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愿意做车奴的人们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0日 10:24  网友:晚蝉

  新浪网友:晚蝉

  明天就歇了,后来就长假,车坛90%以上的人大概都会杀出城,逛世界去。刚才翻了一下贴子,很多善良的人们在提醒大家长假驾车外出的注意事项。长期以来,我始终是代表最善良人民的广泛利益的,所以也谈点自己的想法。算是扔砖砸玉。

  我想告诉你的是不要做车奴,并且这里讲的车奴不是那种见车就擦,见土就掸的爱心型车奴,主要指受虐型的。说是出去玩,哪知道上车就是一千公里,下车就找地方睡觉,天亮就着车,日不落不灭火。长假七天跑了不少地方,所有的美丽河山全成快镜头“嗖嗖嗖嗖”地掠着耳根子往后闪,回忆点青山绿水得费半天劲。

  那不是游览,那叫过车瘾。

  游览既不是可车瘾,也不是可眼瘾,不能走马观花。所以得有点敬业精神,玩就好好玩,力争出去一趟回来,肚子里多出一截学问。

  我个人驾车出行大概这样几个步骤:

  定目标:

  游山?玩水?听风?赏月?您说了算,选个地方就行。那位说了:说的多轻巧,选个地方就行,现在哪儿不上人山人海呀,选个地方容易吗?是啊是啊,是挺难的。但是决心总比因难大,实在不行就写一堆想去的地方抓阄,逮哪儿算哪儿。综合考虑一下时间、经费、兴趣,找个地方还是挺容易的。再说了您不是有车吗?路在车轱辘下算个啥?别怕,远点近点无所谓,关键是要有益,能怡情就成。宁可找地儿呆着,不在路上飘着,这是原则。

  啃地图:

  一个具有职业精神的玩家,车里应该备有不少于四张地图(或地图册),本地的,周边的、全国的,上次去过地方的。玩定向的人还有更多专用地图。找两到三份最新版的地图仔细捋一遍要走的路,按每天300-500KM的路程找店订房。没有合适的地方就使睡袋帐蓬。一定要保证有充分的时间游览(其实也是休息)。宁可让自然爽死,不能开车累死。这是原则。

  看资料:

  每去一个地方一定要对当地的人文风俗,历史掌故有所了解。要不然去了也白去。一眼井,一棵树,一根裤带,一声烙饼,都蕴含了丰富的人文信息。有些地方墙逢里藏着不少典故,一定得先抠出来闻闻,到当地在核实一遍,这叫探索发现,俗称妙趣横生。如果行前没有占有大量的文史资料,你的出行就盲目得一塌糊涂,失败的乱七八糟。一样的眼睛看出不一样的风景,就是因为有人眼睛后头摊着一堆翻开的书,有人没有。宁可油箱不满,不能脑子太空。这是原则。

  博物馆:

  你知道各地的博物馆有多吸引人吗?不告诉你,去了你就知道了。如果区县有博物馆也不要放过!切记——往往更让你吃惊的发现在甚至博物馆里。如果说看资烊是掌握文字背景,那去博物馆就是把文字“物化”一遍,从博物馆出来,你马上会觉得这个城市像故乡一样亲切,对于细化你在当地的出行目标极有帮助。求求你,一定要去各地博物馆仔细看一遍!这是改变“车豁子”形象的最后一次机会了!宁可明儿不走,博物馆这趟不能丢。这是原则

  找人聊:

  文物不说话,老人会说话。这是博物馆和劳动人民的区别之一。找他们聊,给他盒烟,让他在你的车上放一会羊!送他娃一本《哈利波特》……那些老人会很有耐心地告诉你刚解放那阵子他们村的老财主为什么会一头撞死在牛尾巴上。如果运气好,他家的二丫头还会送你一个美美的憨笑!不骗你的,我无论走到什么地方,一定会找当地人唠嗑,不是我被他们迷住,就是他们被我逗翻。这些人正在老去,也许下次你再去只能见到他儿子了,但是他儿子和你一样,只从书本上知道从前。当然,如果有当地朋友愿意陪你一起走那就太美了!宁可叫声干爹,也要听他胡嘞!这是原则。

  写日记:

  要记住,要记住东村二妮那销魂的小姆指勾!旅途不带纸笔跟入厕不带手纸一样,属于农村人的习惯。作为城市人,出行不能忘了带纸笔,祖国山河和人民逼出无数诗人作家,他们出去的时候都带着纸笔的,你不带,算自动放弃当诗人,不能怪别人。你想啊,入夜,在荒原上一个老妈妈的家里借居,豆油灯映红你的脸,把诗句也镀上温暖的颜色。夜风轻拂,黎明在你的笔尖下慢慢苏醒……啧啧啧啧!如果有女伴同行,她一定当时就会吻你!我打包票!宁可把手纸落家里,不忘把笔纸揣兜里。这是原则。

  有关车的注意事项别的同志讲得很多了,我就不罗嗉了。要说明的一点是上述没有谈到“找同伴”。多些人陪着,旅途多出很多故事,但是我个人最钟情的是一家人、一个人出行,没有大队人马结伴出行的经验可以供大家批评。基本就这些。

  散会。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