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天行车安全小窍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09日 14:51  新浪汽车

 没有雪的冬天,似乎失去冬天的乐趣,而有雪的日子对驾车人行车安全却潜在很大危险,雪天行车应注意什么呢?

  控制油门和制动

  1、驾车技术包括精确地使用油门和制动,这两条对雪地行车也是至关重要的。无论发现前方有什么危险情况,都不要猛踩制动。在冰雪路面,通过发动机制动来维持车轮与路之间附着力要比使用脚制动好得多。如果要低速行驶,那么就要考虑用较低挡行驶,并使发动机保持稍大的转速。如果逐渐地抬起油门,立刻就能获得发动机制动。

  2、切记逐渐地换入低挡,当车速达到60km/h,从三挡换到一挡将会使轮胎打滑。过分地加速会导致由于差速器的作用使重量从汽车一端移向另一端,所以,此时轮胎的附着力本来已经处于边缘状态,再减少轮胎负荷肯定使汽车产生侧滑。3、轮胎放出一些气是冬季行车的一个好办法,因为这会增强汽车在雪上的附着力和增大汽车与冰的接触面积。

  控制速度与方向

  1、拐弯时操纵不正确常常会造成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当前轮失去与地面的附着力时就会产生转向力不足,当后轮失去与地面的附着力时就会出现转向过度,继而出现甩尾。

  2、在冰雪上,方向盘打得太大会导致车轮失去与地面的附着力。适当回正方向盘和减速,能重新获得足够的附着力,转过弯口。

  3、速度控制不当,在不正确的时机里抬起油门和制动,使重量从后轮移开,造成转向过度。

  切勿跟车过近

  由于冰雪路面的阻力很小,只有干燥沥青路面的1/4,因而制动的非安全区大大增加。若跟车过近,当前车刹车时,后车很难在短距离内刹住车而造成追尾。因此,驾驶员应根据地形、车速、装载等情况,与前车拉开距离。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