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锋芒毕露--试驾Mazda3(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4日 09:22  中国汽车画报
锋芒毕露--试驾Mazda3(图)

  在福特的大力支持下,马自达的第三个新产品马自达3诞生了,它采用了下一代福特焦点的平台,充满激情的操控性值得期待。

  从马自达6开始,马自达的品牌形象焕然一新,个性、速度和进取精神取代了过去马自达给人平庸的印象象。尽管马自达3采用下一代福特焦点的平台,但外形上看不到任何福特的影子,相反,突出的运动感倒是让马自达3的风格自成一家。

  车头显得相当锐利。盾形中网是马自达新风格的核心,左右两边配以充满张力的菱形大灯,露出一副毫不谦虚的表情。发动机舱盖上的棱线和车身侧面的腰线拿捏得非常到位,既有力量,又不落俗套。C柱附近的设计也很独特,三角窗下的胯部凶猛有力,尾部向后收缩,粗大的17英寸轮毂(顶级配置)和顶部扰流板更增添了车身的动感。

  毫无疑问,动感的外观意在吸引年轻顾客,花哨的内饰也是如此。仪表台给人的第一印象很高级,有马自达6的基因,多功能方向盘和三个桶形仪表很有运动气息,其他设备的操作也很方便。中控台上有专门显示音量的发光二极管,车门音箱则经过了镀铬圈的装饰,总之,每个局部的设计都想方设法做出一些亮点。

  不过,仔细观察的话,还是会发现做工上的瑕疵,一些塑料有毛边,一些零件的拼接不是特别规整。

  车内空间明显比上一代扩大。长、宽和高分别增加17、5和5.5厘米,轴距延长3厘米,达到2.64米,置身其中,空间感非常好。由于座椅位置比较高,年纪大的人上下车也很方便。前排座很宽大,侧向支撑充分,而且还能完全向后放平。除中间座位比较小外后排座也很宽大,4人长途旅行时的舒适性有保证。同时,后座可按3:2的比例放倒,放倒后形成一个近于平坦的装载面。

  行李厢下沿很低,使用方便,300升的行李厢在同级别中不算很大,也比上一代小了56升。行李厢底板是三个带盖的储物盒,能放一些小物件,算是一种弥补。

  从今年10月底开始销售的马自达3上市初期供应2款汽油发动机:1.6升4缸105马力和2.0升4缸150马力。两种发动机均配备5挡手动变速箱,变速箱的挡位很准,速比相对比较小,换挡时感觉紧凑而充满活力。但在高速公路由于需要高转速的支持,发动机的噪声比较大。

  原本就比较注重操控的马自达再加上福特的一臂之力,就更显得凌厉。马自达3的底盘调校紧凑,转向直接而灵活,同时,减震舒适性并没有因为偏向运动性的调校而下降,只是在路面不平时滚动噪声有些大。马自达3的转向和减震与现役的焦点很接近,但在弯中车身稳定性受到发动机动力输出的影响比焦点要明显。

  马自达3的起价为14990欧元,折合人民币13.9万元,那么这款欧洲市场上的紧凑型车的配置如何呢?前排正、侧面及头部气囊,ABS,刹车辅助系统,电窗、电镜和中控锁都是标准配置。加1200欧元能选装一台4挡自动变速箱。1.6雅致型以上的车型才配备DSC(相当于ESP)。

  2.0车型的配置就更加齐全了,自动空调、氙气大灯和雨水传感器都在标准配置之列,可以说是应有尽有。只有电动天窗需要再付770欧元。不过,2.0车型的价格也是不低,21990欧元,比基本型高出50%。

  当然,最便宜的起步车型配备一台80马力1.4升汽油机,将在年底前上市。2004年4月开始供应90马力和110马力2款1.6升柴油机,它们来自福特同标致的合作项目,装备有能改善柴油机排放的碳粒捕捉器。另外从明年春天开始,三厢车型也将加入供应行列。

  发动机 直4

  排气量 cm3 1388 1598 1999

  最大功率 kW(PS)/rpm 59(80)/5700 77(105)/6000 110(150)/6000

  最大扭矩 Nm/rpm 124/3500 145/4000 187/4500

  长×宽×高 mm 4420×1755×1465

  轴矩 mm 2640

  行李厢容积 L 300-/

  最高速度 km/h - 182 200

  0~100km/h加速时间 s - 11.0 9.0

  国际参考价格 欧元 14990 16590 21990

  撰文 / 刘鸿仓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