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修车 7种车型常见病 一网打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 09:40  北京娱乐信报

  人吃五谷杂粮,怎能不生病?同样道理,车子整天在路上跑,难免会“感冒发烧”。俗话说,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有了故障,需对症下药,方可药到病除。为此,记者分别对7种常见车型的常见病进行了调查,并请汽修专家开出治病的“药方”。

  -富康

  病症:进气压力传感器易损

  不少车辆都存在同样的毛病,比如油耗过高,易熄火等,看起来毛病可能是很大,但对富康车系较熟悉的人都知道,进气压力传感器MAP又该换新的了。

  药方:换一个进气压力传感器

  损坏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进气歧管漏油,好在换一个进气压力传感器也没多少钱,且拆装特别简单。

  病症:空气流量计不工作

  北京风沙大,一些富康电喷车经受不住考验,发动机出现了故障。许多人以为是空滤堵塞了,可换了空滤发动机还照样工作不良,最突出的征兆为发动机启动困难,动力不足。

  药方:更换空气流量计

  富康电喷车采用了风门式空气流量传感器,安装在空气滤清器后方的进气管上,发动机工作时,进气流克服回位弹簧的作用力,推开风门,风门开度的大小取决于空气流量,当空气流的推力与弹簧张力相平衡时,电位计将风门开度信号转变为反映空气流量大小的电位信号。建议您到修理厂检修,更换空气流量计后故障可以排除。-夏利

  病症:热车启动困难

  夏季时发动机运转时间过长、水温过高或有发动机过热故障,容易引起启动机温度过高,导致热车启动困难。用手摸启动机时烫手,是因其安装在发动机排气管的位置较近,由于排气温度较高,热量传至启动机所致。另外启动机驱动端盖轴承和电刷端盖总成上的铜套异常磨损,破坏了启动机电枢总成和磁场线圈总成之间的配合间隙,导致电枢总成的径向圆跳动量增大,使壳体与线圈接触产生摩擦,启动机无法工作;当启动机温度降低后,电枢总成和磁场总成配合间隙恢复正常,工作良好。

  药方:冷却发动机或启动机

  遇到上述现象,可以让发动机或启动机温度降低,毛病即可消除。

  病症:热车加速不良

  此故障多出在分电器固定触点和分电器底板结合处油污过多而引起热车时低压电路电阻增大,高压火花减弱,发动机加速不良,且会自行熄火,再次启动发动机比较困难。当其发动机温度降低之后,又能正常地启动和工作。

  药方:使发动机降温散热

  遇此故障应使发动机降温散热,使用中经常保持正常的工作温度,经常维护分电器。

  -切诺基

  病症:发动机启动困难

  四缸化油器式发动机,经常会出现耗油量大,冒黑烟的故障,即使定期清洗化油器效果也不理想。尤其是使用五六万公里以后,车不是热车启动困难,就是冷车没有高怠速,冬天启动也非常困难,常常需要人工加温热车,才能勉强启动着车。主要原因是气缸的活塞环对口或密封不严。

  药方:密封气缸的活塞环对口。

  病症:化油器易出故障

  北京切诺基发动机的化油器使用的是电动阻风门,不少车辆行驶六七万公里以后,出现电动阻风门失效,启动发动机时无法打开,造成混合气过浓而无法着车。

  药方:换化油器

  当你检查发动机时,务必要把空气滤清器取下(一个螺丝,非常简单),看看化油器自动阻风门是否工作灵活,是否有被铁丝捆绑的常见状态,如果有,说明化油器有问题,化油器价格较贵,市场价为2100元左右。

  4别克

  病症:自动变速器犯闯

  在行车过程中自动变速器有时犯闯,此故障大多是由于变速器压力调节阀(PC阀)调节换挡时间过长、换挡压力过大造成的。

  连接检测设备,对动力系统读取故障代码,大多会有P1811故障码出现,清除故障代码并检查变速器液位、(如液位低需补足)。在路试过程中感觉是否还存在闯挡现象;并观察各换挡时间是否过长。如故障存在(故障不存在,则可能是由于液位低或加速过猛产生),再对变速器进行管压压力测试,观察压力表上压力是否在规定范围内。经查管压超过范围,于是需更换压力调节阀,同时清洗变速器内部。

  药方:更换压力调节阀

  更换压力调节阀,同时清洗变速器内部。装复后,重新检测压力,如管压在规定范围内,故障排除。

  病症:发动机运转有噪声

  有些别克轿车运转中前部会发出“嘎嘎”的响声,踩油门在发动机转速提高时则更明显。用视听法(声音放大器)很难判定是哪一个运转部件产生的杂音。拆除皮带,发现的“嘎嘎”声音变小(怠速时),此时可以排除其他驱动部件的故障。

  药方:更换新的皮带

  更换一条新的皮带,噪声消失。5桑塔纳

  病症:系统不制冷

  打开空调后,制冷系统不制冷的原因主要有:压缩机驱动皮带过松或皮带断裂;制冷剂严重泄漏,低压保护开关起作用,压缩机不能启动;压缩机轴承烧坏。

  药方:N法给药

  遇此故障,应首先检查压缩机驱动皮带有无破损或老化;皮带张紧度是否符合规定。如果皮带磨损严重或老化,应予更换。如果皮带完好,可用手指施力(约50N)按压皮带检查,其挠度应不于10mm。如果挠度过大,可拆去几片调整垫,重新张紧,并使其符合规定。接着,从外部查找系统有无泄漏之处。如果接头处出现泄漏,应将其旋紧。然后用歧管压力表检测系统压力,或用检漏仪查找有无泄漏。经检查,如果高低压力表读数均为零,或用检漏仪检测出有泄漏,表明系统管路破裂或易熔安全塞有毛病,应更换管路和易熔安全塞。最后,用听诊器在压缩机轴承处听察有无异响。若有异响,表明压缩机轴承有故障,应换新轴承。6捷达

  病症:捷达比较常见的毛病是冷车发动机抖动比较严重,且能听到活塞敲击声,也就是俗称的敲缸。一般会在发动机温度升高后缓解。

  药方:升高发动机温度,可缓解故障。7奥迪A6

  病症:怠速不稳

  根据故障现象,行车转弯时发动机熄火,推测故障根源在怠速控制系统上。为避免盲目蛮干和不必要的换件,检测后发现,显示为发动机怠速调整超差,属偶发性故障。随即进行故障码消除,并且重新进行基本调整,该项功能却显示为操作无法进行;同时,发动机数据阅读块搜寻到:在怠速无负荷情况下,发动机的节气门开度大于5°。

  根据常规经验,故障原因是节气门体过脏。

  药方:清洗节气门

  汽修专家许行宇认为,节气门在怠速开度时,进气量小,可以断定不少脏物附着在节气门处,清洗后,进行基本调整后,故障即刻排除。

  病症:不着车

  发动机不着车的原因可能是燃油泵损坏,更换汽油泵后(非总成件),仍不能着车,拆下汽油泵,在车外油盆中测试一切运转正常,又重新装回油箱,这回没有装紧汽油泵上盖,此时油泵工作良好。一旦装紧上盖,汽油泵则不工作,拆下汽油泵总成,再次检查时发现,汽油泵架子导线的焊点虚脱。

  药方:焊实焊点

  许行宇建议,可以将汽油泵架子导线的虚脱的焊点焊实。(信报记者崔庚)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维修保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