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摇身一变成了名车 私换车标换来隐患不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6日 10:14  中国消费者报

  只要稍加留意就能发现,路上跑的一些名牌轿车是“假货”。这个假货,不是指汽车经销商以假充真卖车,而是车主出于某些原因,自己拆掉原车车辆商标即车标,换上其他品牌车辆的车标。当然,换上去的肯定是比原车体面、风光、高档的名车的车标。

  不久前,被称为中国汽车知识产权第一案的丰田状告吉利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时,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丰田起诉的理由之一是,吉利美日汽车使用的图形商标与丰田汽车商标酷似的行为构成商标侵权。

  车标虽小,却引发出一场中日企业之间的跨国知识产权纠纷。尽管目前此案尚没有最终结论,但让人不由不关注起那些路上跑的换标车辆。是什么原因让车主私换车标?这种私换车标行为是否得当?近日,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车辆外形相似给换标带来可能

  记者在采访调查中发现,造成车主私换车标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3个原因是,车辆外形相似、车主爱慕虚荣的心态和汽车商标市场管理不严格。

  近年来,我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新的汽车产品、新的品牌不断出现,市场日益细分,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但与此同时,一个有趣的现象逐渐显露出来——那就是某些不同厂商生产的不同品牌的汽车,其外形看上去有点相像。诸如,长城赛弗与丰田霸道、东南菱帅与三菱枪骑兵、哈飞赛马与三菱Dingo等,稍远一点的距离不仔细看的话,很难一下子将它们区分开来。前段时间,媒体上曾有过奇瑞的微型车QQ与通用SPARK相像的报道。

  汽车外形相似虽然是中外汽车企业合作或技术转让等种种原因造成的,但无意间给一些车主创造了私自更换车标的可能,因为记者观察发现,绝大多数换标车都是原车与所换标的车辆外形相似。

  ●车主心理因素对换标起主导作用

  汽车外形相似仅仅给换标带来可能,但促成换标的关键还是车主们的心态。是什么心态造成车主私换车标呢?在北京某汽车配件城,记者碰到几位来买车标、换车标的车主,他们的说法颇具代表性。

  过把高档车的瘾。在这家汽配城,席先生已经将自己长城赛弗城垛图形的车标,换成了丰田的“牛头”车标。谈起换标的原因,席先生说,“长城赛弗和丰田的越野车很相像,但价格相差悬殊,咱买不起丰田车,换个丰田的车标,也能过把丰田瘾。开在路上,不少人都把咱当成丰田车,感觉挺好”。席先生认为,自行换车标就像给车贴膜,只是车辆装饰打扮的方式之一,没什么大不了的。

  纯粹为了好玩。记者了解到,也有不少车主改换车标只是为了好玩,虚荣心并不多。高小姐将自己崭新的哈飞赛马变成了“三菱”,“早就听朋友说汽车能换标,这不,一有车就来换标了,就是为了好玩,过一阵子,我再换回去。”她解释说。

  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在短短一个半小时内,有二十几辆车来更换车标,其中以长城赛弗、东南菱帅、哈飞赛马、沈阳金杯等车型居多。

  ●车主个人行为诱发市场销售行为

  汽车换标如此容易还有个重要原因就是车标市场管理混乱。在上述北京某汽配城记者看到,一些商铺的柜台上,奔驰车标、宝马车标、丰田车标、三菱车标等多达几十种,只要你点名要哪个品牌的车标,即便这家商铺没有,店主也会热心地介绍别家店主帮你找到。记者了解到,汽车换标的方法很简单,在汽配城买车标,工作人员都会帮你换上。

  记者以车主的身份询问了几位商家。“这些标志有原厂的也有仿制的,原厂车标价格太高,一般顾客都选择仿制的。”据了解,进口车的原厂车标价格一般为二三百元一个,高档车的车标有上千元的。而仿制的车标是用专门的模具仿造的,表面电镀质量明显较差,而且大多都是用塑料制成的,不能跟原厂生产的合成材料或金属材料的车标相媲美,但其价格相对便宜,一般几十元就能给安装。当记者问及是在哪里仿制时,众商家都笑而不答。

  对于所谓的原厂车标,商家们则说都是正规渠道进来的,因为车辆丢失车标也是需要配的,原厂车标大多是从品牌特约维修站搞到的。记者随即对几家著名汽车品牌特约维修站进行了暗访,在没有询问记者身份的情况下,这几家特约维修站的工作人员都表示可以出售车标给记者,并且能够大量出售。他们解释说,“这也是汽车售后服务的一种形式,汽车车标被撞坏或者被盗后肯定要换新的,客户要买车标更换,我没有理由不给”。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汽车配件城里的原厂车标有些确实是在特约维修站购得的,然后再以相对较高的价格卖给消费者,从中牟取差价,但也有一些则是从不法之徒手中低价收来的赃物。

  ●检测场对换标行为说“不”

  换标车只是更换了其他品牌车辆的商标,并没有改变车辆的内部结构,这样的车在每年的车辆年度检测时能不能顺利过关呢?本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学院路机动车检测场。“汽车商标不能随便更换,其商标必须与车辆相符。检测场有专门的部门对车容车貌进行检查,安装上其他车标的车辆,在年检时过不了外检关。”该检测场赵海生工程师如是说。

  记者在《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中看到,“车辆在车身前部外表面的易见部位上应至少装置一个能永久保持的商标或厂标,在车身外表面的易见部位上应装置能识别车型的标志。车辆必须装置能永久保持的产品标牌,产品标牌应固定在一个明显的、不受更换部件影响的位置,其具体位置应在产品使用说明书中指明”。由此可见,私自换标有悖此规定。

  遇到换标车,检测场如何处理?赵海生说,换标车辆很可能被怀疑为被盗车,一般检测场都会把车辆扣押,然后交有关部门做进一步调查处理。他提醒消费者,不要为了心理享受而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私换车标和制售假车标都不当

  “个人换车标行为,一般情况下不会构成民事侵权,可是一旦给注册商标专用权人造成经济损失,就肯定构成侵权。”北京首信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兴泉告诉本报记者,根据2002年9月15日起施行的《商标法实施条例》第50条第一款规定,“在同一种或者类似商品上,将与他人注册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标志作为商品名称或者商品装潢使用,误导公众的”,属于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

  赵兴泉律师还对仿制、销售假车标的行为进行了剖析。“制造和销售假汽车标志不仅是民事侵权行为,严重的还可构成刑事犯罪”。他说,《商标法》第52条第3款规定,“伪造、擅自制造他人注册商标标识或者销售伪造、擅自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的”属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假标制造者和销售者应立即停止这种行为。

  私换车标会受到什么处罚?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处副处长刘燕华告诉本报记者,车主为了某些个人原因换车标,显然是不妥当的。汽车经销商、汽配商店、汽车美容店未经商标持有人许可,擅自为车主更换车标,这种行为违反了《商标法》,构成商标侵权行为,一经发现将被依法没收其非法所得并被处以罚款。此外,有3种情节严重的行为还有可能构成犯罪,即:未经许可使用他人商标,明知是假冒商标商品还进行销售,非法制造或买卖他人商标。执法部门一旦掌握了经营者商标侵权事实,将依法予以查处。

  追求知名品牌带来的产品之外的满足感,是消费者的正常心理。随着消费者品牌意识的不断提升,汽车商标成了品牌的点睛之笔。一旦私换车标行为发展到猖獗的地步,注册商标专用权人、生产企业不会善罢甘休。对此,广大车主应正视这一问题,莫因一时虚荣而造成后患。有关执法部门则应从源头抓起,整治混乱的汽车商标市场,杜绝换标的不正之风。(本报记者万晓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