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一驾车出游完全必备手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 16:32  新浪汽车

  关于车辆的检测

  为了能充分发挥你的驾驶技术并更好地保证行车安全,开车远游前的准备是必要的。一汽-大众“十一”假日暨冬季服务行动正在全国全面展开,您可到就近的一汽-大众特许经销商处为您的爱车进行一次出行前的全面检测。

  开车小常识

  ①开车外出旅游,最好两辆以上的车同行。

  ②几辆车同行,车与车之间的距离不要太远。

  ③不要走夜路。

  ④控制车速。

  ⑤看到好的加油站随时加油。

  遭遇险情

  一旦车坏在半路,如果是白天且路况比较好,可考虑拖车走;如果是夜间或不便拖车,可拔打当地一汽-大众特许经销商24小时服务电话或114查询汽车救援号码请求救援。

  拖车的技术包括:拖车绳应保持平直;前后车速保持一致;前车停车或转向时需提前踩两下刹车灯或打转向灯,提醒后车,以免撞在一块。

  出行必备用品

  修车工具:千斤顶、快速补胎剂、车载气泵、钳子、钣子、冰雪天还需备防冻液、防滑链。

  照明工具:手电等。

  通讯工具:手机等,以便车与车之间随时保持联络。

  基本生活用品:手纸、消毒纸巾、卫生筷、餐刀、茶叶(比任何饮料都更解渴和解乏);长途开车外出旅游,还需准备——淡水;炉子:最好是煤气炉,无论是露营或远足,都可为旅程带来许多温暖,而且煤气携带方便,两小罐可用4—5天。

  医药用品:创可贴、黄连素、眼药水;急救包(止血袋、绷带、纱布等)。

  个人装备:防晒油;望远镜;太阳镜,近视的人多备一副眼睛;还可以带上个人喜欢的音乐;浴帘,如果去未开发的海滨或湖泊,游泳前后可用来做更衣室和浴室。

  衣服:带一件带帽子的衣服,如果去爬山,一定要穿橡胶底粗纹路运动鞋。

  行动装备:当地地图,外出开车最好知道自己走的大致路线,一旦车坏在半路,请求救援时可报出大概所处的位置;指南针;警示牌:发生事故时提醒过往车辆;抹布:天冷时由于车厢内外温差会使侧窗挂满水气,副驾驶应经常擦拭侧窗,以保证驾驶员随时看清侧视镜;如果遇上雨雪天,泥雪会遮盖前车灯,妨碍照明,应及时清除。

  物品特别注释:

  1)补胎工具:现在大多数车是无内胎轮胎,市面上有很多品种的补胎用具可用,且价格不贵。把轮胎拆下,先找到漏气点将钉子取出,然后用尖型钻孔锥沿钉孔插入,拔出,再将胶条按说明放入另一把胶条锥前端的孔内,然后用力扎入钉孔内(注意:要垂直刺入钉孔内,不要把锥杆弄断,小心伤手),一只手按住限位环,另一只手用力将锥柄拉出,即可完成。

  2)车载气泵:插接点烟器即可用,不失为救急好帮手。最好将轮胎拆下或用千斤顶将车支起后再充气,这样做既快又足。

  3)水:带一大瓶水即可以饮用又可以车缺水时作为补充用。

  4)电线:带一些电线既可以当车出现故障时作为临时线,又可以当保险丝烧断时,将电线外皮剥去,取出其中的一股铜丝将保险片的两只插脚连接起来临时使用。

  5)机油:有些车辆由于车况的原因,跑高速后会出现亏机油的现象,备机油可做补充用。

  6)胶带:可用来缠漏水的水管,宽胶带可以在油底壳磕裂后多粘几层作为临时救急之用。

  行前准备:

  1.出行前应购买地图,熟悉路线,确保行车安全。

  2.检查燃油是否已加满,在高速路上、特别是夜间行车,这可是很关键的。不提倡自带汽油。

  3.检查机油油面高度,若油面过低,需要添加;油面过高,应查明原因。外出时,建议最好能随车适量带一些机油,以防途中缺少时补加。

  4.检查冷却液液面,不足时要补充,补充后要排气。建议冷却液最好也能随车带一些。

  5.检查蓄电池电解液面高度,高出极板10-15mm为正常,如液面低,需补充蒸馏水。检查电解液比重是否正常。为富康车配套用蓄电池寿命一般为两年左右时间,如启动电压过低,则应及时更换。

  6.检查制动液面是否符合要求,不足时要补加。检查前刹车片磨损状况,一般情况下富康车前刹车片使用寿命在2.5万公里左右。

  7.检查轮胎(含备胎)气压是否符合标准,是否出现老化裂纹或创伤。

  8.带好备用车钥匙,以防车门落锁无法打开。

  9.检查照明灯、信号、喇叭、后视镜、门锁、玻璃升降器手柄是否齐备有效。

  10.检查玻璃水是否充足,喷水泵是否正常工作,雨刷片的弹性。

  11.是否带齐应急所需的随车工具,千斤顶、打气泵等。

  12.出车前带好您的通讯工具、电话号码簿。

  冬天使用汽车的注意事项

  1.秋冬季节气温较低,车窗经常上霜结冰,妨碍视线,影响行车安全。为保证加热装置正常工作,必须保证风挡、侧窗出风口、后窗加热器等处于良好状态。

  2.冬季保养、清洗车辆要用温水,不能用冷水直接冲洗。冲洗后及时打开车门擦干水迹,防止门缝处残水结冰,冻住车门。

  3.冬天雪后路滑,驾车时注意车速平稳,操作均匀,避免采用诸如猛加速、急刹车、突然转向等驾驶方式。

  4.雪地坡道行车难度较大,上、下坡都要抵挡位平稳通过,中途不宜换挡。上坡要防止熄火,下坡绝对禁止空挡滑行。

  5.雪地驾车时除自己开车外,要充分顾及他人。要与行人、非机动车保持距离,防止行人因路滑摔倒发生不幸事故。

  6.冬季驾车转弯时要特别注意避开弯道的积雪冰面、在冰面路上时尽量采取转大弯、走缓弯的办法,不可急转方向,更不可在弯道中制动或挂空挡。

  7.车子上路前一定要试踩几次制动,以免结冰导致制动失效,同时在冰雪路上尽量不要踩制动,而运用减挡让发动机制动。

  8.冬季停车要注意选择地点,尽量避开坑洼潮湿处,以免积水成冰冻住车轮。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