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驾出游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5日 17:55  

  10.1金秋,正是秋游的好时光,亚之杰伯乐的全体员工祝您节日快乐!一路顺风!

  为了您能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期,请您仔细阅读下列文字。

  充足的准备是您好心情的开始

  * 行车装备

  修车工具一套、打足气的备胎和补胎工具、车用气泵、千斤顶和轮胎扳手、灭火器、拖车绳、启动用的大线、停车警示牌、机油、齿轮油、刹车油、备用灯泡、一些保险管、一箱纯净水、一块较厚的木板和一件破大衣、一副工兵锹、一块干净的抹布、好听的CD和一大袋零食。

  * 个人装备

  薄羽绒睡袋、防潮垫、地席、帐篷、GAS炉头、罐装GAS、锅、餐具、打火机、水壶。

  抓绒衣、抓绒裤、冲锋衣、冲锋裤、户外鞋、高筒雨靴。

  钱、信用卡、个人身份证(夫妻出游还要带结婚证)、驾驶证、行驶证、车船使用税和养路费的缴纳单据、保险公司和救援公司的电话。

  GPS卫星定位系统、对讲机和电池充电器、工具刀、木锯、头灯和电池、大塑料袋、太阳镜、近视眼镜、唇膏、相机和电池、胶卷、太阳帽、小型望远镜、手电和备用电池、灯泡、指南针、充气头枕。

  * 药品

  感冒药、消炎药、防晒霜、好得快、黄连素、止血绷带、创可贴、维生素药片、眼药水、红花油。

  * 行前准备:

  1.出行前应购买地图,熟悉路线,确保行车安全。

  2.检查燃油是否已加满,在高速路上、特别是夜间行车,这可是很关键的。可以用专用的汽油桶备一桶汽油。

  3.检查机油油面高度,若油面过低,需要添加;油面过高,应查明原因。外出时,建议最好能随车适量带一些机油,以防途中缺少时补加。

  4.检查冷却液液面,不足时要补充,补充后要排气。建议冷却液最好也能随车带一些。

  5.检查蓄电池电解液面高度,高出极板10-15mm为正常,如液面低,需补充蒸馏水。检查电解液比重是否正常。

  6.检查制动液面是否符合要求,不足时要补加。检查前刹车片磨损状况。

  7.检查轮胎(含备胎)气压是否符合标准,是否出现老化裂纹或创伤。

  8.带好备用车钥匙,以防车门落锁无法打开。

  9.检查照明灯、信号、喇叭、后视镜、门锁、玻璃升降器手柄是否齐备有效。

  10.检查玻璃水是否充足,喷水泵是否正常工作,雨刷片的弹性。最好多备一桶玻璃水。

  11.是否带齐应急所需的随车工具,千斤顶、打气泵等。

  12.出车前带好您的通讯工具、电话号码簿。

  * 补胎工具:现在大多数车是无内胎轮胎,市面上有很多品种的补胎用具可用,且价格不贵。把轮胎拆下,先找到漏气点将钉子取出,然后用尖型钻孔锥沿钉孔插入,拔出,再将胶条按说明放入另一把胶条锥前端的孔内,然后用力扎入钉孔内(注意:要垂直刺入钉孔内,不要把锥杆弄断,小心伤手),一只手按住限位环,另一只手用力将锥柄拉出,即可完成。

  * 车载气泵:插接点烟器即可用,不失为救急好帮手。最好将轮胎拆下或用千斤顶将车支起后再充气,这样做既快又足。

  * 水:带一大瓶水即可以饮用又可以车缺水时作为补充用。

  * 电线:带一些电线既可以当车出现故障时作为临时线,又可以当保险丝烧断时,将电线外皮剥去,取出其中的一股铜丝将保险片的两只插脚连接起来临时使用。

  * 机油:有一些车辆由于车况的原因,跑高速后会出现亏机油的现象,备机油可做补充用。

  * 胶带:可用来缠漏水的水管,宽胶带可以在油底壳磕裂后多粘几层作为临时救急之用。

  安全驾驶伴随您一路的欢笑

  * 不可疲劳驾驶

  长途驾车旅游绝大多数时间要在高速公路上度过,如果发生疲劳驾驶,后果将不堪设想。我们可以举出几个疲劳驾驶的例子:

  1、出游前太兴奋或其它原因,而睡眠不足,造成驾驶中会出现暂时性的大脑空白,而引起事故的发生。

  2、没有事先做好旅途的计划,不了解路途情况,没有办法知道何时才能休息,从而错过了调整休息的最佳时间,而造成疲劳驾驶。

  3、驾驶过程中精神高度集中,眼睛老盯着公路中心线,会造成视觉和心理上的紧张,从而导致疲劳驾驶等等。

  这里只是简单地列举出了几个疲劳驾驶的例子,其实在我们实际驾车生活当中还有很多。但无论怎样,逐渐学会认识自己身体疲劳时发出的信号,可以帮助您及时采取紧急措施,避免因疲劳驾驶所带来的不幸。

  在长途和短途旅行产生疲劳的信号时你需要停车,马上下车在周围散步至少10分钟。你会惊奇地发现你感觉好多了。但是如果你还是觉得累,在车里打一个盹直到你感觉恢复过来,否则,回到车里后还很不安全。

  * 夜间行车要注意

  1、旅途夜间行车如遇对向车过来,不要一会儿踩制动踏板,一会儿向右打转。因为在遇到对向车时,由于害怕心理会使驾驶员一边转向一边踩制动踏板,从而与右边的行人相碰,发生交通事故。

  2、旅途夜间行车要注意从左侧横过马路的行人,常常有行人从车队的车缝中间跑出来自左向右穿越马路,在白天驾驶员还能看清楚,而在夜晚驾驶员则很难发现,特别是我国城市道路上的路灯几乎都设在道路两侧,道路中心线附近光线很暗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3、要注意严格控制车速,这是保证夜间行车安全的根本措施,夜间行车时如遇下雨等天气更需降低车速。

  4、要注意拉大跟车距离,驾驶员在夜间行车时,一是视线不良,二是常遇危险情况,为此,驾驶员必须准备随时停车。为避免危险发生,应尽量拉大跟车距离,以防前后车相碰事故的发生。

  5、要尽量避免夜间超车。

  6、要注意夜间行车时的驾驶疲劳。夜间行车由于不能见到道路两旁的景观,道路上对驾驶员兴奋性刺激物少,因此最容易产生驾驶疲劳,如稍有感觉就应振作精神或停车休息片刻。

  * 复杂路况的行车安全

  1、山区公路的特点是坡道长且陡,路窄弯急,视线受到限制。驾驶时应时刻注意道路情况,转向时机要准确,换挡动作要迅速,同时还要注意各种交通标志,以便提前采取措施。在通过一边靠山、一边临崖或河流的傍山险路时,应保持低速,谨慎驾驶,转弯时应做到减速、鸣笛。

  2、土路驾车首先要控制车速,土路上坑洼碎石较多,直接威胁行车安全,特别是雨天在有积水和泥泞的路段行车,更要稳住油门,控制车速,用中低挡通过。在地面溜滑的地段,不要加减挡或紧急制动;其次要选择路面,在通过松软、泥泞、积水的路段时,应先下车观察,判断车轮确实不会陷入泥土中,才能挂低挡缓缓通过。如果有车辙,最好沿着车辙行驶;然后要谨慎下坡,无论晴天雨天,下坡时都要选择中低挡,减小油门缓缓下坡,不要空挡溜滑,特别是有些土路下坡途中有急转弯,空挡溜车,制动时极易发生横甩翻车。

  3、一般来说,轿车的涉水能力都有点差。当水深超过汽车轮胎高度一半时,不宜冒险涉水。涉水时,应挂低速挡,使车从岸上平稳地驶入水中,以免水花溅起。在行驶中要保持发动机有足够的动力,避免中途停车、换挡或急打方向盘。眼睛要看准固定目标,不可注视流水,以免扰乱视觉,使方向失误。上岸后,低速行驶一段路程,并轻踏几次制动踏板,让制动蹄片与制动鼓发生摩擦,使附着的水分受热蒸发,待制动效能恢复后,再转入正常行驶。

  4、汽车通过松软的沙地时,千万不要停车,一定要保持车轮匀速转动。否则,一旦车子停下来,将很难再次起步。前方有沙地时,一定要提前加速,直到全部通过后,才可收油。在通过沙地时,有时会感到车轮遇到强大的阻力,那是因为沙子太松软,此时,车速会明显减慢,不要慌张,稍微加大油门,试着提高车速。在沙地行驶,切勿突然加大油门,因为此举有可能导致某个驱动轮空转,车子失去前进的动力,陷入沙内。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