽车的我国,去年因交通事故死亡者就达109381人。无疑,交通安全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十一”长假过后,司机朋友们要尽快从兴奋中调整过来,驾车时一定要全神贯注。现状:私家车违章现象严重

  从交管局对交通事故的分析看,在众多的私家车酿成的交通事故中,基本上都存在违章现象,而这又与私家车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不强有关。据北京市交管局反映,被“电子警察”逮住的“闯红灯”等交通违章者中,私家车占了一半。统计显示,在交通事故中,70%左右的驾驶员驾龄不满2年。这些驾驶员盲目跟车、盲目超车、超速行驶,如果他们侥幸没有因为违章被交警处理,往往也为日后引发交通事故留下了隐患。原因:安全意识淡薄

  大量的交通事故表明,私家车驾驶员中有不少人是“新手”,缺乏相关的驾驶经验,不习惯夜路,容易疲劳,安全意识不强,且处理突发事件经验极为不足。与职业司机相比,大部分私家车驾驶员走惯了城市的平路,一出远门碰上较为复杂的路况就措手不及,因而往往引发交通事故。再则,私家车驾驶员一般很少出远门,一旦跑长途,几个小时下来,自然人困马乏。在外面游玩时,私家车驾驶员作为游客玩得非常累,但在回程时别人休息他还要驾车,也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对策:强化安全意识10项注意

  日前,北京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向民众发放了首批交通安全扑克牌。以29种自行解决和36种快速处理交通事故图解组成的54张扑克牌,可以让人们在娱乐中掌握交通法规。当然,面对私家车驾驶员技术与经验不足所导致的交通事故,交警认为,可以通过小心驾驶来弥补,但交通安全意识淡薄,违章行车,就算这次不出事,下次也难保不发生车祸。有关人士认为,交通事故的最主要原因仍然是违章行车。因此,只有强化私家车驾驶员的安全教育,使他们从根本上树立遵纪守法、安全行车的观念,才能有效地减少和避免交通事故,从整体上提高驾驶员队伍的素质,达到营造良好道路交通秩序的目的。为此,北京市交通管理局的交警提醒刚拿到驾照的“新手”,上路时一定要谨慎为先。

  1.上路前,一定要检查车况,检查的内容包括刹车、灯光、喇叭、仪表、机油等。保持车辆各部件的正常、灵敏,就会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2.一定要把主要街道的情况记牢记准。

  3.千万要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观察路旁的交通标记,看见有警告性的弯道标记,应减慢车速。

  4.换挡时不要一味地低头看变速杆,当一次换不进挡位时切勿硬推硬拉。

  5.倒车应熟悉后视镜显示的景物与实际物体的差距。

  6.间距是汽车左右两侧与物体的距离,侧向间距的掌握应根据路面的不同、气候的变化灵活掌握。

  7.路边停车时要尽量靠近右侧人行道,并在车头车尾预留出50厘米的空当。

  8.在汽车掉头或大转弯时,不要把手伸进方向盘内侧打方向,以免伤着手臂。

  9.开车时的心情直接影响到行车的安全性。所以,当你心情急躁、沮丧时最好不要开车。

  10.开车的时候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只要是违章行为,就千万不要去做。相关链接

  参考:瑞典交通状况良好的原因

  瑞典的公路交通安全状况一直保持着很好的纪录。瑞典绅宝公司的一位经理说,每发生一次事故,我们的工程师们都要对事故进行仔细分析,然后找出避免以后发生类似事故的办法。

  瑞典人不仅使用安全带和提醒人们系上安全带的信号灯,还在车上设置了婴儿专用座椅。最近,他们又发明了一种酒精检测栓。这种酒精检测栓安装在仪表盘上,在发动汽车之前,司机必须向它吹一口气,只有检测结果合格,车子才能发动。目前,这种检测方法正在进行试点。瑞典还在国道旁安装了上千部摄像机,它们可以把那些超速行驶的汽车自动拍下来。现在,瑞典的汽车超速现象大大减少。在一些学校附近,瑞典人还安装了一种电子限速桩,只要探测到有车以超过限定的时速驶近,这种限速桩就会自动从地下冒出来。这些创举以及其它的措施使得瑞典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降到了500人以下。(佳伊)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