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和克莱斯勒明年加快削减成本 现裁员已过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04日 11:43  金羊网-新快报

  福特汽车公司计划在全球范围裁减约12000人,而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旗下的克莱斯勒子公司也准备裁减数千人。这主要是受底特律汽车制造商竞争压力更趋激烈的影响所致。

  福特和克莱斯勒此次裁员计划是在这两家公司与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简称UAW)就新的劳工协议达成后不久的背景下进行的。分析师曾预计,与UAW签署的协议将允许底特律3大汽车制造商在未来4年通过买断和正常裁员相结合的形式裁减多达50000人。但是,福特和克莱斯勒则表示,它们希望在明年加快削减成本的步伐。这两家公司正处于艰难的重组过程当中。

  日子难过

  福特曾许诺,2003年全年每股收益达70美分,并在2005年之前,将公司每年税前利润提高至70亿美元。过去两年,福特总计亏损了64亿美元。

  克莱斯勒曾预计今年营运利润会达到20亿美元,但在第二季度亏损了11亿美元之后,公司目前正在为实现盈亏平衡而努力。

  通用汽车公司的情况比其竞争对手要好一些。但是,第二季度,通用汽车北美市场的汽车利润还不到8300万美元,收入为286亿美元。总体来看,第二季度,通用汽车出售按揭贷款的收入要高于汽车销售收入。

  尽管有迹象显示美国经济正在改善,但来自外国竞争对手的激烈竞争和美国汽车制造商开展价格战的成本将迫使底特律3大汽车制造商在未来数年裁减数千人。底特律3大汽车制造商裁员的规模将为华盛顿方面就美国制造业就业机会减少展开的辩论火上浇油。预计福特不久将宣布一系列裁员举措,将裁减的人员约占其在全球范围总计35万名员工的3%。据了解福特汽车裁员计划的人士透露,这其中包括福特为减少产量以适应不同市场需求而在全球范围裁员约3000人。

  关闭工厂削减成本

  另外,福特正计划在北美通过解雇承包商来裁减多达3000个受薪职位。福特已经证实,该公司计划在欧洲裁减1700人。周二的《底特律自由报》已经报道了福特汽车裁减北美受薪职位的消息。福特管理高层今年夏季要求,在年底前将薪资成本总额削减10%。根据消息人士透露的消息,这些举措与限制加班工资等其他一些行动相结合,将能实现公司的目标。

  作为与UAW所达成协议的一部分,福特还得到UAW的同意,关闭4家美国工厂,出售或关闭第5家工厂,并裁减其他工厂的职员。此外,福特还将关闭一家加拿大卡车装配厂。这样一来,福特将裁减总计约5000人。UAW与福特签约的雇员于周二批准了这一协议。

  此外,根据刚刚获得批准的与UAW签署的协议,克莱斯勒准备向数千名美国工人提供提前离职一揽子计划。《底特律新闻报》周二报道,克莱斯勒将通过买断寻求裁减多达5000名熟练工人。克莱斯勒周二没有证实这一数字。克莱斯勒计划向公司将关闭的数家零部件工厂的工人提供买断计划。

  在与UAW的协议谈判过程中,克莱斯勒表示,它希望关闭或出售多达9家美国工厂。克莱斯勒还努力缩小北美制造生产力与通用汽车和丰田汽车公司等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随着生产力的改善,克莱斯勒将会减少目前的6万名小时工,除非该公司能扭转近期市场占有率的下降局面。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