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测试表明电子仪器成汽车故障首祸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08日 10:27  

  据德国《明镜》报道,现在高级车出故障的频率明显比其他车型多。在调查期间,奔驰新E级出故障的次数比它的入门车型A级车多了三倍。

  经过维修车间内部的分析,产生故障的主要原因在电子仪器上面,是它们让奔驰的高级车抛锚的。去年推出的奔驰E级车属于当时研发车型中最尖端、复杂的乘用车,它的车载电子仪器的储存容量比当年把美国宇航员送上月球的阿POLO/car.shtml target=_blank>波罗火箭还大,它拥有各种各样的功能,有些甚至连驾驶者都不清楚。

  维修人员认为,通过数字化的控制系统,汽车变得更干净、安全和舒适,但同时电子仪器也成为了汽车故障的首要原因。

  宝马在两年前推出的7系豪华车也遭遇了类似的故障问题,甚至连那些拿给专业媒体测试的样车都出现过问题,而这些车通常在交付前还会享受一下特殊检查的。汽车专业杂志《汽车,发动机与运动》(auto,motorundsport)的测试主管奥托.霍夫迈尔在24小时的测试中,就遇到两辆不同的宝马735i出故障,包括电子泊车辅助系统失灵以及电子门锁等。一个测试编辑为了继续驾驶,不得不用了一根绳子把车门固定起来。泰国财政部长SuchartJaovisidha就在自己的宝马520i上经历过一次门锁故障:由于车载电子仪器失灵,车门无法打开,部长大汗淋漓地坐在车里,又没有空调,一直过了15分钟才脱身。

  由电子仪器引起的高级车故障到底有多大的麻烦,据一份2002年的统计结果表明,与电子仪器有关的汽车故障率达到49.2%。

  豪华品牌的新车往往是生产厂家负责故障救援。不管这些车型出故障的频率怎么样,它们在全德汽车俱乐部的官方数据表上都是很好看的。但这并不意味着问题就得到了解决,来自顾客的压力与日俱增。在美国,奔驰不得不因为车载电脑问题而更换了2000辆新E级车。

  电子仪器故障的增加,并不是偶然的:在一辆当今的豪华车中,传输网络起码超过了两公里长,在几秒钟之内就要把大量的数据处理到70个电子控制仪器中,这样在车里几乎就没有一个机械部件是不受电子仪器控制的了。如果一辆奔驰S级的豪华车遇险,安全带就自动绷紧,副驾驶座的靠背调整到在撞击中较安全的位置,天窗也会关闭。

  现在运用的技术越来越复杂,这种趋势也是越来越明显。最近的一个例子就是电子液压刹车装置,奔驰把它用到了SL跑车上,后来又用于E级车。在这种装置上,刹车力有时候通过电子,有时候通过液压来传递,这令专业人士都很难辨认。所以,奔驰今后仍将使用纯粹的液压系统。

  对于供货商博世来说,它花了大力气研发出来的电子液压刹车算是结束了,这可是一个重大打击。这家企业一向是被认为具有创新性的,很多关键技术如ABS、ESP和柴油喷射共轨都是它弄出来的。博世的老板抱怨:“由于质量缺陷,我们丧失了市场份额。”

  最近,宝马、戴姆勒-克莱斯勒大众、大陆特威斯(TEVES)、博世和西门子VDO等六家汽车制造商及配件供应商共同宣布,将合作研发以避免不必要的汽车电子仪器。(陈健强)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