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卖旧车 先摸清门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30日 09:09  人民网-市场报

  从10月1日开始,黄标车不能进北京市区行驶,而今年国内又有几十款新车上市,数十种车型的价格调整,这些因素有力地拉动了二手车市场的交易。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全国145家旧机动车交易中心(市场)统计,2003年上半年共交易二手车378713辆,同比增长10.6%,其中轿车128311辆,占总销量的33.88%。二手车交易活跃现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记者日前在北京一家旧车市场,遇到了前来卖旧车的宋先生,从而目睹了买卖双方讨价还价的全过程。宋先生打算卖掉陪伴自己5年多的1.6升富康车,换一辆东风雪铁龙新出的赛纳2.0,于是驾车来到这家二手车交易市场看行情。这里摆放着进口和国产的多个品牌的二手车等待出售,其中有辆与他的车同年的富康1.6升标价为6.68万元。他觉得这下心里有底了:我的车至少也值这个价儿。

  当宋先生在与这里的二手车经纪人见面交谈时,对方给出的收购价格,却比他的预期低了至少1万元,这笔卖旧车交易没能成交。

  目送宋先生驾车离去,二手车经纪人坦言苦衷:“您总得给我留出赚钱的缝儿吧,我把车收了,不是转手就能卖出去。先得把车上的毛病收拾好,把里里外外弄干净,然后摆在市场的摊位上,等着买主出现,这是有开销的。买主什么时候出现,谁也说不准,也许一个星期,也许仨月。等遇见了买主,人家还要跟我讨价还价,有的还提出让我们把过户费也垫上。现在新车的价格下降也不算新鲜事儿,新车价格一跌,没来得及出手的旧车跟着就得降,所以干我们这一行,也是有风险的。”

  记者在另一家二手车交易市场的院子里,看到二手车商是如何把一辆灰头土脸的旧车收拾得焕然一新的。掀开汽车的发动机罩,几个“小师傅”用牙刷和清洁剂一点一点地清洗每个部件上的灰尘和油垢;车门打开,坐椅拿下,清扫车厢内犄角旮旯积存了多年的脏东西,仪表版的清洗更加精细,绝不同于平常洗车那样用抹布擦一擦了事;换上崭新的地胶,摘下陈旧的车膜。虽然这只是清理了外表,但车跟“换了一个人似的”。

  二手车商挣的绝不只是这点辛苦钱。毕竟这点粗活值不了多少钱。买卖二手车的人什么样的都有。有的刚买了一辆桑塔纳2000,没过多久赶上生意顺利,赚了钱就急于换更高级的帕萨特;有的人送来开了没几年的进口风度、佳美,因为急等钱用,要把车子卖掉;还有的是机关单位把使用多年的奥迪、奔驰淘汰下来,也送到二手车市场,这些人来卖车,不一定都那么精打细算。而需要二手车的人中,花十多万元买一辆老奔驰的人,也许更看重的是装点门面,他怎么也想不到车商收购时只花三五万元。精明的车商可能卖一辆二手车赚七八万元,但也会赶上卖不出去砸手里的时候,甚至有一些车商因为没有赚到钱而关张的。在这里,更多的是凭眼力、经验和信息挣钱。

  收购二手车的人,其本身并不是真正的最终用户,他们把车收上来是为了卖出去,从中获取更大的利润。他们在与车主谈判中会不断地给车挑毛病,甚至把人家的车说得“一无是处”;但当他们在向新的买主推销二手车时,又会把同样一辆旧车夸成“一朵花”。

  在二手车交易市场,有许多车商在同一个场地内收购旧车,他们之间存在着一定程度的竞争,所以车主在出售自己的爱车时,如果肯花时间多方讯价,可能会以一个比较公平的价格把自己的车出售掉。

  (本报记者刘勇)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