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董事魏斯盖伯:全球汽车业看中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1日 17:43  新浪汽车
大众董事魏斯盖伯:全球汽车业看中国(图)

魏斯盖伯博士

  在2003年9月30日举行的“上海市荣誉市民”授奖仪式上,上海市委副书记、上海市市长韩正,向德国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魏斯盖伯博士授予“上海市荣誉市民”称号。“上海市荣誉市民”、“白玉兰荣誉奖”是上海市政府为表彰那些为上海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企业家和热心中外交流的政府官员而专门设立的奖项。从1989年设立至今,共有148人获“白玉兰荣誉奖”,24人获“上海市荣誉市民”称号。魏斯盖伯博士曾于1996年获得上海市政府颁发的白玉兰奖,1999年获得国务院外国专家局颁发的国家友谊奖。

  在魏斯盖伯博士获得“上海市荣誉市民”的第二天,魏斯盖伯博士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您这一次获得‘上海市荣誉市民’称号,与前几次获奖有什么不同的感想?”

  (魏):“能成为上海市荣誉市民,对我而言是至高无上的荣誉,并将成为我生命中最难忘的记忆。但是每次得到各种各样的荣誉时,我都强调,虽然这些奖项和荣誉,每次都正好落在了我个人的身上。而我每次都说,其实它一直都不是我个人的荣誉,而是德方和中方一起构筑的团队的荣誉,这一点特别重要。对于我来讲,中国经济取得很大的变化,深深地吸引了我。而且,中国在飞速发展、变化的时候,如果我本人和我的同事们对此能够尽微薄之力的话,我们都感到非常自豪。上海大众发展壮大的18年,是非常成功的18年,德国人和中国人良好的合作,为今天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这样的合作也进一步促进了德中双方的理解。从1983年开始尝试组装为数非常少的桑塔纳,经过18年的自我积累、滚动发展,上海大众目前已经成为中国生产规模最大、市场保有量最大、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最完善的现代化轿车生产企业。注册资本从成立之初的1.6亿元飙升至63亿元,增值了几十倍多;年产量从1700辆增至40万余辆,率先实现了规模化经营;近年来,占中国近40%的国产轿车从上海驶向市场;每4辆轿车中,就有一辆来自上海大众。作为中国最大的轿车生产基地,上海大众已累计生产轿车250多万辆,累计创造了2500多亿元的销售额。2002年,仅上海大众一家企业的产值,就占据了上海GDP的4个百分点。生产批量最大、国产化率最高、经济效益最好……这都是德中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

  (记):“据了解,上海大众经过了多次技术工程改造,投入巨大。但从目前发展状况来看,这些投入都取得了实效。你认为取得实效的秘诀在哪里呢?”

  (魏):“一期工程改造,上海大众达到了整车6万辆、发动机10万台的生产能力,也取得了最初的资本积累;二期工程,形成16万辆整车生产能力,形成30万辆的整车目标;三期改造后,帕萨特轿车的尖端科学制造装备,及与世界同步开发的POLO轿车推向市场,证明了德中双方精诚合作、滚动发展战略的成功。十余年间,德中合资双方恪守协定,不取走一分红利,将企业获得的利润不断投入一轮又一轮的发展创业中,使上海大众的发展速度一次比一次加快,一步比一步迈得扎实,创造出了轿车工业自我积累、滚动发展的崭新模式,不断焕发新的辐射力和示范效应。德国前总理科尔曾经说过这样的话:上海大众的成功有代表性的意义,不同肤色、不同政治背景、不同语言、不同民族的人们,只要怀着共同的良好愿望,靠彼此勤劳智慧精诚合作,就能取得成功。事实上,上海大众能取得今天的成功,我们还要特别感谢德中两国政府长期以来不懈的支持。记得在9月17日的2003福布斯全球行政总裁会议‘亚洲与中国经济的交互影响’的交流中,胡茂元总裁曾说过,如何成为一个成功的合资企业的秘诀之一,就是要合资双方做到一个团队、一个声音。双方都要努力去了解对方的文化背景,一起办公,一起讨论企业事务,创造一个交流、互动的文化氛围也是成就上海大众的成功秘诀。正是因为德中双方对如何办好合资企业的共同认识,才有了上海大众今天的发展和为中国汽车工业、为上海市发展作的贡献。”

  (记):“中国市场是目前世界上最后的一块汽车大市场,许多国外的知名轿车企业都纷纷进入中国。那么,您认为上海大众在这场竞争中是否会占得先机,有什么巨大优势?”

  (魏):“我想,就全世界汽车工业来讲,就不断扩大的产能、趋势来讲,中国现在是最强劲的市场。我觉得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们两种文化的结合,也就是说,上汽集团和德国大众集团的这种文化的完美结合。过去结合得很好,如果在今后也结合得很好的话,我觉得这对我们的竞争对手来说,就是一种不可战胜的优势和力量。对我们来说,过去怎么样当然很重要,但是更加重要的是,我们如何成功的来共同地构造我们的未来。比如说:我们要更多地考虑加强在中国进行的开发工作。要在我们的生产流程当中不断地现代化和合理化。另外,我们要很大程度上加强我们的销售工作。在中国,特别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所遵循的原则是不是符合开放的市场的需求,但是我相信我们现在的努力是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德中合资双方已经达成共识:上海大众要想获得更大的成功,必须将世界上最新最好的产品和技术引进来。因为上海大众已经拥有了国内领先、亚洲一流的轿车专用试车场和技术开发中心,可以实施开发世界最先进的轿车所需要的所有试验,缩短了零部件和产品开发的周期,加快新产品的开发速度。”

  (记):“目前,全球汽车工业供大于求的状况依然明显,但是德国大众却在此时投入巨资,成立新的发动机合资公司,这是否意味着德国大众在冒险?”

  (魏):“现在,全球每年的生产能力为4900万台,有1400万台过剩的生产能力。目前中国汽车市场是世界汽车市场上唯一增长的市场,中国的特殊作用,今后几年还将继续保持下去。这就是德国大众在全球不再进行扩建、奠基,而对中国却例外的原因。对中国市场的增长来说,私人的消费者已逐步成为主导力量。中国不断上升的生活水平,中国开放的经济政策为提升生活水准创造了条件。我们扩大产能,不断投放世界先进技术,是为了让中国用户共享世界先进的技术。在我们的战略规划中,中国市场是目前全世界最重要的最具战略意义的市场。上汽-大众发动机厂的兴建,就是不断地将整车和零部件的技术转移到中国来的例证。德国大众认为,只有拥有技术先进才能有好的产品诞生。而从一定程度上说,产品的质量取决于发动机的先进技术。新建的发动机厂生产的高科技发动机将满足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的需求,并将出口世界各地。”

  (记):“非常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

  通讯员:胡志伟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