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港大-复旦汽车营销EMBA各有千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 17:06  新浪汽车

  中国汽车业的发展业绩有目共睹!中国汽车经销业在逐步与国际接轨,产业态势蒸蒸日上!可是,汽车营销高级管理人员迫切需要的高级专业教育和培训的发展却不尽人意!同样,中国MBA和EMBA教育国际化进程在不断加快,教育水平在不断提高,教育体制在不断完善,可是专业EMBA教育却基本上处于初级阶段,和欧美知名高校及商学院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

  可喜的是,在我国已有两所一流高校――清华大学、复旦大学(联合香港大学)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相继推出面向中国汽车业高层管理人员的汽车营销EMBA,这无论是对中国汽车业,还是对中国EMBA教育,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虽然同样都是汽车营销EMBA,但两所高校的侧重点还是有所不同。虽然关于汽车营销方面的专业课程设置,两所名校均按照国际汽车营销高级专业培训课程体系进行设计,但两大名校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课程设置有不同的侧重,使得各自的汽车营销EMBA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战性。无论是从课程设置、师资构成和教学管理,都可以清晰地看出清华和复旦两所高校的优势和特色:清华汽车营销EMBA偏重于汽车营销和企业管理专业知识的传授和综合管理能力的培养;复旦、港大汽车营销EMBA偏重于汽车营销和汽车金融专业知识的传播和实战经营管理能力的提升。客观地说,清华、复旦皆是我国汽车营销EMBA教育的创新典范。

  清华大学开汽车营销EMBA教育之先河,面向全国推出中国首例汽车营销EMBA班,一期已经开学两个多月,两百多位学员普遍反映良好。针对中国汽车业实际教育需求及广大学员中肯的建议,并充分发挥清华的专业优势,二期在课程设置方面进行适当调整:汽车营销模块依然按照国际汽车营销高级专业培训课程体系设置,但同时增设了汽车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专业课程。这主要是因为目前我国许多汽车企业高层管理者虽然管理经验丰富,但是缺乏系统的管理知识的学习,有这方面的强烈学习意向;而且清华大学具有国内最强的管理学院和汽车系,有国际一流的MBA方面的高级教授和专家,并且与哈佛大学商学院、麻省理工斯隆商学院等世界顶级商学院有着广泛的交流与合作。由于华南地区学员报名人数较多,二期特增设了广州班,以方便学员就近学习。

  复旦大学、香港大学联合举办的“港大-复旦汽车营销实战EMBA班”也是很有特色,并极具针对性。众所周知,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80%以上的汽车销售依靠汽车信贷的支持,汽车金融相当发达,已成为国际汽车业重要的利润源。在我国,汽车金融初露端倪,已在汽车经销方面已产生巨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汽车经销、制造、服务都和汽车金融息息相关。依托于香港和上海两大金融中心深厚的商业底蕴,港大、复旦率先从事汽车金融的研究,并将欧美和香港等地切实可行的汽车金融模式引入中国。和清华汽车营销EMBA一样,港大-复旦汽车营销EMBA汽车营销课程设置积极引入国际汽车营销高级专业培训课程体系,并增设了汽车金融和资本运营专业课程,非常重视实战性。意在充分发挥港大、复旦在金融研究和教学方面的巨大优势,在增强营销实战管理能力的同时,提高中国汽车业管理精英的汽车金融和资本运营实战能力,从而切实提升其经营管理能力。

  清华和复旦(港大)的汽车营销EMBA各有侧重,充分发挥了各自优势,真正体现了专业EMBA教育的专业性和针对性,相信定会得到中国汽车界和教育界的认可和好评。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