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大陆--凯迪拉克XLR、SRX驾驶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 13:43  中国汽车画报
新大陆--凯迪拉克XLR、SRX驾驶报告

  凯迪拉克寄希望于V8 VVT发动机和个性张扬的未来主义设计,以双座敞座跑车XLR和中型SUV SRX涉足全新领域,为美国豪华品牌注入活力

  对于目前凯迪拉克重树品牌形象的举动,总经理马克.拉尼夫(Mark LaNeve)做了精练有力的阐述:"我们确实经历了一次历史性的变革。对凯迪拉克来说,今年的车型计划是空前的,在过去50年中从未有过。"拉尼夫高度重视XLR和SRX,通用汽车旗下的豪华品牌想通过这两款新车证明他们在敞篷跑车和SUV开发与生产上的能力,展示他们与海外对手竞争的资本。

  凯迪拉克在XLR和SRX中坚定不渝地贯彻了去年在CTS轿车中执行的设计思路:棱角分明的车身线条,大型前灯,立式尾灯,V型中网,高位前保险杠,发动机盖中间的棱线一直延伸到保险杠,这是当前3款凯迪拉克车型共有的特征。

  凯迪拉克的工程师们将这种统一风格的外观称为"大胆与锐利",他们想以严肃冷峻的外貌去抗击竞争对手宝马、奔驰和凌志。当然,对凯迪拉克来说还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如果潜在的消费根本不接受新风格,那么他们对3款车中的任何一款都不会感兴趣。

  解决问题的惟一方法是用实力证明自己,拉尼夫列举数字说明这一点:"我们去年计划在美国销售3万辆CTS,结果售出37976辆。我想,这表明凯迪拉克的新形象得到了认可。"拉尼夫接着补充道,"当然车身下面隐藏的现代技术也切不可没。"

  新款豪华双座敞篷跑车集中了通用汽车货架上最卓越的部件,人们早已熟悉的320马力北极星(Northstar)4.6升32气门VS发动机80%的部件经过改进,现在增加了可变气门控制机构VVT。5挡自动变速器产自位于法国斯特拉斯堡的通用汽车工厂,不仅自给自足,还提供给宝马的一些车型。悬挂采用来自考维特的三角叉臂和横置复合叶片弹簧,合成材料的车身也由设在肯塔塞州鲍灵格林的考维特工厂生产。

  另外,通用汽车还得到了德国汽车车顶系统(Car TopSystem)的帮助。这一德国生产商专门设计、制造成套的钢质折叠硬顶,其专业性保证了产品的可靠性,人们坐在XLR中不必担心车顶会漏雨。

  按一下车侧后部的方形按钮即可打开车门,无钥匙装置取代了门锁和点火开关,启动按钮承担了点火开关的功能。内饰朴实典雅,基本上由3种成外构成:深灰色的合成材料、暗银色的铝材和红棕色的桉木。很易读的半圆形仪表是与意大利时尚珠宝商Bulgari合作的产品,珠宝商的品牌很骄傲地刻在速度表的外环上。

  在低转速漫游时,发动机发出不易察觉的轻吟浅唱。底盘像英国仆人一样熟练地将路面上的起伏、坑洼和横缝熨平。5挡自动变速器换挡顺畅、平稳,驾驶者完全可以聚精会神地欣赏Bose音响播放的美妙音乐,或使用自适应式巡航控制系统。这一装置的雷达传感器可保证同前面的汽车时刻保持适当的距离,必要时甚至可进行适度的刹车干预。挡风玻璃下缘映出的绿色数字和符号准确地向驾驶者传达着行驶速度和控制情况等信息。

  如果加快速度,V8发动机就以金属声浪作出反馈--不是进行抗议,而是对高转速愉悦的回应:XLR不足6秒即可加速到10O公里/小时。由于车身重量只有1656公斤,且前后重量分配为5O:50,在高速过弯时也能保持平稳的姿态。

  235/50R18的米其林轮胎将车身紧紧地贴在柏油路上。只是在操纵灵活性方面还有改进的余地。如果把XLR比喻成某种动物,它更像一头犀牛,而并非想象中的羚羊。

  SRX比起XLR来块头大不少,重2015公斤,长4.95米,高1.72米,但在行驶敏捷性方面并不比后者差。令人惊奇的是:在SRX中,典型美式的操纵舒适的转向机和有力的自动变速器同几乎是德国式的准确转向、均衡的底盘和出色的刹车表现很好地结合起来。

  真正创造奇迹的是能按照道路状况进行自动控制的磁性减震装置,它同时装备在两款车中。这种由通用汽车独家开发的自适应减震系统并非像空气弹簧那样通过改变气体的压力使其适应道路状况,而是改变减震液的粘度。减震液中的铁微粒通过电磁在瞬间被激活,从而使减震液粘度提高。

  自适应减震系统、较低的重心、独立悬挂、52:48的前后桥重量分配以及4通道稳定控制装置的共同作用,让这款四轮驱动SUV把紧急变线变成一件很安全的事情。

  SRX使用和XLR基本相同的V8发动机,只是排气量有细微差别,且主减速比不同。另外,一台新开发的3.6升V6发动机也列在SRX的供货单中,它的最大功率为255马力。工程师们还在考虑推出一款450马力大功率的车型,以同保时捷卡宴竞争。如果这款高性能SRX能保持当前的重量不变,那么凯迪拉克就在此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功率标准。

  SRX的内饰设计不乏精雕之处,但在整体上具有美式车的随意,同时缺乏实用性,不易读的仪表、来自绅宝的空调出风口和塑料车门内板并不与这一品牌的高贵身份相符。但凯迪拉克在SRX中提供了目前同类产品中最大的天窗,有1.7米长,这样使后排乘客也可以享受到和煦的阳光。

  按照厂方公布的售价,SRX和XLR将比德国对手占有优势。以相对较低的价格,买一辆突出个性、不流俗的好车,何乐不为!(撰文/孟洁摄影/ams(3)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