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新手多交通违章多 6大原因造成北京交通拥堵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08日 15: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前,北京市交管局局长李建华在接受采访时,分析了近期以来北京市交通拥堵的六个原因:

  一是机动车发展速度过快,车路矛盾日益加剧。去年全市新增机动车27.6万辆,今年前8个月,全市又新增机动车24.6万辆,机动车总量已达到了202万,新增驾驶员13.8万人,总数已达312万。新车多、新司机多,这是当前北京交通一个显著特点,也是拥堵加剧、事故增多的一个主要原因。

  二是大量交通违章引发事故,加剧拥堵,扰乱城市交通秩序。人们的交通观念没有完全跟上时代的发展,部分市民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淡薄,交通公德意识差,在交通行为上表现为我行我素,任意违章。特别是在没有民警管理的路口,各种车辆互相抢行,不按灯行驶,有时路口已经堵上了还要往前挤,结果是越乱越堵,越堵越乱,形成恶性循环。

  三是部分道路设计不合理,交通安全设施不配套。如新修的平蓟路,全长15公里的“两上两下”道路,沿途有40多个开口,没有任何交通标志。目前,区县、乡镇道路越修越多,然而交通安全设施不配套的问题十分突出,一些城镇道路连照明设施都没有。

  四是部分车辆存在安全隐患。特别是国产大货车“大吨小标”问题突出,车辆制动效能储备不足,超载能力却特别强,有的8吨车能超载到40吨。车辆超载已成为交通安全上的重大隐患,不仅接连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同时也使本市公路受到了严重损坏,一些桥梁已成危桥、险桥。

  五是管理还不到位。在路面上,由于管理力量不足,远郊地区一些次干路、支路经常处于失管失控状态。在社会单位内部,一些单位领导重经济利益、轻安全管理,交通安全措施和责任不落实,有的单位根本就无人管、无人抓。

  六是道路施工加剧了现阶段交通拥堵。现在全市正处在奥运前的施工高峰期,大量的占路施工降低了路网整体通行能力。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