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促生新车贷险重返保险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6日 11:1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15日电(记者潘清) 今年5月以来从车贷险市场抽身隐退的财险公司,如今又借《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公布之机悄然重返。“新生”的车贷险15日首度登台亮相,强化资信调查和风险共担成为其最引人注目的特征。

  第二代车贷履约保险由总部设在上海的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率先推出,目前在杭州、宁波、青岛、成都和海口五大城市试点推广。

  太保产险副总经理许建南介绍说,为了降低风险系数,太保改变了以往单纯依赖银行进行资信调查的传统,而采用资信调查表和打分制评定投保人资信水平。“收入水平、性别、所从事行业、公用事业缴费情况和拥有不动产价值等,都将被用来测算投保人的信用程度,”许建南说,满分为100分,不足50分的将被拒保。据介绍,除了判定是否承保,资信调查的结果还将被用于确定车贷险的费率。因投保人资信等级不同,费率将在1%至2%之间浮动,最高的费率将比第一代车贷险高出50%。

  与旧的车贷险相比,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变化是增加了银行的审贷责任。“如果不是因投保人发生疾病或意外事故而导致的无法还贷,根据银行开展汽车消费贷款逾期情况和资信审查质量,银行将为其审贷过失承担一定的赔付比例,”太保产险公司产品开发部石兴总经理解释说。

  据了解,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等财险公司目前也在酝酿推出新的车贷险产品。大众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鹤堂则表示,大众虽然此前并未开办车贷险,但“不排除涉足这一领域的可能”。

  近年来,中国家用轿车市场进入新一轮的需求扩张期。新增的“有车族”中,近20%使用了汽车消费贷款。2002年底,各金融机构汽车消费贷款余额为1100多亿元,而截至今年7月底,仅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车贷余额就高达创纪录的1409亿元。

  然而,与车贷市场的迅速膨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车贷险市场的迅速萎缩。从今年5月开始,各大保险机构纷纷停办这一险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个人信用制度缺失导致的逾期率和赔付率居高不下,以及银行随意转嫁风险,是各大财险公司“割爱”车贷险的主要原因。

  复旦大学保险系丁纯副教授分析说,《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的颁布,为世界汽车业巨头分羹中国汽车金融市场扫除了障碍。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的“洋车贷”,将改变现有的车贷市场由中资银行和少数汽车财务公司把持的格局。竞争机制的引入,有望使危机四伏的车贷险重新成为有利可图的“蛋糕”。第二代车贷险的问世,恰好反映了保险机构对未来商机的敏锐嗅觉。

  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研究报告》称,2002年中国私人购车比例达到60%左右。而根据国际汽车界的预测,202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到2015年,中国个人汽车消费的比例将由2002年的20%提高到45%。

  中现汽车(上海)有限公司区域经理陈嫣表示,按照国外70%购车者使用汽车消费信贷的比例来看,中国车贷和车贷险市场潜力惊人。但她同时表示,国际汽车业巨头旗下的汽车金融公司经过多年操作,均建立了行之有效的风险控制机制。在这种情况下,车贷险能否在新的车贷市场格局中有所作为,目前还是未知数。(完)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