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用为主 汽车配置如何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09日 13:25  生活时报

  房子买下来,精装能住,简装也能住,车子也一样。排量、变速箱、发动机这些东西选定了就不能变,留给消费者的自由度是一些可以选择的配置。按照配置的不同,目前车市中的各款相同排量、相同性能的车,大致可分为标准型(配置以实用为主)、尊贵型或称之为旗舰型(最高配置、倾向于享受)。选择哪一款,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在价格、享受、面子之间权衡的问题。

  豪华在于细节

  无论是别克君威、还是NISSAN新蓝鸟,都诠释了这样一个概念:豪华国产车=过硬的技术+豪华的配置+华丽的外观。其中,V6发动机也好,独立双叉杆式悬挂也好、手动/自动一体化变速箱也好,都是藏在车身内,是消费者无法直观感受到的东西。而最直观、最能打动消费者的,莫过于配置的豪华和华丽的外形。特别是在现阶段,市场售价为25万元以上的豪华车,其最主要的客户群还是政府以及私企老板,炫耀性消费还是普遍心理。这一点,可以从别克君威的热销中得到印证。

  综观车市中的尊贵豪华型车型,不难发现这些车型都在外观、内饰、安全性能设计等方面动了不少心思:外形设计上,要么像NISSAN新蓝鸟和别克君威一样突出优雅,要么强调动感比如MAZDA6、广本新雅阁。国外的豪华车型,比如克莱斯勒、奔驰、宝马,车长都达到了5米甚至5米以上。国产车中的豪华车型,无不是把这个概念用到了家:豪华车型的内饰设计比较强调豪华雅致,配置则强调娱乐和享受。天窗、真皮座椅、桃木内饰、自动恒温空调、倒车雷达如今已经成为大多中档车的标准配置,真正能体现豪华车特征的是一些细节,比如座椅八向调节、车载免提电话、定速巡航系统、HUD、DVD影院、方向盘快播键(控制音响/电话)等;在安全性能设计方面,豪华车型的安全气囊至少要两个以上,ABS+EBD、智能倒车雷达则一个都不能少。

  标准追求实用

  对想买车的大多数准车主而言,最关心的还是一款车下线后它的标准配置,毕竟,标准配置的价格才最接近车辆本身的价值。车市中各款新车型的标准版,已经基本囊括了用户的各种需求。以别克君威为例,2.5L排量的标准配置带有双安全气囊、ABS、电控空调、CD、15英寸钢轮圈等。一般来说,新车标准版的动力、变速箱、外观都和豪华版类似,内饰一般只少真皮座椅。标准版配置上更强调实用,能省的全部省掉,只留下核心部件:ABS、安全气囊(最少一个)、CD、15或16英寸钢轮圈等。

  从性价比方面来说,最能被私人用户接受的还是这些标准配置车型。

  要提升标准配置车型的档次,消费者可以选择加装豪华车的配置,像DVD、真皮座椅等等。除此之外,利用一些兼顾实用和装饰性的小改装技术增添新的配置,花钱不多,也令消费者收益不少,比如除了在内饰上镀铬条之外,也可在发动机罩、尾箱盖、轮眉等部位镀上金属铬条。在这些可能会被磕碰的地方加上一层金属,不仅耐刮划,而且让车变得更醒目。喜欢运动感的消费者则可以在车头加装导流裙边、在车尾加装扰流板,以增加汽车的运动气质。喜欢优雅气质的消费者可以选装桃木或者金属面板、地毯。还有车窗雨挡、天窗雨挡、排气管尾套、车门边缘保护条等一些东西,花钱不多,却解决了一些标准配置车型没有考虑到的细节问题。对消费者来说,经过这样的配置改装,花钱不多,车的实用性和舒适性却大大提高了。

  豪华的旗舰版或是尊贵版满足了消费者追求炫耀、享受的心理;标准配置车型满足了消费者对车的基本需求,但是性价比更高一些,改装起来也方便。要实惠还是要面子,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从近期厂商不停推出改装版、加强版的举动可以看出,新车配置的多少和科技含量,还是左右人们消费取向的主导因素。

  (本报记者冉常友)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