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窗上的哈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 09:56  网友:前卫168
车窗上的哈气(图)

  新浪网友:前卫168

  昨天下雨,车窗又出现了轻微的哈气。想起前两天也是下雨,JB有人讨论过哈气的问题。前卫在这儿也补一课。

  什么是哈气?就是当一个人大脑缺氧的时候,会给呼吸系统发指令,张开大嘴做一个深呼吸,然后……哎哟,错了错了,这是哈欠!重来重来!

  1、什么是哈气?

  冬天的时候,你张开大嘴冲着窗户玻璃“哈~~~”,上面一层雾,这就是哈气。开车的时候,有时候车窗上会产生一层哈气,影响视线。

  2、哈气是怎么产生的?

  很简单的道理,热的空气遇到冷的物体,热空气中的水蒸气(或气体状态的水分子)就会凝结成水(或液态的水分子),聚集在冷的物体表面,从而形成一层薄薄的雾。

  比如你从冰箱的冷冻室里拿出一个塑料饭盒儿,放在桌上,不一会儿饭盒儿外面就会凝结一层哈气。这就是屋里的热空气遇到冷的饭盒儿,水汽凝结在饭盒上所致。

  3、汽车玻璃上的哈气是怎么产生的?

  跟上面的道理一样,当车窗玻璃温度很低而车内温度较高的时候,就会在车窗玻璃上形成哈气。而车窗玻璃基本上是随着外界温度变化而变化的,所以换句话说,当车外温度很低而车内温度很高的时候,就会产生哈气。

  4、什么时候最容易产生哈气?

  两种情况下最容易产生哈气:一是冬季,二是夏天下雨的时候。

  冬天外面温度低,玻璃温度也低。人一进入车里,呼出的气是相对温度高并且潮湿的,就很容易在车窗上凝结成雾,进去的人越多,哈气产生的就越快。再一着车,一开暖风,发动机的温度和暖风的温度会使哈气源源不断的产生。

  夏天,车内的温度会跟外边一样比较高,这时候如果突然下大雨,外面的温度突然降低,也会产生哈气。如果雨下的小,下的慢,车内的温度逐步降低,哈气产生的就少。

  5、怎么处理哈气?

  你可以用抹布擦掉它,也可以事先在玻璃上涂一层防雾剂。但这类办法都很麻烦,实际上也很少采用。大家有意无意的更多的采用的是最科学的方法,即:消除哈气产生的条件。

  具体有两条途径:一是利用持续高温使液化的水再次汽化;二是消除内外温差。

  第一种办法适于冬天。把暖风打开,根据哈气的严重程度决定风力大小和温度高低,出风口选择前风挡。当然风力得足够大,温度得足够高,否则不但不消除哈气,还会加重。在循环选择方面,前卫认为内循环和外循环都可以。不过前卫更喜欢用内循环,因为外面的空气实在糟糕。

  第二种办法适于夏天下雨的时候,又分为两种:一是开窗通风法,二是冷气降温法。把窗户开一条小缝儿通通风,让车内外温度达到一样,哈气自然消失了。如果怕雨潲进来,不敢开窗,那就打开冷风或空调,用冷风降温,出风口选择前风挡,风力和温度视哈气大小而定,可以一开始大一些,哈气好一点的时候再减小。为避免把发动机的热气带进来,这时候最好选择内循环。

  当然,上面说的这两种方法在不同的情况下都是可以的,如果你愿意,也可以在冬天选择开窗通风法或冷气降温法,在夏天选择高温汽化法。不过前卫觉得大多数同学还是更愿意按上面说的方式来做。

  6、车窗外面会产生哈气吗?

  哈气一般在车窗内部形成,而极少在车窗外部形成。因为车窗外部形成哈气的条件是:车内温度低,车外温度高,而又没高到使水再次蒸发,同时外面的风力很小。而这样的条件是很难具备的。

  一辆车相对整个大气来说实在是微不足道,它的内部温度很容易就随着外部气温变化而变化,所以停着的车基本没什么哈气。内外温差基本上是人为造成的。第一种是车内外都很冷的时候,人进入车内使车内温度升高。第二种是车内外都很热的时候,开空调把车内温度降低。

  第一种情况前面都说了,会在玻璃内部形成哈气。第二种情况下,理论上如果车内温度降到足够低,车窗玻璃外面会形成哈气。但是由于外面的高温和空气流动,使水珠不易在玻璃上凝聚,所以一般是不会在玻璃外面形成哈气的。

  那位同学,你有什么问题?

  ——要是俺把车放在冰箱的冷冻室里搁一宿,然后再拿出来,会不会在车窗玻璃外面形成哈气?

  那肯定会的,不但车窗玻璃,整个车身外面都会有一层哈气。这位同学真聪明,前卫怎么没见过你?你是哪个班的?

  ——俺是玩具汽车论坛的。

  ……前卫你怎么啦?你干吗……救命啊!!!啊~~~~~

  ………………(此处省略800字)

  臭小子还挺沉!看你再来捣乱!

  (前卫168 2003年9月23日)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