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冬前对汽车进行保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09日 14:36  新浪汽车

  严寒的冬季到了,一想到清晨汽车难以发动的窘境,不少人都有些发怵。其实,只要做好汽车的冬季保养,再加上正确的操作,车辆在冬季的许多故障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1、更换上冬季用机油因为机油的粘度随气温的下降流动性变差,从而导致机件运动时摩擦阻力增大。汽车启动时经常导致冷启动困难,甚至产生烧瓦抱轴事故。因此,在冬季来临时,应及时将油底壳、空气压缩机内的机油,换成冬季用的机油。20W以上牌号的机油称为夏季机油,15W的机油称为四季机油,而10W以下的机油在冬季使用最好。对于绝大多数车辆,冬季推荐使用15W40牌号的机油。另外,市场上还有一种纯合成机油,它的润滑效果最好,但价格也最贵。

  2、更换上冬季用齿轮油、轴承润滑油将变速器、分动器、差速器、转向器内的齿轮油,换成冬季用的齿轮油;将轮毂轴承清洗后,加入粘度较低的轴承润滑油。

  3、更换防冻液

  将防冻液按照生产厂商的规定调制成符合要求的冷却液,加注到发动机中。在加注防冻液之前,应对发动机冷却系统进行清洗。为保证发动机良好的冷却,建议你的汽车长年使用长效防冻液。

  4、勤查蓄电池,保证电力充足

  在寒冷的冬季,汽车的耗电量要比其他季节要大得多,因此在寒冬到来前要对汽车的电池进行护理,免得打不着火时干着急。比如,清除电瓶桩头上的氧化物,补充蒸馏水等。另外,由于低温使蓄电池容量降低,如果蓄电池使用时间较长,应将蓄电池送到修理厂进行一次充电,使蓄电池保持良好的使用状态。发动点火不着时,要等候30秒左右再次发动,切忌心烦气躁,连续点火,以防耗尽电能。

  出车时最好先点火使发动机工作后再开车灯、收音机等电器,停车时则要先关各种电器,后关发动机。

  一般电瓶的寿命是两到三年,如果已接近使用寿命,最好换新的。如果还能用,也要检查一下电解液是否充足,比重是否正常,充好电的电瓶电解液的比重是1.28,如果亏电,比重就会下降,亏电的电瓶不仅起动困难,而且容易冻裂。

  5、调整化油器,使混合气变浓

  对于装有化油器的汽车,可以适当调整化油器,升高化油器浮子室的油平面,使混合气变浓,以利于冷车启动。化油器的调整方法是:通过旋动浮子室上的油平面调整螺丝来改变油面高度;利用减少浮子顶针活门座的垫圈或向下弯曲浮舌片来增高油平面;增大化油器加速泵活塞行程,以增加加速时的喷油量。

  6、检查阻风门,操纵机构开闭灵活

  如果车子装有手动阻风门,应检查一下操纵机构开闭是否灵活;如果是自动阻风门(比如靠水温或电加热线圈工作),就更要检修一下。实际使用中,自动阻风门的故障率远远高于手动阻风门,而这一装置一旦出现故障,冷车起动将变得十分困难。

  7、调整混合器加热阀到冬季位置

  有预热混合器装置的汽车,应将进排气歧管上的预热阀门拨到冬季的位置上。

  8、其它保养项目

  检查测试节温器的效能,必要时更换;拆检气缸体和散热器的放水开关,并进行润滑;清洗、疏通各水道,加注所需的防冻液;将机油散热器开关关上;调整发动机调节器,将充电电压调整到比夏季高0.6伏。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