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汽车拉着金矿来了 你能淘金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8日 13: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民营资本争入汽车业

  主持人:日前,美的集团在云南悄然签下项目合同,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入20亿整合云南三家客车厂资源,强势切入客车生产领域。我们如何评价此事?

  谢向东:汽车行业高额的回报率吸引众多“热钱”进入。之前,浙江吉利是民营资本进入汽车业的首站,西安秦川被国内企业家王传福收购77%的股份。华翔集团投资河北中兴,春兰、中誉集团等民营企业也将在近期进入汽车整车行业。

  况锦才:从股市来看,目前汽车业的上市公司有63家,今年1-8月份,汽车板块是上涨板块中的领头羊。上海汽车、长安汽车、ST夏利、福田汽车、一汽轿车的涨幅都超过50%。尤其是上海汽车的股价上涨77.6%,排位第一。

  王宁:据估计,未来几年内,海外汽车制造商将投资100亿美元到中国汽车市场。

  贾新光:整体来看,2003年的新车上市和各地对汽车的投资有增无减。

  汽车产业链有多长?

  主持人:有资料表明,汽车业带动100多个相关产业的发展。如果汽车整车制造增值1元,那么给上游产业带来的增值至少是0.65元,拉动下游至少是2.8元。相关产业的拉动力是2.5倍,汽车产业每增加一个就业岗位,相关行业可增加就业岗位8个。产业链之长,少有能与之比肩。

  贾新光:汽车产业链长,从头说起吧———原材料,有几百种;中国2002年成为世界最大的钢铁进口国,进来的钢多数都用来造汽车了,广州前两天刚签了一个项目,在南沙合资生产钢板,就是盯着这一块;零部件,现在国产的比较简单,高精度的干不了;比如模具,中国没有人做模具,要求技术高。比较小的,如检测、安装,在国外都是专门的行业。汽车检测行业还带来了检测仪器这么个小行业。汽车保险还带出了公估,出了事以后怎么计算损失,需要一个公平、公正的中间机构。汽车信贷现在国内做得不好,在国外,专门有催款,每个月定期问“你什么时候能还钱”?每样做好了、做精了,都有利润。

本期沙龙特邀本报《汽车周刊》主编向寒松(左)与沙龙主持人杨黎虹搭挡,共同挑战嘉宾。

  服务是大蛋糕吗?

  主持人:我查到一组数据:汽车整车出厂后,营销的利润大约是20%,零配件供应大约是20%,其余的50%-60%来自服务。

  向寒松:8月底,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配件供应商博士公司宣布,至2010年前将在中国建立1000家授权加盟汽车维修店,其中将在广东建立300家,从而建立中国最大的专业汽修网络。目前,广东首批已有12家维修店加盟,至今年底前,博士将在广州发展20家。

  博士公司在全球137个国家和地区建有1万多家品牌连锁店,是全球最大独立汽车维修服务网络。去年该公司在中国的汽车专业维修业务增长30%,在公司的全球市场中名列第一。

  骆澜涛:汽车使用离不开用品。关于汽车用品全球看中国,中国看广东,广东看广州。广州的汽车用品行业崛起于1995年,永福路是发源地,现在珠三角地区已形成了全球最大的汽车用品生产基地。国际知名汽车用品主流品牌的中国总代理几乎都在广东,广东自己创出了一批配件品牌,还有一批生产汽车香座、地毯、座垫的企业都已经跨出了国门。而且,广东的汽车售后服务水平位列全国前列,已拥有超过10家的汽车一站式服务店,以及一批专业化的服务店,如汽车音响专业改装店,四驱改装店、轮胎店等等。

  可以说,无论是整车、汽车用品生产及销售,还有售后服务,广东是中国汽车产业链对接最完整的地区。

  国外大财团正紧盯中国汽车售后服务这个大蛋挞,日本数一数二的汽车服务品牌澳特巴斯、黄帽子进驻中国开始“试水”式的市场调研、谋划布局。他们的到来,对中国广大车主来说是一件好事,对中国的同行来说,将面临挑战。

  中国汽车用品行业普遍存在经营规模小、技术含量低、品牌营销意识弱的问题。现在进入这个行业的难度主要是技术壁垒,服务店的专业化管理的专业技能是两大难点;开厂,也同样面临以上两个问题,还有就是技术创新,没有核心技术优势,你砸多少钱进去,你也拼不过小厂。

  还有,这个行业的品牌时代尚未到来,消费者对优秀服务店和优质产品的认识不足,大财团要进入这个行业确实要耐住寂寞,盯住三、五年后的巨大发展空间去培养市场,短期赢利的可能性极小。

汽车小用品,大市场。汽车用品协会会长(左)骆澜涛好像找到了跟随者

  卖车赚大钱?

  主持人:我查到一组数据:汽车整车出厂后,营销的利润大约是20%,零配件供应大约是20%,其余的50%-60%来自服务。广州今年纷纷圈地盖汽车卖场,已经建成的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的汽车交易市场现在已经有13个,在建的或准备建设的还有11个,大家的驱动力在哪里?卖车好赚钱?

  韦国志:现在售出一台车,毛利一般在5%-7%左右。现在汽车销售行业的利润正在向售后服务转移,目前我们还占6成左右,预计很快会降到4成、3成,所以经销商的竞争将体现为售后服务质量的竞争。

  贾新光:在西方,卖车的利润几乎为零,“9·11”后,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不约而同地争取零利率贷款政策,很显然瞄准的是消费车买车后的维修、保养等市场。

  况锦文:在上海通用的许多专卖店,卖车的利润占40%,60%的利润来自售后服务。

  向寒松:今年1至6月,广州新车上牌数达到4.12万辆,其中国产车上牌数达到3.9万辆,销量占汽车总销量的比例由去年的上升到今年的95%。比去年同期增长37%,高于全国32%的平均增幅。市场普遍认为未来3-5年内将是购车高潮期。

  但是,国产轿车有40多个品牌,目前每个品牌在广州至少有2家甚至7家专卖店,还有这么多卖场出现,我担心竞争会很激烈。

幸运的沙龙会员得到了韦国志送出的礼品———一辆“奥迪”车模。

  话题背景:广州GDP在变重

  广州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今年6月,广州市常务副市长林元和透露,汽车业将成为广州的第一支柱产业。广州本田、新东风几大汽车基地生产的汽车近100万辆,由此还将带来汽车配件业的巨大发展。按汽车与零配件11.7的比例,将会实现三四千亿的产值。

  特别鸣谢:广东汽车市场

  中国轿车销量及产量预测

  单位:百万量

  全球著名的国际会计公司毕马威在一份调查报告中认为:到2010年前,有1000万到1500万的中国家庭将购买汽车。

  在过去8年里,中国汽车的年销售量从140万增加到330万辆。到2015年前,销售增长率将达到8%。事实上,今年1-8月全国轿车销售已完成115.75万辆,突破去年全年110万辆的纪录。

贾新光(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

谢向东(东风雪铁龙华南地区首席代表)

况锦才(上海通用汽车华南地区首席代表)

韦国志(广物汽贸经销一汽大众品牌的负责人)

王宁(留英博士,中大社会学教授)

  文字/杨黎虹 蓝海云 程晓飞 摄影/魏辉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