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价车搅动家轿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6日 10:14  中国消费者报

  尽管产量有限,排号提车看似遥遥无期,但其不到10万元颇有杀伤力的价格仍带来了不小的震动——

  对于准备购车的一些人而言,这段时间最大的惊喜莫过于被称为“经济型轿车杀手”的广本飞度(FIT)已现身江湖了。10万元一直是我国家庭轿车市场上的敏感价格,也是车市的火力集中点,因此,尽管飞度产量有限,排号提车看似遥遥无期,但其9.98万元(手动挡)颇有杀伤力的价格仍给车市带来了不小的震动。上拉下拽搅动车市10万元家轿全面升级

  10月10日,在北京广本华通特约销售服务店,一进大厅,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辆冰蓝色的飞度,其前挡风玻璃上赫然贴着“此车已售出”的字条。“现在订车得明年提了。”忙得团团转的销售部经理李春抽空告诉本报记者,目前该店已订出近1900辆飞度,而按年内1.6万辆的产能计算,每家专卖店能提到100辆就不错了,这就意味着排号号码为两位数的消费者才有望在年内提车。

  记者了解到,价格低至9.98万元,百公里耗油4.9升,大空间、省油、高配置等是飞度主要的卖点,它将上海通用赛欧设立的10万元家轿标准全面升级,对上至15万元下至七八万元的车型都造成一种无法回避的压力,以至于汽车业内视其是经济型轿车新的价格风向标。

  为力保城池不失,一批经济型轿车在飞度下线前后纷纷调整价格。9月9日,天津一汽宣布,雅酷、威姿和夏利2000全部降价;菱帅、嘉年华以及赛欧在飞度试车前几天,就不同程度地对价格进行了调整;而此前,“老三样”中的捷达桑塔纳,也向外界公布了降价决定;就在飞度公布价格的头天晚上,上海大众2003款POLO价格全面下调,降幅为8100元至1.11万元不等。出身名门又平易近人高性价比大受追捧

  乍看之下,飞度短鼻、略胖的外表并无特别吸引人之处,更谈不上惊艳,它靠什么如此大受追捧,令消费者争相排号掏腰包呢?一位汽车经销商给记者进行了分析。他说,在目前比较畅销的几款经济型轿车中,POLO刚上市不久,人们就将其定位于女性用车,威驰价格偏高,威姿、雅酷和派利奥、西耶那市场份额有限,赛欧档次上略逊一筹……无论从品牌、性能、空间、内饰等方面来看,飞度较同档次车型拥有更高的性价比。

  “我选车,外型要时尚点,空间要大点,功能要多点,油耗要少点,配置要全点,当然价格最好便宜点。”一位正在登记预订的男子这样解释他看中飞度的理由。他的想法颇具代表性,在这一点上,韩日车比欧美车似乎把脉更准些,更善于迎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

  此外,广本这块金字招牌的号召力也不可低估。飞度上市后,互联网上网友评论如潮,虽褒贬不一,但一份共有8459人参加的某网络调查资料显示,在近一半的消费者心目中,飞度最大的卖点是品牌,占43.03%;而价格和性能次之,分别占30.61%和21.49%。由此可见,出身名门却平易近人为飞度平添了不少魅力。“饥饿销售”再度上演加价提车怨声载道

  尽管预订情况火爆,但飞度并非胜券在握。

  来自广本总部的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全国飞度预订量已过万辆,能否及时、按公布价格提车成为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年内1.6万辆的供产量极易让一部分迫切购车的消费者失去耐性,而经销商加价销售行为不仅易丧失价格优势,还容易背上“饥饿销售”的骂名。为此,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在飞度上市仪式上公开承诺,飞度绝对不加价,如果出现加价车,所加价钱成倍返还。

  但这话更像是说给经销商的,而不是对消费者的。据介绍,在飞度下线的现场,到会的经销商就已经开始商量到底应该加价多少才合适。而第一辆飞度在北京一露面,就被加价2.5万元提走。一位车虫告诉记者,今年年内提车加价5000元能谈成是“高手”,加价1万~1.5万元属“正常”,加价2万元就有点高了。对于广本来说,规范渠道还是一个头痛的问题,“一次买断”的销售模式使经销商从广本提完车后就对产品有了生杀大权,对此,广本似乎也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树立新的价格标杆竞争对手有望降价

  飞度对车市造成的冲击,令人联想起年初上市的广本雅阁和年中下线的别克凯越,这3款车都分别在不同的市场空间树立了新的价格标杆,冲乱了原有“大佬”的阵脚,逼迫竞争对手不得不降价跟进。但也有竞争者到目前为止还表现得很从容,认为飞度只是做大“蛋糕”,并不会切去自己的“蛋糕”。作为飞度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POLO的一位经销商进行比较后认为,飞度对POLO的影响不会太大,POLO在飞度上市前一天将价格下调,目前1.4升排量车价格区间在11万元到16万元之间,已经拥有了不错的性价比。而且,日系车与欧系车的爱好者各有侧重,购买时受价格影响的情况不是很突出。

  威驰是飞度的另一个主要竞争对手,但其价格一直没有什么变化。尽管天津一汽丰田坚决否认并一再强调,威驰近期没有降价的打算,但有关媒体记者从消息灵通人士处获悉,厂家已考虑调整威驰售价,但什么时候、降多少还没有最后敲定,或者已定但处于高度保密状态。看来,威驰降价大势已定,现在只是时间问题。

  不管怎样,对于正在持币待购的消费者来说,飞度上市,带来了对家庭轿车市场重新洗牌的可能,迫于竞争压力,其他车型有可能再次调整价格,最终获利的还是消费者。(本报记者谢莉葳)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