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采访手记--探寻奔驰百年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4日 16:51  北京晨报

  探寻奔驰百年基因--斯图加特奔驰总部采访手记

  奔驰就要在北京造了,这款豪华车一时间受到了异乎寻常的关注。9月24日至29日,本报记者应邀赴德国斯图加特的奔驰总部,与奔驰的设计、生产、管理和公关等部门的高层人士进行了交流,从中感受到奔驰品牌历经百年而弥久常新的奥秘。

   

  辛德芬根-

  豪华汽车的“梦工厂”

  在斯图加特市中心的火车站钟楼顶端,竖立着一个巨大的奔驰三叉星徽标,这个全球著名的品牌已成为斯图加特这个城市的标志。奔驰品牌的全球公关总监自豪地告诉记者,在斯图加特市,奔驰轿车的占有率高达27%,在德国它的占有率为12%,而在全球的汽车市场,奔驰仅占有2.5%的份额,由此可见奔驰在斯图加特市的重要地位。而奠定这个地位的原因,就是奔驰轿车的生产基地——辛德芬根工厂就设在这里。

  辛德芬根,它在汽车界的地位就好比电影界的好莱坞,它是世界上最大的豪华轿车生产基地,目前共有员工31000多人,其中光它的技术中心就有8000多名工程师与设计师。每天从这座工厂里开出650辆奔驰C级轿车、1200辆E级轿车和300多辆S级轿车,其他还有CL、SLK等车型。记者参观了辛德芬根的冲压、焊接、总装三条生产线和设计中心,真切地感受到奔驰生产工艺的先进。它的冲压和焊接已实现了全自动化,每一个生产环节都由机器人完成,车间里工人的主要工作就是监视仪表,工厂里居然可以看到有工人在抽烟聊天,这让我们这些中国记者大感意外。据介绍,它的总装线目前95%的工序仍由人工操作完成,但汽车玻璃、中控台总成、发动机与底盘的安装都是由机器人来进行的,机器人安装的精度可以达到0.01毫米以内,从而确保了奔驰轿车的高质量。

  奔驰老爷车-

  流动不息的传统

  在斯图加特采访的几天中,给记者印象最深的就是奔驰对传统的悉心呵护。奔驰不仅有一个专门收藏展示奔驰“老爷车”的汽车博物馆,向世界各地的车迷展示各个历史时期奔驰制造的名车与制造技术,而且还设有一个经典车中心,除展示外,最主要的功能是修复老旧的奔驰车。记者参观了它的修复车间,看到一辆几乎成了一堆废铁的老爷车,奔驰经典车中心的主任介绍说,它是西班牙国王的藏品,正在这里修复,整个修复工作将持续5年,耗资在百万欧元以上。他还领我们参观了经典车的一个仓库,里面存放的车都已经过修复,有一辆老爷车的售价据说高达2500万欧元,超过了任何一辆新车的价格。经典车中心的主任说,旧车修复其实并不赚钱,奔驰设立这样一个中心的目的,主要是为那些热爱奔驰汽车的人们提供一个实现梦想的机会,奔驰品牌百年来形成的那种高贵优雅的高品质形象,正是通过这些经典的老爷车来维系的。

  这位主任还介绍说,由于在德国有许多老爷车迷,许多人都喜欢将老爷车修复后开着玩,所以德国这个对汽车排放极为严格的国家却有一条法律规定,30年以上的老爷车,对它的排放不作任何限制。有了这样的法律作尚方宝剑,奔驰才可以大大方方为各国记者安排一次老爷车的试驾活动。当我们坐进只有在电影里才能看到的老爷车,挂上已经不那么好使的挡把,将车徐徐开动,一个由十余辆老爷车组成的奔驰车队驶过斯图加特的大街小巷时,我们才真切地感受到,奔驰的传统并没有成为只放在博物馆里的死物,在今天仍流动不息。

  传统与创新的结合-

  奔驰的基因组

  奔驰公司的品牌经理史奈德先生一语道破了奔驰百年长盛不衰的秘密:“我们把传统与创新结合起来,这是我们的基因组。”传统是品牌已凝固的价值,而不断的创新才能为品牌注入更多的新价值,这样才能保持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与持久的生命力。

  据奔驰乘用车部副总裁普瑞格尔先生介绍,从1883年戴姆勒和迈巴赫两位先生发明世界上第一台排量为176毫升、功率为0.25马力的单缸四气门发动机开始,120年的光辉历程中,奔驰在汽车工业史上创造了许多个第一,成为技术创新的摇篮:1885年,发明世界上第一台摩托车;1908年,发明世界上第一台电子打火发动机;此外,如今广为人知的ABS(电子刹车防抱死系统)、EPS(电子稳定系统)、PRE-SAFE(安全预警系统),还有刚刚推出的7速变速箱,都是奔驰的技术创新对世界汽车业的贡献。

  奔驰以其不断的技术创新巩固了自己的领先地位,又以不断的产品创新吸引了一代又一代的奔驰车迷。奔驰的设计中心有500多名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的设计师,他们不仅在设计中传承了奔驰汽车的风格与优雅,而且还为汽车设计加入了情感、动感、与众不同等新的元素。据设计中心副主任波尔先生介绍,一款车的生命周期约为25年,而从设计到量产就需4到5年,所以设计必须要有一定的超前性。目前奔驰推出的两款最新的概念车SLR-麦克拉伦和VISION CLS就体现了个性化的汽车设计的最新理念。(晨报记者 杨钧 文并图)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名车故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