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华利“切换”出一汽创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4日 09:54  新浪汽车

  本月中旬一汽集团首次召开了旗下18个整车厂共同参加的网络视频电话会议,这表示规模百万化的“一汽集团军”在网络化整合信息平台上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然而比起“大哥大”级的解放卡车、一汽大众,“小弟小”的一汽华利(天津)汽车有限公司跻身18个整车厂,似乎更引人注目,尤其是其率先在国内汽车生产企业中成为首家异地同时排产同一品牌轿车的车厂,其体制创新的深远意义,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

  据了解:在不同地域排产同一品牌轿车,在跨国公司的全球化运作中屡见不鲜,但在中国国内,这种企业发展战略布局则由一汽率先推出。根据一汽当家人竺延风的战略构想“一个产品两个基地”,“一汽佳星.幸福使者”被作为棋子布局长江天堑南北——长江以北15省市区(包括苏浙沪)的“幸福使者”销售区域归属一汽华利(天津)汽车公司,江南(包括西南)由一汽华利上量4万辆,2004年产销量目标2万辆,而一汽红塔作为江南生产基地,将以SKD、CKD等方式明年小批量投放市场。一汽华利与一汽红塔作为一汽地域性子公司各自销售网络独立运营,但在服务网络资源上共享,一汽华利2004年对一汽的贡献度将在明年得到提升,此案例将成为拓宽一汽总体思路、大一汽体制创新的新模板,更是一汽华利经营业态上跌反弹回升的战略转折点,方永平团队切换出提出创新中一个全新的开局。

  “一汽佳星.幸福使者”与大发“特锐”相继津门亮相,亮出了一汽优化整合既有资源的新组合拳,其招式的特点是:以柔克刚、以小博大——入门级别MPV与小SUV的中外品牌,在细分市场的超细分的不对称营销理念创新中,以最小化的入门级MPV占据MPV的最小终端用户群,从而为向另一终端——豪华MPV留下伏笔;同时为了支撑一汽华利的产品多元化、多样性运作,将“入门级”的SUV作为技术、产品贮备应用不对称超限战在另一端点形成丰田霸道、陆地巡洋舰100的大SUV区位,从而在SUV细分市场上覆盖全线系产品的区间以达成最大化的战略目标——规模百万化。或许一汽华利是一汽十八“罗汉”中最“孱弱”的“罗汉”,但其重要地位却是不可忽视的,最小级别是最大级别的发端,一汽华利的后发优势正在于此。南北“克隆”幸福使者,以小博大的“博弈”,有大有小(不是没大没小)的SUV“通吃”……这些都是一汽华利“切换”出的一汽创新招式。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