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孤岛上不相信眼泪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7日 14:34  新浪汽车

  寒风呼啸,冰河水袭人,为了探明河道水情,向导吴仕广脱掉鞋袜,挽起裤腿,抄起铁锨,光着脚丫子就下了河。在零下十几度盐碱水中和水中台地上整整跑了3个多小时。待上岸时,本已浮肿的腿脚变成了青紫色……

  为了喝上一口热水,给养车司机阿迪力·阿不都热衣木硬是跪在冰冷潮湿的河滩上为煤气炉挡风,直到锅里的冰碴腾起热气……

  这只是科考探险队被困在海拔5120米的拜惹布错流沙河中心孤岛的镜头片段。

  在这被困的6天,已经过20余天磨难的13名队员,以超常的毅力,振作精神再次接受高原恶劣气候的大挑战。"荒原孤岛不相信眼泪!"科考探险队队长黄成德对队员们说:"连日来,我们进行了大量的自救工作,每个人表现得都很出色,但随着体力的下降、物品的减少,有的队员思想情绪也出现了波动……这在高原荒漠上是非常危险的!"

  他严肃地扫视了一遍队员,接着说:"我们必须克服畏难情绪,团结一心,使我们的自救工作达到最佳状态,以减轻营救部队、公安干警到达后的劳动强度和损失。"

  通过卫星电话得知,西藏公安厅紧急派出的两支救援小组6名干警,自21日进入无人区向我们靠拢后至今未得到消息;新疆军区驻西藏阿里地区某部救援队星夜兼程,23日在无人区极其难行的荒原沼泽地中以日行30公里的速度艰苦地向我们推进……

  几天来,队员们在高原反应、体力透支、染病伤痛的情况下,经数次努力,已使10多吨重的5号给养车浮出流沙河,上了孤岛。我们还在孤岛上建起了"高原宾馆",搭起了"水上餐厅",队员们虽身处困境,但都能以平静的心情面对眼前的危机;队长黄成德、向导吴仕广、司机李锦仁等先后12次进到河中探水情路况,并为救援部队做好进退标志;伤病队员则主动担负起通讯联络、做饭烧菜、清理垃圾的任务……

  这里,没有眼泪。

  承德晚报记者 鲍爱建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