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汽车发展之路(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5日 14:05  网友:别针鱼

  新浪网友:别针鱼

  (二)日占、朝鲜战争以及李承晚时期

  前些天有人提到了宋朝的辉煌,其实不用追溯到那么远,美国的GDP在2002年相当于世界的五分之一,而1820年,也就是雍正或者嘉庆那会儿吧(抱歉历史水平有限),中国还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GDP占全世界的30%,比现在的美国牛得不只是一星半点儿。

  我们的解放前是黑暗的,以1985年固定价格计算,公元1400年时中国的人均GDP是500美元,到1950年,中国的人均GDP是454美元,比500多年前还要低,而韩国当时的情况比我们的解放前还惨。

  历史上的朝鲜饱受摧残,经历了超过3000次以上的侵略,这也造就了朝鲜人强烈的民族主义精神。1910年到1945年,日占时期的朝鲜是日本发动战争的工业基地,朝鲜北部的自然资源相对丰富,日本通过在朝鲜北部建立的工业设施掠夺资源,目的是将初级工业产品输送到日本进行高附加值加工,以减少日本对于其他国家的经济依赖。朝鲜的纺织、化工以及冶金工业在这一时期得到了发展,但只是作为日本工业的补充和支持,并不完善。就像在我们的东北,日本也在朝鲜推行自己的文化,植入了日式金融和官僚体系,朝鲜语被禁止使用。

  二战结束的时候,38线以北的日本军队向苏联投降,以南则投降美国。1947年,联合国建立了一个委员会帮助朝鲜统一并监督竞选建立政府。1948年5月,李承晚在南部赢得选举,但北部也选出了自己的政府。1953年结束的朝鲜战争对这个国家造成了极大的灾难。130万朝鲜人丧生,43%的工业及基础设施被破坏,同时也造成了南北的永久对立。战前朝鲜北部的化工、冶金和陶瓷相对发达,工业化程度高于南部,54%的制造业和40%的农业产出在北部,而南部的经济总量略高,占54%,在纺织、机械工具制造和食品工业上略占优势。

  李承晚于1952年、1956年和1960年获得了总统竞选的胜利,但是其经济体系的腐败却是声名狼藉。在进口替代战略(鼓励本国工业生产,替代进口产品)下,过高的韩元汇率造成了企业通过行贿获取对外汇的过度需求。如当时的三星公司总裁后来被控向李承晚提供约130万美元的政治资金,1960年李承晚在一片抗议中被迫流亡海外。继任政府试图治理腐败、重组官僚机构和军队并将货币贬值,但这些举措造成了政治上的分裂,动摇了企业的信心。1961年5月朴正熙少将以政府无法稳定政治经济为由发动政变,将韩国带入了长期的军人政权统治时期。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