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路畅通》李莉杨洋:我们是“自由恋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3日 19:31  新浪汽车
《一路畅通》李莉杨洋:我们是“自由恋爱”(图)

左起依次为杨洋、李莉、邵京宁(新浪汽车主编)

  9月23日晚,北京交通台《一路畅通》知名主持人李莉、杨洋作客新浪,与广大网友交流,下面是此次聊天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了北京交通台两位著名主持人李莉和杨洋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跟大家做一次很轻松、自由的交流。按照我们嘉宾聊天的惯例,下面我们请两位主持人做一下自我介绍。

李莉、杨洋作客新浪

   李莉:先感谢新浪网,感谢邵主持,每次我们直接上来报名字,今天经过别人来介绍,需要自我介绍。我是交通台的主持人李莉。

   杨洋:大家好,我是杨洋。我想先问一下主持人,这次直播是听到声音、看到图像的人多还是通过文字看到的人多,新浪有过统计吗?

   主持人:看文字比较多,看文字有一个思考的过程,看图像只是看到你们二位在跟大家说话,不如看到文字产生一些思考。

   杨洋:我不紧张了。

   李莉:我已经提到打字员的噼呖啪啦的声音。

   主持人:网友很多问题已经上来了。

   网友:《一路畅通》的广告是不是太多了,你们是不是有同感?

   杨洋:广告确实非常的多,有一点让我记忆犹新,在昨天的节目当中,如果大家听到昨天的节目会有印象,我在节目中最明显,因为我们有一段广告长达20分钟,前面的节目延长了一段时间,在最后一个时段开始的时候,我说李莉和杨洋很真诚向大家道歉,说一声“对不起”,在堵车的时候,我自己不喜欢听一路畅通,为什么?因为广告太多。作为现在一个环境来讲,方方面面正在想着解决的方法。应该讲可以先透露一点,在明年一路畅通的广告肯定会有所改观,至少比今年要制作精良,要少。

   主持人:能不能给网友讲的具体一点,交通台有什么方法可能解决信息输入量的矛盾?

   李莉:我们现在说广告吧,如果说明年要是去解决这个矛盾的话,我觉得可能要广告先提价。

   杨洋:每年交通台的广告,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广播的广告有一个大的变化,因为统一到广告管理层面之下,不像现在各个台分管这个广告。

   主持人:我们广告的话题告一段落。

   网友:李莉今天的衣服很漂亮。

   李莉:谢谢。

   杨洋:李莉非常喜欢红颜色。

   网友:我没听过你们的节目,能不能系统的介绍一下《一路畅通》是一个什么样的节目?

   杨洋:我先说两句,我到外地的一些地方,我们交通广播有一个全国广播协作网,其实在外地在上下班的高峰时段也有类似于交通广播这样的节目,我们经常跟外地的同行们进行交流,所以有的时候到外地,北京的朋友到外地,会觉得怎么听音乐跟《一路畅通》差不多的节目,其实这是很自然的情况。节目的产生是在2000年的时候,除了台里的领导,还有二位主任的具体的策划,宋主任和唐熊,然后要做一档在上下班高峰能够让大家快乐起来的节目,于是有了《一路畅通》。

   李莉:《一路畅通》是基于知识性、趣味性、服务型为一体的信息类的节目,大家觉得我们在主持过程当中,明显感觉语速是快的,节奏是快的,有时候甚至有人会觉得跟路上的拥堵的现象,这种慢条斯理的现象有点不相符,但是为什么要在这个时段,因为是早晚高峰,在这个时候路上人最多的时候,这个时候需要知道很多当天发生的事情,路上的事情,甚至是别人发生的事情,所以我们也就通过手机短信的平台认识了很多的朋友,很多朋友都认识了陌生的朋友,知道他们在堵车的时候在做什么,于是《一路畅通》形成自己的风格。

   主持人:我们提前发布二位要来新浪做嘉宾聊天的预告,后面有一些评论,拿我们的节目跟台湾一档广播电台的节目作对比,台湾的节目是没有广告。

   杨洋:这个在台是政府资助,没有生存压力,不是商业电台,在节目当中只有歌曲,主持人的串场相当少,那个台人数相当少,在这方面我跟警官有一个很亲密的交流,在去年的时候,他们来到交通广播参观,有过这方面的交流,我们想学习他们一些先进经验,尽管听到乐观我们的交通广播的节目之后,觉得非常活跃,有主持人的个性,在这方面,两个台因为一些地域性的不同、政策性的差异,产生两个台都是专业台,但是在节目纷争上有很大的不一样。

   网友:现在社会提倡个性,做好节目也是非常重要,二位怎么看《一路畅通》作为一个节目它的个性?

   李莉:它是很亲切的,它像跟自己邻居或者跟自己的朋友或者跟自己家里人聊天,这么一种很亲切、很贴心的一档节目。

   杨洋:《一路畅通》是一个很个性的节目,不是小众的节目,是一个大众的节目,你的个性应该服务于大众,所以《一路畅通》提出了大家帮助大家,我想我们主持人在这个节目当中追求的首先是这个节目的整体风格的个性,它区别不同类型或者同类型的个性,我觉得大家帮助大家的理念是《一路畅通》首先提出来的。另外,这个节目的风格,这种快乐的风格,这种快乐的风格的追求应该说跟其他的节目不太一样,像刚才李莉说的一样,这是一种亲切的快乐,一种让你不烦的快乐,一种幽默的调侃,在这种大的背景下,我们才强调各位主持人的个性,主持人的个性要服务节目大的宗旨,如果总结这个主持人的风格,应该是听众说的算。

   网友:我们听《一路畅通》感觉这个节目很轻松,两位主持也很流畅,你们事先不是有讲稿,是不是要做一些准备,如果没有这样的讲稿和准备,怎么能够做到广播有这么高的质量?

   李莉:我们两个最初期好象有过,在做节目有一个交流,一会儿会怎么样,说这个话题,我们怎么样引进,引入的时候要通过什么样的小话题,或者通过别的话题来带一下。但是现在我们两个真的已经到了不需要在前面有什么交流。有时候我说前面的话,杨洋马上知道我要说什么,他跟我心灵有一个默契。

   主持人:其实你们都是配合默契的。

   李莉:对。

   网友:两位主持人有没有自己的车,是什么牌子的车?

   杨洋:李莉有很多车,开过很多车。(笑)。

   李莉:没有,很多梦想的车,我现在开的切诺基,我从98年学会开车,一直开切诺基,我的朋友很了解我,我很喜欢越野,刚刚参加了全民健身的一个越野场地赛,拿了一个奖。

   杨洋:我们希望李莉通过这个比赛踏入全国职业联赛。

   李莉:全国赛肯定有好几站,我最大的梦想还是参加丛林赛,女性很少,我很希望自己能够去参加。

   主持人:这个答案是不是跟广大听众说过?

   李莉:我刚刚参加完比赛,有朋友问过我。

   杨洋:我开的是一辆宝莱1.8L,说实话我自己是特别喜欢这款车,但是开上这款车之后,有人说宝莱是一辆公主车,因为是挺金贵的,我不懂修车,开车的时候老是战战兢兢。我还加入北京最大的一个宝莱协会,不是新浪的,大概三千多人,我们还一块儿经常参加他们的活动。

   主持人:以后会慢慢熟悉的。

   网友:《一路畅通》为什么是一路广告,你们计算过信息和广告的时间比例吗?

   杨洋:算过,大约广告应该是在40到45分钟左右,两个小时的节目当中的。听众朋友呼声在这一年以来非常高涨,我刚才说过了,这个问题在明年应该说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改观。

   李莉:有些朋友特别理解我们,说你们不用太抱歉,有时候我们会特别抱歉,大家稍等片刻,有些听众还说你们不用抱歉,你们要是没有这么我的广告,你们吃什么去呀。

   杨洋:实事求是来讲,广告跟我们个人效益没有挂钩。

   网友:现在的公共交通非常可怕,我们的广播主要是针对私家车和出租车,你们的节目能不能帮助一下公共交通方面?

   李莉:应该说是我们在节目当中每次都会很关注行路人和非机动车,还有坐公交车的朋友,每次都关注。我记得有一次,有一位朋友在去年冬天下雪的时候,他发短信说我们这些等公共汽车的人现在冻的已经饥寒交迫,但公交车还没有过来,我们特别做了乐观的一个话题应该怎么去取暖,大家应该怎么样互相交流可以这个时候通过精神上交流去抵制身体上的饥寒,当时还有一些朋友我们终于上了车。还有一些朋友建议在公交车上能不能安装收音机,在早晚高峰大家坐着公交车来听收音机,我们在努力做,希望公交公司能听到我们的呼声。

   杨洋:我们也有公交方面的记者,首先会把第一手资料提供给我们,关于公交线路的增线、改线,这个方面《一路畅通》的信息是够的。

   主持人:我觉得我们的节目互动性很强,怎么考虑我们的听众很多是司机,我们在很多活动或者说一些线路通过短信操作的时候,是不是影响到行车安全?

   李莉:我们每次在节目当中反复和大家建议,最好不开车的时候,或者附驾上的人帮你发短信,即使你非要发,也要把车停在安全的地带再来发短信,当然有些朋友还说我刚才看见一个朋友,开车的时候一边开车一边发短信,嘴里叼着一根烟,这个时候我们极力制止他,这个方面我们极力倡导安全驾额的理念。

   网友:两位主持人违过章吗?

   李莉:肯定违过,但是杨洋没有。

   网友:星期六我在京广看过你的比赛。

   李莉:有可能,那天去了很多听众。

   网友:在节目中,永远都是听到你们快乐的声音,难道你们自己有烦心的事也能让自己快乐起来,也能够感染到广大的听众吗?

   杨洋:作为一个职业主持人,像这位朋友说的,应该有一个职业的素质,说实话我们两个非常热爱广播,在面对话筒的时候,我们两个很自然能够快乐起来,很珍惜跟大家一起快乐的机会。另外,我们遇到烦心的事儿,最好一点,我们两个是生活中的朋友,我们两个可以关掉话筒之后,可以互相倾诉,甚至大声地嚷嚷,非常的气愤,但一开始话筒马上心平气和,在生活中要想解除烦恼,最大一点能够有一个好朋友,能够倾听你的烦恼,如果有这样的朋友,真的非常的快乐。

   李莉:可以泄漏一点秘密,我们经常在路上或者在生活当中、工作当中遇到一些烦恼,我们两个下午上班的时候,节目开始了就说节目开始了,然后说完节目的事情,突然这件事情还是有点不高兴,关掉话筒,说了几句话,就问关话筒了吗。

   杨洋:我们两个是非常感性的人,如果我们今天挺不开心的,我放一首李莉喜欢的歌,我会关注这个歌的进展。其实我们两个非常感性,放一首歌我们就会快乐起来了,很简单。

  网友:你明天要去德国吗?

   李莉:对。

   网友:李莉,明天就要去德国了,和杨洋搭档的女主持是哪位?

   杨洋:明天应该是王嘉一,下午是我们的晋关。

   李莉:杨洋10月1日到6日也到德国去。

   主持人:你们的行踪都被网友看的一清二楚。

   李莉:是德国自驾车游,一块儿到德国开车,走几个城市,然后回来。

   网友:音乐台有一个974爱车俱乐部,交通台有没有打算成立自己的俱乐部?

   李莉:确实有,属于机密性的东西,不做则已,一做一定要惊人。

   网友:你们两个人的搭配当初是怎么安排的,是不是自己互相挑选的?

   杨洋:我们两个是双向选择,自由恋爱。(笑)

  网友:主持人说的太多,信息就有限,你们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李莉:这个问题我们在节目制作过程当中也遇到了,有的听众特别喜欢就是侃,就是聊身边的家常事,有的朋友就说我现在要听听今天晚上的球赛,女足或者球赛到底到什么程度,有的人想了解今天为什么北三环堵成这样,大家的需求是多方面的,到我们这里只有一点放射出去,肯定有失有得,有时候我们想通过调侃的方式把一个相对来说正经一点的话题说的轻松一点,用这种方式来补偿各个听众朋友的要求。

   杨洋:《一路畅通》路况是根本,我们有一个目标就是短新闻,《一路畅通》会用短信息的方式,短的信息方式快节奏地告诉你这一天当中可能发生的事情,这就是信息量。《一路畅通》不会让你具体把新闻作为一个非常长篇大论的表述,不是一个透视新闻热点的节目,在这里我们通过短小精悍的短信的方式加大信息量,在选择听众短信的时候,我们尽量注意有信息量的听众,去关注这方面,比如说路况,比如说在路上看到的对其他人有帮助的信息,我们首先关注这样的新闻,其次才去关注一些调侃的信息。

《一路畅通》李莉杨洋:遵守交规才不会堵车(图)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访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