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宝马下线可能成导火索 进口车价格可能崩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3日 11:32  广州日报

  本报讯从9月份开始,今年最后一批进口车许可证陆续发放。由于国家有关部门对许可证的构成做了强制性的规定,即大排量的许可证要占到50%的份额,业内人士预计大排量进口车价格可能出现崩盘。而小排量的进口车价格则继续保持稳定,但成本攀升很快,价格不变的情况下,进口车经销商获利不容易。

  高排量进口车增长很快

  一位长期从事进口车的经销商告诉记者,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首次出现从德国进口的汽车与从日本进口的汽车几乎持平的现象。从日本进口4400多辆,而从德国进口的也达到4200多辆,而以往从日本进口的汽车要远多于从德国进口的汽车。一般来说,从日本进口的以2.0L-2.4L排量的中档汽车居多,而从德国进口的多是大排量的豪华车。这意味着,进口豪华车的量在大幅度增长。

  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结果,这位经销商告诉记者,国家现在的政策走向是,国内能生产的尽可能的少进口,以保护国内汽车产业,中低排量的汽车,目前国内产量已经很大。转而要求进口车经销商进口国内目前产量很少或者不能生产的高档豪华车。此次许可证发放,有关部门就要求大排量的份额必须占到50%。

  但进口车的消费成金字塔型结构,即越到顶端,消费的量越小。随着市场供应的不断增加,会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另一方面,很多进口车经销商,其自身的实力有限,车滞销的情况下就会出现资金周转不灵,在汇率变化、银行贷款利息、资金压库等多重压力之下,小的经销商可能率先跳水,而一旦有人跳水,市场就会买跌不买涨,总体价格都得下移。第三,目前进口车销售可谓是“旺人不旺财”,很多投资者看汽车市场火爆,以为进口车经营利润高,纷纷进入。而实际上,进口车的经营存在诸多风险,要获利并不容易。因此,衍生出一批小型的炒卖进口车的经销商,这些经销商一般经营的车都经过几次倒手,由于不像大的经销商一样,承担汇率等诸多风险,同时管理成本低,因此一辆车赚个一两万元就可以出手,他们往往可能成为市场的搅局者。

  国产宝马可能成导火索

  对于大排量豪华车价格可能下移,实际上市场已有表现。此前,部分地区的宝马销售价格就下调了一万多元,或者有的经销商送各种各样的礼品,这在以前是从来没有的。而消费者对国产宝马的期待,将可能成为进口豪华车价格下探的导火索。

  有进口车经销商认为,宝马国产之后,首先不从价格上看,单从售后服务网络和售后售后服务水平上,就会大大超过进口车。而国产宝马的定价,则更对进口豪华车价格走势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国产宝马的定价,相对于进口宝马肯定要低很多,因为宝马既便要考虑其进口车经销商的利益,也不可能不参考其竞争对手,即国产奥迪的定价。更何况国产宝马遴选第一批经销商,多在其进口车经销商中间产生,宝马公司想通过给予其经销商国产宝马销售权,以补偿其可能因为宝马国产造成损失的意思不言自明。

  汇率过高经销商推迟报关

  据广州部分进口车经销商介绍,目前进口车市场,中低排量的轿车价格稳定,但成本在增长,因此大部分经销商都选择不报关,以等待成本下降。

  另外,最近一段,日元汇率持续攀升。10月8日,达到1美元兑换109.35日元,创近几年来的新高。以前,美元对日元都在1:117~120之间徘徊,导致从日本进口汽车,成本上升了9个百分点左右。在许可证费用和和汇率双重上升,而车价稳定的情况下,经销商只能选择暂不报关。(记者李国勇)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