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和我的“爱丽舍”轿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5日 10:43  新浪汽车
我和我的“爱丽舍”轿车(图)

爱丽舍

  上个月我买了辆东风雪铁龙爱丽舍,白色的。没多久便和我一起跑了趟长途———往返近1000多公里。一路上与爱丽舍相伴,感受颇多,不吐不快。现在说出来和大家交流交流。

  雪铁龙的底盘———名不虚传

  早听过此说,如今亲身感受后,与同档位的其他品牌车相比,的确高出一筹。在凹凸不平的山石路上行驶,像一个钢球在滚动,铿锵有力、浑然一体,没任何杂音。它给你一种厚重的安全感,一种扎实、信任感。加上它性能优良的减震系统、米其林的宽胎和较为舒适的座椅,过滤着各种路面的凸凹以及高速磨擦的声音,给驾驶者和乘坐者一种不逊于高档车的感受。一起同行的朋友们说:就是比同价位的其他车感觉要好。

  爱丽舍操纵性———真是够爽

  初次驾驶它,我的感觉是轻巧、灵敏,方向感和抓地性不错;离合、方向机构轻重适度,没有一点儿像拉钢丝似的“吱溜”声(我开过的其他同档位的新车多有此声)。加上雪铁龙特有的后轮转向技术,车子开到80码往上,感觉就是一个字———爽!在高速上由于弯道大、起伏小,也许感觉不是很清晰,但到了蜿蜒崎岖、上下起伏的一、二级公路上,它像一头游移自如的鲇鱼,看不到它“摇头甩尾”,在“鱼群”中快速穿梭。加速到140码时,仍抓地有力,操纵感好,丝毫没有“飘”的感觉。说它轻巧,你简直感觉不出它是1.15吨的重量;说它轻巧,你就是升速到160码,仍感觉它牢牢抓住路面,左转、右转、上起、下伏,随心所欲地随你高速驰骋而没有任何失控感。特别是转弯时,看到被你甩在身后的大、小车辆越来越远,我忍不住叫了起来:够爽!

  爱丽舍的挡位———就是称心

  说明书上说,由于它配置高速发动机,所以要3000转换挡、2500转左右高挡位行车。我不明白的是,按这种说明行车,在城市路况下,只能是“大油门、低挡位”“轰”车了。我没有机械地按它的说明书行事。城市路况,我2000转左右就换挡了,因为你3000转换挡有时就要闯红灯了。城市之外的公路,一般我2500转左右换挡。我觉得,只要耳灵、手快。耳灵,就是听发动机的声音决定应否换挡,绝不能看转速表行事;手快,就是该换挡时立即下手,并迅速升挡至最高位。一次加油的过程甚至可能升两个挡位。升挡位的过程越短,而越能尽早地发挥它高转速段加速性能优越的特点。

  爱丽舍的油耗———经济实惠

  我按上述行车,磨合期百公里油耗为8.5升,3000公里后为7.5升。说明书上称90km等速百公里油耗6.8升还是站得住脚的。

  其实,无论哪种车,换挡都要2500—3000转才好。这是因为:一是能防止和减轻喷油嘴堵塞;二是能减轻车子传动系的牵引性磨损,延长相关机械系统的寿命;三是减少排放,从而延长三元催化器和空气流量计的使用年限。

  我的“爱丽舍”,磨合期前2000公里油耗为8.5公升/百公里,此后基本稳定在7.5公升上下。其中,城市路况占70%。富康车油耗低是有口皆碑的,同门的爱丽舍也一样,雪铁龙的确始终不会丢掉最宝贵的东西。

  听有些车友说“要看着转速表开车”等等,心里不免笑道:“菜鸟”行车,焉能省油!同一流水线下来的引擎和轿车,无论如何油耗不能相差那么多啊!在此,作为一老“鸟”,我奉劝那些喜欢极速飙车的朋友:120公里/小时以上,每增速10公里/小时,油耗要提高10%;况且,事故多由高速起!

  朋友,珍惜人民币,更要珍惜生命啊!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