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汽车发展之路(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 09:37  网友:别针鱼

  新浪网友:别针鱼

  (三)朴正熙时期

  朴正熙是韩国政治的传奇人物。1995年,朴正熙仍被三分之二的韩国人评为该国最伟大的总统。在他的自传《国家、革命与我》中有一句名言:“对于人而言,经济超过政治与文化。”

  1961年,韩国的人均GDP仅仅略高于100美元,国家生存依赖于美国的经济和军事援助。1957年,韩国从美国获得的援助为7.83亿美元,而政府财政总收仅为4.56亿美元。1957年到1960年的GNP增长从8.7%滑落到2.3%,前景十分暗淡,朴正熙后来回忆道:“说实话,我感觉自己置身于一个被洗劫过后的家庭或者要去管理一家破产的公司,几乎寻找不到一点希望”。

  但是,在朴的统治下,韩国的人均GDP从1960到1968年实现了第一个翻番,1968年到1975再次翻番。1961年到1979年,每年的GNP增长都在10%左右。1962年,韩国的人均收入世界排名第99位,1986年跃升到第44。韩国只用了不到30年就从一个农业国家发展成为工业国家。韩国的成功要归功于其“出口导向型经济”,六十和七十年代的出口迅猛发展造就了“韩国奇迹”。这个阶段的韩国经济发展和我国目前的发展一样,处于崛起阶段。

  朴正熙在六十年代初通过一系列货币贬值将国家的发展策略从“进口替代型”转换到“出口推动型”,并将金融资源用于推动出口生产。为减少企业界的反对,他施行了《非法聚集财富法案》(Illicit Wealth Accumulation Act),逮捕了很多富有的企业家,甚至让他们挂着“我是一头腐败的猪”的牌子游街。在当时的三星公司总裁的领导下,被捕的企业家同意以建立新的出口产业和向国家捐献股份为条件获取自由。国家与企业间的联盟得以产生,由这些被释放的企业家组成的韩国工业联盟(FKI)成为政府政策的载体。

  尽管如此,朴正熙还是很认真地征求企业的意见作为制定政策的基础。政府与企业紧密协作,通过每个月的出口推动会议制定目标以及贷款和津贴,而朴也往往亲自与会。每年新年除夕,朴正熙都会和他的内阁部长们讨论第二年的目标和策略,部长们如果不能达到所承诺目标的80%就会被迫辞职。

  1961年,朴正熙禁止了工会的罢工活动并逮捕了很多工会领导人,建立韩国贸易工会(FKTU)取而代之,并由韩国中央情报局选择FKTU的领导人。这些措施导致了制造业工人工资水平在1960年到1964年的急剧下降,罢工事件却从1955年到1960的每年79次降低到1963年到1971年的年均15次。

  1971年,朴正熙在即将败给总统选举对手金大中的前夕忽然以国际局势动荡和来自北朝鲜的威胁为由声称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关闭了大学并禁止了所有的政党活动,甚至修改了宪法。这次选举的结果自然是不公正的,可怜的金大中在七十年代多数时间里是被安置在一辆卡车上颠沛流离,79年被软禁起来,最后还是被判处了死刑,直到最后一刻因卡特总统的斡旋才免被处决。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