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万丰奥特现象”看现代企业的发展轨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3日 16:53  新浪汽车

  从自筹资金搞小作坊到拥有强大资金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浙江的民营企业多数都有过这样的发家史。他们用自己敏锐的眼光以及整合各种社会和市场资源使自己获得了成功。然而随着浙江经济的转型和中国加入WTO,新的市场环境对浙江民营企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现代化和全球化进程加快,各浙江民营企业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在这一方面,万丰奥特集团主动挑战市场环境的变化,以"营造国际品牌,构筑百年企业"为目标,对企业制度、文化、组织管理、技术创新、发展战略进行全面的调整和升级,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被经济界誉为"万丰奥特现象"。万丰奥特的"领头雁"陈爱莲女士,荣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女职工等光荣称号。

  万丰奥特的规模化之路

  在逐步走向集约化生产的现代经济中,规模不仅仅被视为衡量企业实力的第一指标,而且是企业赖以生存的生命线。只有企业到达一定规模,才能大规模降低生产成本,才能抗衡来自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双重冲击。因此,万丰奥特自诞生起,便把扩大市场占有率,增强企业实力作为发展的重大目标,并由此走出了一条低成本扩张之路。

  8年前,在浙江新昌江畔的几间工棚内,万丰奥特集团踏上创业征程。当时国内铝轮企业群雄逐鹿,市场风起云涌的情况下,上了摩托车铝轮项目,开拓了一个又一个市场,万丰终于后来居上,1995年被列入国家级新产品计划,1997年综合效益居行业首位。

  1998年,公司在经过大量调查、研究和综合评价的基础上,建立了新的生产基地,上了汽车铝轮项目。公司引进了国内外汽轮制造方面的专家加盟汽轮项目。由于民营企业机制灵活,没有包袱,很快开拓了国内外市场。随着一幢幢现代化新厂房的拔地而起,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一条条流水线也日夜运行。当年公司各项经济指标跃居国内铝轮行业第一位,为整个企业"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世界打下了基础。

  如果说产品的升级是企业提高竞争力一个层面的话,那么资本运作则是提高企业竞争力、壮大实力的更高层面,是一种更高层次上的经营管理。

  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开始了两极分化。一些企业有场地、厂房、先进设备,但是因为管理不善而陷入亏损甚至濒临倒闭的境地;另外一些企业虽然经营好,产品适销对路,但是却缺乏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场地、厂房、设备。前进中的万丰就是属于后一种情况。万丰人没有被阻碍所困惑,采取低成本、跨地域的资本运作方式。扩大了企业生产规模,通过优势互补提供了良好的客观条件和动力。

  1999年,公司的领导层认为万丰奥特集团着手进行资本运作的时机已经成熟。经过审时度势,万丰奥特选择了上海浦东作为公司跨地域发展的突破口,整体收购原中韩合资上海二守合金有限公司,以最低的代价获得了新增20%的摩轮生产能力。2001年,万丰奥特又在上海浦东通过资产重组设立了上海万丰客车制造有限公司。通过低成本扩张,全面拓展汽车产业,实现由生产汽车零部件向整车的跨越,构筑了企业多元化经营格局。

  2001年11月,威海万丰奥威汽轮有限公司在山东威海成立,这是万丰奥特集团的第三次实施企业并购战略。此举以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资金流量为集团新增近一半的汽轮生产能力,万丰奥特争锋国际市场的能力以较低的成本又一次得到加强。

  通过资本运作,万丰奥特不仅在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方建立了接轨国际的窗口,而且成功地开拓了上海、山东及其周边市场,成功地实现了产业升级和扩张。

  万丰奥特的现代化之路

  企业的发展不仅需要生产规模--"量"的扩张,还需要企业经营管理--"质"的提高。"量"和"质"就好像企业发展的两条腿,仅有"量"的提高而没有"质"的提升就会如瘸子走路,走得越快,摔得越厉害。改革开放以来,很多企业盛极一时,又很快走向衰败,究其原因,往往是企业的规模扩大了,相应的经营管理没有跟上,摔了大跟头,甚至一蹶不振。万丰奥特领导者在企业规模的扩张中,敏锐地体察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性,并实施了在质的基础上量的扩展,从而实现了从"作坊"到"现代化企业"的转变。

  万丰的创业者们并没有被眼前的业绩所迷惑,他们看得更远、更广。

  世纪之交,浙江经济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调整和转型。在新世纪开始的5年之内,浙江经济将从工业化中期跨入工业化后期和信息化初期。这一跨越给浙江民营企业带来的冲击决不是简单的经济学上的划分,而是生产规模、管理机制、企业文化等一系列整体的冲击。浙江的民营企业要想继续生存下去,必须要有凤凰涅磐的勇气,彻底打破粗放的经营管理模式,走向现代化、规范化、科学化的企业经营管理。

  对于现代企业制度,万丰人有自己的认识。他们认为构建现代企业制度是一项整体性的工程,它包括机制创新、制度创新、组织创新、质量创新、技术创新、企业文化等一系列系统工程。要改变的不仅仅是企业,更重要的是企业中的人,尤其是企业的领导层。

  企业管理制度的转变是构建现代制度的关键。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首先要使企业管理从随心所欲的"人治"转变为规范化、有序化、科学化的"法治"。早在企业成立之初,万丰奥特集团就依法建立了企业股东会、董事会、经理会,各司其职。提出了"制度治企"的经营理念,制定了非常严格的管理制度,并随着内外环境的变化不断改革完善。德治和法治相结合,在加强管理制度执行力度的同时,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做到正形先正心。进行广泛的制度培训,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建设突出三个控制,法律办严抓事前控制,财务室重在事中控制,内部审计重在事后控制。

  万丰奥特的全球化之路

  全球化是任何一个中国企业所必须面对的事实。中国的企业要想成为世界级的企业,就必须拥有在全球市场--这个全世界最大的"游泳池"中畅游的勇气。万丰奥特就具备这样一种敢于挑战自我的勇气。当然这个勇气不是匹夫之勇,而是在深思熟虑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而勃发的浩然志气。万丰的勇气来自于三个方面:第一,它有在劳动及材料密集型产业中的相对优势--这是一个健壮的人。第二,它有相对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经过科学的训练。第三,它有一群朝气蓬勃,敢于挑战自我的经营团队--他们制定了严密的战略计划。

  一场以发达国家为主导,以跨国公司为主要动力的世界范围内的产业结构调整正在席卷全球。而加入WTO,标志着中国正式卷入这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层次最深的产业结构调整。

  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万丰奥特积极实施全球化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国际分工,主动融入了国际生产体系。利用万丰奥特在铝轮制造业上的优势,大力开拓国际OEM市场,争取在3年的时间内把万丰奥特建成世界"铝轮王国"。强化品牌意识,通过品牌、信息、技术等综合运用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把万丰品牌、信息、技术等综合运用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把万丰品牌建成国际知名品牌。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