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学车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7日 09:34  网友:糊涂网民

  新浪网友:糊涂网民

  我也学车上路一年多了,感觉的确驾校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中的确有一些差距,甚至有互相矛盾的地方。但是我想理论与实际中的差别各有各的道理,或者说各有各自适用范围。

  我所体会到的差别有(学的是大货,开的是小型车):

  1.首先就是“两脚离合”,这在学大货时一直强调的,但谁都知道在实际中,特别是小车,几乎没人这么用。所以很长时间我就不明白,明明1041可以一脚离合直接挂档,为什么非得“脱了裤子放屁”?但后来也从一些书中了解到,是由于一些车型机械构造不同,或是老式的变速箱的结构,必须两脚离合才能挂进档。而在驾驶具有现代技术的车辆,为了换档更加平顺,也可采用“两脚离合”的方法。

  2.不准空档滑行。在驾校学习中,空档滑行是被严格禁止的,其中道理谁都明白。而在实际操作中,出于省油的目的,这是再普遍不过的现象了。难道能说这些人就不懂这些道理,为了省那几个油,连命都不要了吗?恐怕也不能这么武断地下结论。

  3.接下来联系比较紧的就是离合、刹车谁先上的问题了。这一点楼主你可不能冤枉驾校的师傅。至少我学车的时候,师傅可都是让先刹车,待车速降至15KM/H以下,才能同时踩下离合,否则离合踩早了,车子溜出一个车长,是要挨师傅的骂的,况且路考也是这么严格要求的。

  出于安全考虑,我是完全认同这一套严格的制动步骤的,特别是遇到一些紧急情况或是绿灯没赶过去的时候(理论上绿灯就不应该赶)。然而这种紧急情况相对较少,更多的是那些走走停停,低速行驶的情况(城区)。这时就可以灵活地运用离合器了,就像我给其他网友回的前贴说的那样,在20~30公里左右的速度行驶中,如果需要你减速,但尚还用不着制动,那就干脆把离合完全踩下去,切开动力。要你制动,就踩刹车;要继续前进,换档,抬起离合,给油就走了。只要能确保安全,这里没人会管你会不会滑车,滑出几个车身的。总之个人感觉低速行驶,不要可着一个档位,来回来去地给油、收油,走走停停,一来车子来回逛荡,你自己坐车里也难受,二来,档位不对的话,也会使车辆发抖。

  可能也有人说像我这样开法儿,会加速离合器磨损的。我只开了一年多的车,保养的经验几乎还没有,我想人家说得有道理。不过我想我开车就是图的一个舒坦,如果真的离合磨损加剧,这对于我来说,恐怕也是难以避免的代价了吧。

  再有,毕竟开车安全第一。要是车速再高,高过40,除了换档,就不要再踩离合了。除非是保证安全前提下的长距离滑车。

  4.两手握方向盘。这在驾校是最基本的要求。“左高右低”,双手与方向盘大致构成一个“10点20分”的形状,“右低”在于离档把儿近,便于换档。但实际中再方便换档,莫过于直接把右手放在档把儿上,也就是左右手分工,一手管方向,一手管换档。对于新司机来说,最令人手忙脚乱的时候,恐怕就是拐弯儿了。在驾校可能还不觉得,学车时一般要求转弯之前,提前换入三档(以1041为例),不管车子哆嗦不哆嗦,闷头就把弯儿拐过去了,顶多就是遇上情况,停一下车,重新起步呗。反正弯不转过来,是不带换档的。不过走上大马路,实际情况可能要复杂些。恐怕要求我们转向、换档同时操作,左右手不分工,这点无法做到,并且会把自己搞得十分狼狈。

  左右分工主要在于方便换档,使换档动作干净利落,有利于迅速起步、加档、跟车,减档等。

  不过对于新司机来讲,无论是谁,一开始总得有个过程。上来就左右手分工,不太可行,也不安全。一般新手刚开车,打轮、回轮的量还掌握不好呢,得先慢慢熟悉车感、开车的方向感,还是应该“左高右低”,双手把稳方向。或许车开着开着,时间长了,游刃有余了,左右手自然而然的就“分开”了。

  不过我确实是当初被老爸生生逼出来的。尽管我不太赞同他一上来就让我左右手分工,但我认同随着车技慢慢熟练,左右分开这么个趋势,并且也从中得到开车的乐趣。

  最后再说说其他几点感受:

  1.起步、跟车的时候,视野稍放远些,最好同时能观察到你前边的第二辆车(前方相隔的那辆),这样使你反应时间充裕,前方第二辆车制动了,你也开始刹车;它起步了,你也准备挂档。因而尽量不要跟在大型车的后面,这样你就无法得知前面发生了什么事情。当然了,最主要的还是盯住自己最前面的那辆车。

  这一点在驾校里师傅似乎是教过的,但我自己深有体会却是在路上。大概当时在驾校没在意吧。

  2.一般驾校里是没机会练并线的(至少我是这样),并线技能是空白,这只有上马路去练了,但并线恰恰是最危险的。看反光镜,这谁都知道,但是反光镜是有一大片盲区的。室内镜万万不能忽视(那可不是给你化妆、梳头使的),它可以弥补一部分盲区(主要是车后方)。然而即便如此,在车身的侧后方仍然还有盲区,特别是左侧。这时就不可避免地要回一下头了,尽管这样做非常危险,恐怕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了。据说在美国考驾照,路考并线时,只看反光镜不回头看这一眼,驾照是拿不到的。因此并线时应该先看看反光镜,保证前方安全的前提下,迅速回过头看一眼自己的侧方,再并线。

  如果不想回头看这一眼,那就应该在行车中,保证前方安全前提下,适当分散一些注意力,时不时观察一下反光镜和室内镜,看看车身侧后方有没有车。也就是用一段时间来观察反光镜中的情况,没有情况就可以并线了,因为几乎没有可能一辆车长时间地与你车保持相同车速,行驶在你的盲区内。这种情况对双方来说都是很危险的,双方都应该竭力避免。自己也一样,不要长时间行驶在别人的盲区里。

  不仅要看后面有没有车,还应尽量判断出后方来车的车速,不要只顾自己并线超车而造成危险,或迫使后方车辆紧急制动。特别留意从自己后方突然窜到侧后方的车辆,留意一下室内后视镜。

  并线不要猛打轮儿,否则这样坐在后排的乘客会感到不适。

  3.车子前轮比后轮灵活,所以停车入位(路边停车)时,先塞车屁股,后掖车脑袋。否则反过来先进车头的话,对于有的车位来说,长度可能就不够了。

  总之学车理论上的东西和实际运用是有一定差别。但并不能简单地说哪个就不对。人们都说,在驾校学的那点儿东西,就是应付路考的。对,是应付路考的,但它同时也是适应实习司机刚刚接触车辆,最基础、最底层、尚不熟练的驾驶水平的。开车就是个熟练工种。相信随着每位司机逐渐熟悉车感,常常上路,日积月累,慢慢地驾驶技术越来越娴熟,驾驶风格也自然越来越实用,每个人都会从这个过程中体验到驾驶的乐趣。

  与新司机们分享一下驾驶的经验与感受;对于多年的老司机,我这就是班门弄斧了,让人见笑了;对于还在驾校里的同仁们,还是先乖乖的听你们师傅的话吧。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