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拼才会蠃--记万丰奥特董事长陈爱莲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3日 16:51  新浪汽车

  民营企业家是我国经济建设中迅速崛起的一支重要新生力量,可以说,民营企业家的掘起和发展就是我国改革开放,特别是近几年的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民营企业家创造的民营企业经济总量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例大幅度攀升,他(她)们已经成为全社会的一种宝贵财富和资源。全国"三八"红旗手、万丰奥特集团董事长陈爱莲就是民营企业家群体中杰出的代表,她领导万丰奥特集团的成功发展历史,可以说是一部企业家创业的经典史。

  在陈爱莲的率领下,经过短短8年时间,以每年翻番的速度在全国机械行业和我市经济发展中脱颖而出,成为拥有浙江、上海、山东、重庆四个生产基地,汽车铝轮毂、摩托车铝合金轮、汽车、金属表面涂料、铸造设备五大产业在国内外市场有较高声誉的企业集团,企业已显露国际性跨国大集团的跨地域、多元化经营的风范,实现了从汽车零部件到整车跨越,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二的铝合金车轮生产基地。企业被业界誉为"万丰奥特现象"。集团"领头雁"陈爱莲成为轮毂行业国家级新产品第一贡献人、中国汽车工业零配件中铝合金车轮替代进口并抢占国际高档市场战略高地的主要贡献人,成为国内汽车行业的新闻人物。

  善于竞争天道酬勤

  "我总是抱着这样一种信念去做事:要么不做,要做一定要把工作做好。"

  当我们采访陈爱莲时,她告诉我们这样的一段经历。

  "十多年来中,我经营的企业,效益逐年上升,规模得到不断地扩展和壮大。我觉得,企业能够取得成功,主要得益于用户的厚爱、政府的支持、行业和社会各界的关爱、董事会的信任和员工的共同努力。"

  陈爱莲在市场拓展的同时,注重企业内部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97年,率先在行业内通过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由于经营有方、管理有力,在97中国首届名牌汽车、汽车零部件竞争力调查中,获得"品牌市场占有率、品牌质量满意率、购买首选率、品牌综合竞争力"摩托车车轮行业第一名。从此坐上了国内摩轮行业的头把交椅,也创造了摩托车铝轮行业的发展速度之最、品牌推进之最、经济效益之最,令业界括目相看。

  98年初,陈爱莲敏锐地觉察到国内及国际的汽车工业孕藏蓬勃发展的景象和汽轮市场发展的广阔天地,也体察到了同行存在体制、机制、质量等方面的发展弊端,在大量调查、研究和综合评价的基础上,她决定易地新建生产基地,上汽车铝轮项目,聘请国内外汽轮制造方面的专家加盟汽轮项目建设。由于万丰机制灵活,没有包袱,管理顺畅,措施得力,很快打开了国内外市场,开创了"当年投资、当年投产、当年打开市场、当年出口"的良好局面。随着一幢幢现代化新厂房拔地而起,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一条条流水线昼夜运转,该年起公司各项经济指标跃居国内铝轮行业第一位,夯实了"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企业发展的基础。

  如果说企业产品升级是企业提高竞争力的一个层面的话,那么通过资本成功运作则是提高企业竞争力、壮大实力更高层面。万丰奥特集团成功奥秘之一就是成功地进行了资历本运作。99年,陈爱莲认为万丰奥特集团着手进行资本运作的时机已经成熟,遂挥师进军上海浦东,整体收购原中韩合资上海二守合金有限公司,成立上海万丰铝业有限公司,迈出了跨地域发展坚实步伐,借浦东的特殊优势,建立了接轨国际的窗口,实现了铝轮的生产和销售的"本土化",扩展了企业规模,提升市场占有率。上海万丰铝业有限公司迅速发展,仅用三个月时间实现了原二守公司三年的产量,并迅速出现盈利,其成功业绩得了当时国家机械工业局和上海浦东新区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成为浙江企业在上海成功创业的范例。

  2000年,万丰奥特集团从汽车零部件"迈"进整车领域,成立了车业公司,通过整合社会资源,万丰汽车产业得以快速发展,由于开发的汽轮适用于广大城乡,是老百姓实用而理想的车,市场局面迅速打开,在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建立自己的营销网点。同时,陈爱莲走出了胜人一筹的一只妙棋,显示了与众人不同的战略眼光与睿智--万丰奥特集团进行汽车产业链的横向延伸,成立了万丰合金涂料厂,并使这具有很能高的科技含量、极大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市场前景涂料工业,继而成为万丰奥特集团又一新的经济增长点。

  2001年,万丰奥特集团又在上海浦东通过资产重组建立了上海万丰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占地200亩的浦东汽车生产基地已破土动工兴建,全面拓展汽车产业,为企业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做出新的贡献。凭借前两次购并的成功经验,去年,万丰奥特集团成功地再以低成本扩张方式在山东重组购并了一家中韩合资企业,成立威海万丰奥威汽轮有限公司,以四分之一的现金流量为集团新增了一半的汽轮生产能力。

  三次资本成功地运作为企业扩展了市场份额,储蓄了经济实力,增强了企业争峰国际市场的综合竞争力,万丰奥特集团由此步入了多业并举、南北呼应的多元化发展新格局。

  团队精神特色文化

  "万丰奥特的迅速发展决非偶然,企业文化长期熏陶功不可灭。"陈爱莲如是说。每一次出国,陈爱莲均在认真探究,为什么国外企业会保持八九十年甚至一百年以上长时间的发展,尽管有时国外经营者并没有特别之处,经过再三思忖,慢慢地体味出这是由于一种潜在的企业文化在起关键作用。

  陈爱莲认为,企业文化是万丰人一代代创造的,是企业长期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的思想观念和行为准则,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精神力量;企业需要要用制度来约束员工的外在行为,更需要用企业文化的价值观来认同思想、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根据国外考察的经验,回国后,她提出"文化经营"企业的新观点,尽管她认为,这种提法可能不是很恰当、科学,但她相信这可以说明一种存在、趋势。在陈爱莲的推崇和重视下,企业文化建设在万丰有声有色地建立和得到完善,置身万丰奥特集团我们已经明显地感受到万丰文化一种神奇的潜能和力量。

  在陈爱莲首倡"(知识+经验)×精神=竞争力"的企业精神的支撑下,万丰奥特集团的企业文化体系形成了特色的价值观、世界观,"实事求是,艰苦奋斗,雷厉风行,一抓到底"万丰作风,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万丰奥特的每位干部员工和每一项工作。"为人家创造幸福的人,最后自己最幸福"这一万丰奥特人孜孜追求的核心价值观,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激励着"万丰人"永不满足的工作热忱和勇往直前的工作追求。

  "服从、勤奋、忠诚","眼光、气魄、毅力"构筑了万丰人开拓奋进、催人奋进的精神武器,并日益在市场开拓、经营管理、社会济贫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万丰奥特企业文化的倡导者、提炼者和身体力行者,陈爱莲重视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的有机结合,注重现代企业管理和科学技术的有机结合,注重企业文化的创新与推进。她在集团各种会议上一直强调,要重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结合,以培养和造就了一批懂经营、善管理、"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的经营者骨干,锻炼出一支业务精、责任心强的管理者队伍和"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员工队伍,她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万丰奥特集团里头的7家子公司总经理平均年龄在35岁以下,其中6位均是从基层中逐步提拔出来的,其它经营班子成员和技术骨干也一样,大多是企业一步一步培养出来的。"目标的实现取决于综合素质的提高,培训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学习是员工进步的起点,没有制度约束的队伍,不过是乌合之众;没有过硬的工作技能,同样无法为顾客提供满意的产品;优秀的队伍是生产出一流产品的基础,而优秀的队伍必须辛勤培育才能逐步形成。"陈爱莲说。

  如果我们把知识和经验看作是已经形成的客观基础,那么健康的精神状态就显得特别重要。一个民族要有精神,一个企业同样需要一种精神。万丰奥特的企业文化是企业精神的集中体现。

  陈爱莲在致力发展企业的同时,十分热心支持教育、体育、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多次慷慨解囊,出钱出力,反哺社会,认真实践着一位共产党员"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三个代表"、回报社会的宽阔情怀。在她的感召和企业精神的熏陶下,该公司出现了许多优秀事迹,如传遍钱江两岸、稽山镜水的救火英雄孟小波就是公司培养出的优秀一员,他受到省、市、县各级政府、部门的表彰,成为全省青年学习的楷模、标兵。万丰奥特集团的员工队伍成了年轻有为,朝气蓬勃,合作精神强的工作团队。

  过人魄力辉煌业绩

  果断决策力、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卓越的管理能力和远见的胆识与魄力,是创业发展的重要原因。创业之初,她就把企业定位于设备先进、管理科学、技术前卫和市场潜力强劲的高平台、高起点,按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明晰地提出了企业发展战略,把企业引上一步步引上了一条良性发展的轨道,率先在行业中通过ISO9001、QS9000、VDA6.1、SFI、VIA等项国际认证,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工作平台,产品在满足国内广大用户的同时,不断拓宽美、日、韩、意等海外市场,进入全球零部件配套体系,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铝合金车轮生产基地。

  万丰奥特集团的摩轮车铝轮是经国家经贸委批准和行业中唯一的国家级重点新产品,产、质量均居全国之冠,有生市场占有率过50%以上;汽车轮铝已掌握了国际领先制造和复合工艺技术,形成了从计算机设计、新品开发、模具制造、熔铸、机加工、特种涂装一条龙的作业平台,实现了50%以上份额的出口;建成了年产5万辆的汽车生产流水线,万丰汽车正以上海浦东的营销中心为立足点已辐射全国,且发展势头良好,企业蒸蒸日上。

  万丰奥特在陈爱莲富有前瞻、超前、科学的管理带领下,采取"主业拓展、产业延伸、资本经营、跨国发展"战略,一年上一个台阶,取得了经济和社会效益的丰硕成果。最近,万丰还获得了首批浙江省"质量管理奖"殊荣,这是一项很高的综合性荣誉,它标志着政府对企业卓越管理的认可。

  不竭动力志诚高远

  陈爱莲告诉记者,"一个企业辉煌一时没有什么,但要辉煌永驻就难了"。平时陈爱莲总将万丰奥特集团与国际上的大集团比较、与百年企业比较,在这种远景意识和危机意识互动中始终保持清醒发展的头脑,竭力培养企业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目前,万丰奥特集团的铝合金轮毂生产规模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在同行业有明显的优势,拥有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拥有铝合金车轮制造的高精尖技术,是国内惟一能掌握25英寸以上尺寸铝合金车轮铸造技术的企业;开展了具有高科技含量的纳米技术和镁合金材料轮、铝轮轻量化的研究;国内独家自我研制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低压铸造机。企业正积极推进品牌战略,继续拓宽走国际化发展的道路,建立了以国际平台、思维创新、观念超前为起点,以经营质量为中心,队伍建设、品牌建设为基本点,调整、提升集团决策管理和公司经营管理,保持和发展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做强轮毂产业,做特汽车产业,做优合金涂料,做专铸造设备,使企业保持恒久发展的动力。

  陈爱莲认为,企业要辉煌永驻,首先是要用好人,这就需要培养一支职业经营者队伍。现在关税壁垒没有了,我们参与国际竞争,必须依靠人力资本即"知本"。因此,我们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培养和聘用一批有激情、有热情、有创新精神的人才。来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增长。2001年,万丰奥特集团在人才培训上投入200多万元,2002年将达到300多万元,以加强队伍建设为基点,向人才高质量成熟型转变,全面起动"135"人才工程。

  面对中国入世,陈爱莲更表露出喜悦和坦然,她认为,入世后国际间公平的机制将给万丰奥特迎来的更大的发展机遇和空间。是的,时代的车轮在不断前进,陈爱莲正带领她的将士们拓展万丰奥特新的发展事业,把一个朝气蓬勃,生机盎然的万丰奥特建设成强大综合竞争力的跨国集团。

  背景资料:

  陈爱莲,女,浙江新昌人,硕士生,高级经济师。历任厂长、总经理、董事长。现任万丰奥特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陈爱莲是绍兴市人大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摩托车分会车轮专业委员会主任,荣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先进女职工、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优秀厂长(经理)、优秀共产党员、省"绿叶奖"等荣誉四十多项。经过八年努力,陈爱莲经营的万丰奥特集团已经成为拥有3个海外窗口(北京、上海、美国)、4个生产基地的民营企业集团。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