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年年产100万辆 北汽欲压倒广汽成为“四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6日 10: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五日电题:北京汽车会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老四”吗?

  作者 锺欣

  长期习惯于“三大集团”一统天下的中国汽车,正在被“第二梯队”所搅乱。

  目前,北京汽车、广州汽车、长安集团等一批中游汽车企业开始发力,随着奔驰落户北京、丰田联手广汽、VOLVO将在长安生产等消息的涌现,更为它们的发展增加了变数。谁将会成为中国汽车“老四”、第二梯队的领头羊也就因此而成为汽车业内和媒体喜欢破解的一道谜题。

         “三+X”格局的变迁

  在目前的中国汽车“三+X”格局中,“三”指的是上汽集团、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这三家中,总部分别占据了上海、吉林和湖北,但其产品影响和子公司分布都遍及全国。二00二年,三家产量之和达到了一百五十七点一九万辆,占全国汽车总销量的百分之四十八点三五。其中,上汽集团一家的销售收入就有一千二百七十六亿元(人民币,下同),三家中收入最少的东风公司也有六百七十五亿元之多,比处于“第二梯队”的北京汽车、广州汽车和长安集团三家之和还多。

  但是,如今,根深叶茂的三大家也不得不要正视来自“第二梯队”汽车企业的竞争。从去年开始,北汽、广汽、长安等企业进入了一个超高速增长期。今年一至七月份,长安集团销售收入突破了一百亿,增速为百分之五十六点五三,其旗下的上市公司———长安汽车更成为中国股市上的大牛股;广汽也凭借广州本田的优异表现而在人均利润率等指标上居国内汽车集团前列;而北汽控股则更是在上半年销售收入就达一百三十四点亿元,同比增长高达百分之二百零一,成为中国进步最快的汽车企业。

        北汽欲压倒广汽,成为“四汽”

  “四汽”的人选集中在北汽、广汽和长安之间。在产销量方面,去年,全国汽车集团销量排行依次是: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和北汽,但是若以产值来看,广汽则排在了北汽和长安的前面。这样,长安实际上已经占据了全国销量第四的宝座,广汽也在产值榜上位居第四,而北汽虽无第四头衔,但发展速度是最快的。

  考虑到外资、工业基础等因素,在未来几年,“四汽”最有利的争夺者将在广汽和北汽二者中产生。

  广州汽车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在谈到广州汽车的优势时表示,目前广州已经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零部件配套生产规模。随着本田雅阁、丰田佳美以及东风日产风度的落户广州,将使广州成为日系轿车的生产基地,届时将形成规模优势,大大降低零部件的采购成本。

  张房有雄心勃勃地提出要运作广汽上市,并不满足于只争夺国内“老四”的位置。

  而与广汽相比,北京汽车的优势则在于其齐全的产品系列。目前,北汽已经形成轿车、越野车、商用车“三大板块”,其中,有性价比良好、创造出“北京速度”的北京现代汽车;有国内最大、最完整的越野车品牌系列;有亚洲最大重型卡车生产基地和国内最大的轻型卡车企业,另外,还将有最豪华的轿车品牌奔驰。这些使北汽在产品的涵盖面和多元性上,好于广州汽车。再加之,北汽地处政治中心和全国最大的汽车市场,地缘优势也使它增色不少。

  同时,北汽的两大合作伙伴——现代和戴姆勒-克莱斯勒更“专一”。其中,韩国现代希望借中国市场而挤入世界前五名,而戴-克CEO施伦普也表示,“北京是戴克最重要的合作伙伴。”相对而言,广汽的合作伙伴——丰田和本田则“狡猾”得多,丰田的中国重心在一汽集团,而本田也与东风另起炉灶。

  另外,抛开奔驰和丰田等尚未成为事实的因素,北京现代和广州本田也就成为现阶段在北汽与广汽两强的“四汽争夺战”中的砝码。成立于一九九八年的广州本田连续五年实现“零库存”,产品供不应求,而北京现代则欲后来居上,投产一年便实现产销三万辆,一年里走过了广州本田三年的历程,而被业内称为“北京速度”。

  基于北京现代的成功,北汽集团提出到二00八年,将达到年产一百万辆汽车、产值一千亿元的规模。此计划若能实现,北汽理应压倒广汽,而成为中国的“四汽”。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