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测试海南马自达福美来1.6MT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09日 09:16  车王
测试海南马自达福美来1.6MT

  山路坎坷凭脚力 方知跨下是良驹--测试海南马自达福美来1.6MT新锐级

  应该说,中国人对马自达轿车并不算陌生,所以当以新款马自达323轿车为原型的海南马自达福美来1.8L上市后,立即就被人们接受了。随后,海南马自达福美来1.6MT新锐级又出现在市场上,加入到了新的市场争夺战之中。然而这款搭载了马自达原厂发动机和变速箱的海南马自达福美来1.6MT新锐级是否保持了马自达323的原有品质呢?那就让我们用一个老法子,“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

  试车/撰文:蓝河 摄影:季水

  众所周知,发动机和操控性是马自达汽车突出的特点,因为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曾经是一个钟情汽车运动的公司。而马自达323轿车作为马自达汽车公司轻量级的产品,一直是受日本年轻人喜爱的产品。由此可见,完全以日本马自达323为原型的海南马自达福美来在中国吸引了许多有活力的青年人,原本就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

  从外形上看,海南马自达福美来1.6MT新锐级和先期上市的海南马自达福美来1.8L毫无二致,“微笑”着的发动机进气格栅配着两只细长而眼角稍向上吊的“单凤眼”,从而使福美来的前脸看起来显得和颜悦色,很温和亲切,丝毫没有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气质。也许是遗传基因难以变异,也许是设计者有意要保留住家族的传统特征,在福美来的发动机舱盖上可以看到早期日本马自达轿车的某种设计痕迹,而这种传统与现代设计手法的有机结合把福美来的整个车头塑造得很有质感。车尾部的造型是构成福美来整个车身动感的重要因素,在内敛的后尾厢立板的衬托之下,后保险工与后尾灯显得十分突出,在唤起些许的怀旧情结的同时又蕴含着某种力量感。

  海南马自达福美来1.6MT新锐级采用淡黄基调的暖色内饰,使车内营造出了一种柔和的生活情调,运用简约主义设计手法对称布置的中控台在轻松的氛围中流露出几分阳刚,这种设计似乎更容易讨开放个性者的喜爱。不过,副驾驶座前面的前台部分以及车门内衬过多的线条变化多少有些画蛇添足,不但使车内前部看起来不够简练,而且也增加了组装工艺程序。

  对海南马自达福美来1.6MT新锐级的测试是在琼海试车场内进行的,试车项目分为“蛇行绕桩”、直线加速和制动、复合路况的综台驾驶体验。

  在“蛇行绕桩”中,海南马自达福美来1.6MT新锐级表现出了纯正马自达轿车的特性。转向系统精确灵活,绕桩时车头“贴桩”的转向预备量较小,后轮的循迹性也不错,在车头回转的瞬间,悬挂系统对转向的回转响应以及车身抗扭刚度都令人满意。

  从直线加速上看,由于变速箱速比变化设定的较为合理,发动机的转速提升在挡位转换时颇为顺畅,特别是在发动机达到5000转/分钟左右时加挡,车速的提升很有连贯性而且也很迅速。不过整体上比较,在起步到车速达到100公里/小时以上的加速过程中,60-80公里/小时段的提速似乎更为突出。

  海南马自达福美来1.6MT新锐级的制动不错,无论是直线60-0公里/小时的紧急制动,还是80-0公里/小时的紧急制动,车子在速度迅速减下来的同时,制动力分配系统(EBD)以及防抱死制动系统(ABS)对车子迅速减速过程的动态控制较好,没有出现过大的“栽头现象”,也不会让车子在制动过程中丧失转向能力。从我所试的这款车来看,制动的抱死点调校得多少有些偏低,这对一些身材相对矮小力量相对较弱的驾驶者来说可能不是很合适。

  复合路况的综合驾驶体验是在凸块路、扭曲路、石板路、石条路、土路、卵石路、鱼鳞坑路、波浪路、石块路、搓板路面上进行,同时还有不同的坡路和各种弯形变化,因此是对车辆多方面性能指标的测试。这款车在通过这些道路的综合表现为:相对较长的轴距使其表现出同级别车中较为突出的平顺性;悬挂系统对复杂的道路有很好的适应能力,在颠簸时对来自车轮的震动有较好的减缓和吸收;高速过弯时转向呈现出轻度不足转向的特性,方向盘对路感的传递较清晰;制动的随动性很好,脚感也比较清楚,可以较准确地控制车轮的转动速度,尤其是在通过波浪路的峰顶时,很容易在车头下冲的瞬间保持住平稳的车速;车速对油门变化反应灵敏(将发动机转速保持在3000转/分钟以上时最好);离合器接合时柔和平顺,变速箱与发动机匹配基本合理,但1挡与2挡之间的速比稍有些偏大,坡道换挡时发动机转速到化较大,有点影响换档后的提速。

  从各万面性能上说,海南马自达福美来1.6MT新锐级是一款较为平衡的车,没有哪一项指标特别突出,也没有哪一项指标特别薄弱,而且基本保持了马自达323的性能品质。由此可见,这是一款适应性较广的车,可以适用于各种驾驶技术的普通驾驶者。如果说要在几部受试车上挑毛病找不足的话,可能装配调校方面还需要下点功夫,比如在分别驾驶这几部同款型车时能感觉到,抬离合器踏板时接台点的位置高低不一致,换挡时的手感和顺畅度也不太一致,这些不是毛病的毛病尽管不容易发现,但还是存在的(也许大批量生产的车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毕竟我所试的还是样车)。

  (栏目主持:蓝河 设计:家琳)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福美来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