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他的后背全湿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5日 14:17  网友:parklot

  新浪网友:parklot

  也许大家还印象,9月17日,从早到晚,可以说是北京市入秋以来很大的一场秋雨,秋雨滋润了北京干旱的大地,储备了一些水源,但同时也让上班的人感觉不便,那天,我们单位好多职员都迟到了。

  迟到的职员有位是家住颐和园那边的,他早上7点10分就出来拟打车上班,但根本打不上,在路边等了又等,从他身边走过的TAXI,全是都满载。就在路边的一刹那,一辆轿车辗水而过,飞溅起来的水花喷了他一身,幸亏他做了一个转体的动作,雨水没有溅到他的前面,但后面,从上到下,全被喷湿了......还好,他还打了一辆车到单位,来单位的头件事情是背对着风扇吹衣服,接着就是感冒。

  这就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是他笑着去叙述的,那天我们也是看着他吹风扇的,没有一点虚构的成分。但这故事,确实很让人痛楚,更耐人寻味,痛楚什么,寻味什么?

  那天,我路过积水的地方,稍微一减速,后边的车就按喇叭,或用大灯晃我,但看着我旁边的自行车和行人,确实不忍心从积水处加速开过。我们再怎么忙,怎么会差那么一会儿?我们平时看这个不顺,那个素质不行,但轮到自己了,怎么就是把握不住?

  那天,看到我前面好几辆车,见到有水的地方,根本没有减速,尤其是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的路面上,还有等公交车的站台处,这些司机几乎还是用平时的速度,甚至比平时的速度还快。看着心里确实不落忍。偶尔也能看见一些司机避让行人,内心替行人感谢这样的司机!

  人啊活着不能太自私,自私的人,越活越累。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真的是两回事,能开得起车的人,别管车好坏,还是有点小钱,但物质和精神的东西好好融合,还需要时间。尤其是现在的都市里的一些司机,确实我行我素,不忍不让。我们抱怨交通堵,但看看交通拥堵的地方,司机们的车都是怎么开的?平时不会走路,开起车来,也不会走路了。争先恐后,乱开一气,我不走,也不放过你,这么抢,只能是加重了拥堵的程度。这么开车,路再多,都不会流畅的。

  他的后背湿了,我想他的心也湿了,但愿他不会太怪罪这个都市,希望他热爱这个都市。

  都市确实缺少清洗心灵的甘霖,都市确实需要一些体贴和关怀,让我们每一位手握方向盘的大侠,能从自身做起,把我们具体的行动化作雨露都市的滴滴水珠,让人人感到亲切,让人人感到自然,让人人感到宽松。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学会换位思考问题的人,也许更会体谅他人,关爱他人。用换位去思考问题,去看这个世界,也许我们的交通会更有秩序,大家都有安全感。

  Parklot

  2003-9-20日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