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三者介入旧车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3日 08: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都首家旧机动车鉴定评估试点机构开始挂牌营业———

  国庆后,衡信、合众等成都4家旧机动车鉴定评估试点企业陆续挂牌营业。继九月汽车销售出现井喷,成都的二手车市场也跟着活跃,旧机动车鉴定评估专业机构的出现,正赶上这个热闹时节,给二手车市再添一把火。

  据了解,这种新型机构在旧车交易中处于第三方的中介位置,可以为买卖双方提供专业并且权威的旧机动车交易鉴定估价、技术鉴定评估等服务。按国家经贸委规定,独立的专业旧机动车鉴定评估机构必须有1名注册旧机动车高级鉴定估价师和5名注册旧机动车鉴定估价师,而只有获得国家注册旧机动车鉴定估价师资格的人员才能从事旧车交易价格评估工作。旧机动车的转让、出售等交易价格评估业务应由具备旧机动车鉴定评估能力的中介机构承担。如今已经获准营业的成都这4家旧机动车鉴定估价公司均具备为旧机动车做公正科学、独立权威的鉴定评估的条件。有了这样独立的社会中介机构,旧车交易中的评估环节才能有统一权威的标准,旧车交易双方的“信任”基础由此而来。

  记者从成都三大二手车交易市场了解到,“信息不对称”仍是二手车交易的顽症:“不能信任中介给我们做的估价,可是我们的确不清楚自己的车到底值多少钱,都是他们(一些中介方或个人,在成都俗称“串串”)说了算。”车主并不放心把车过户给旧车交易中心,买家就更不用说了,一位想买车的杨先生如是说:“我去看车时很小心。但我不是内行,车子有没有做过手脚我不知道,有中意的我也不敢轻易下手买!”

  业内人士认为,交易双方的“信任危机”让独立的鉴定评估机构呼之欲出,如果有权威、独立、公正的“第三方”评估机构介入,旧车交易中买卖双方在统一的标准下坦诚相待,旧车交易的潜力将不可限量地发挥出来。成都的旧机动车鉴定评估机构此时出现恰逢时宜,但它们是否能在旧车行业中发挥裁判员的作用,还有待市场检验。(实习记者游佳)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