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验车改为两年一次 而要每年验尾气?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08日 12:58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当今的年代是改革的年代,就连验车这种事情好像也在不停的改革之中。

  我的车牌尾号是:9,但9月份单位实在是太忙了,大事小事赶到一起,分身乏术。在抢时间办好了保险、泊位等繁琐手续之后,终于在9月29日这天雄赳赳气昂昂的杀向了验车场。动身之前,想到月底验车人多车多的事实,动了点脑筋,就选择一家地理位置较为偏僻的验车场——朝政验车场,(离京港汽车公园和“蟹岛”不远)期望我的这点“设计”能带来“车少人少不用排大队”的结果。真是一大早就出来了,7:55到了朝政验车场一看,在我前面排队的车也就7、8辆,心里暗自高兴。

  自从今年北京市的验车改为尾气工况检测法之后,这道检测程序就成了验车众多程序里的重中之重。说一句实在话,如果验尾气能顺利过关,别的检测项目就属于附属以及摆设,也就是走个过场罢了。

  在填表、验完外观之后就开始验尾气,为了万无一失,在这期间我一直都没有灭车,偶尔还轻轰几脚油门。(为了保持三元催化转换器的良好工作状态,保持其合理的工作温度,不灭车和挂空档轻轰油门是必要的。还听说为了验尾气,有的DX还临时换上了97号油,我没这样做,因为我觉得这样做收效甚微,如果您的三元已经失效,换什么高标号的油都是没用的)我的GTX已经开了整整三年,到了下个月就进入第四年了,我爱护有佳,车的状态也一直良好,从没给我丢过脸。这次的工况尾气检测法虽说是一次真正的考验,但我依然对我的爱车充满了信心。

  把车交给了尾气检测员,由他把车开到了尾气检测平台之上,6、7分钟之后他填完检测表开下来,对我一笑说:“过了,车挺好开!”我当时心里那叫美,连声感谢之后,去拿了那个“要命的宝贝”——环保绿标。

  长话短说,在上完检测线检查完刹车、灯光、喇叭等等项目之后(除灯光外全部合格,花了20元调了调灯光,用时30秒,合格了!?!?真TMDCD,每年验车都如此,变相收费!!!),到大厅查过无违章记录、以及查验车主身份证、车船使用税、养路费、车险、泊位的若干手续和凭证,最后拿到“检”标和进行行驶本注册(对了,在验车之前别忘了复印一张车主身份证的复印件,要不然又会要你一块钱,和抢钱差不多,呵呵),验车完毕共历时一小时十五分,蛮快的!

  车是验完踏实了,可问题也随之而来了

  问题一:验车完事之后,我发现我的行驶本以及“检”字标的背面,下次的验车时间居然是:2005年10月!不能说我是孤陋寡闻,我早就听说验车改为两年一验了,但改月份验车我可是头一回听说,那也就是说我尾号是9的车下次就能10月份和KEN DX他们一起验了?

  问题二:既然人家让我2005年10月去验车,那我就2005年10月去,这没什么。可我又发现我的尾气环保“绿”标的背面,下次的检验时间却是:2004年10月。那位明白的DX给解释一下,他们的意思是不是让我2004年10月(明年)再单独验一次尾气?到了2005年10月(后年)再去验车,也就是说:以后还是每年一验尾气,而验车改为两年一次?我以为新的验车制度下来会大大的简化繁琐程序、会省事,现在看来,也没省多少事呀?

  问题三:基于上面两个问题,尤其是第二个问题,也就有了这第三个问题:那是不是以后还要一年一办那个具有中国北京特色的停车泊位?或是和验车时间接轨,两年一办?

  我上面的三个问题,那位明白的DX能给我一个心服口服的答案或解释?

  (wubo )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