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路上出现意外怎样应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 16:29  新浪汽车

  当您驾驶时,面对着突如其来的意外,是否知道该如何处理如果事先已有所准备,不仅能增加信心,还可避免意外的发生。

  问:遇到意外危险事件时,怎么办

  答:没有人可预知紧急事件将于何时发生,您可做的准备有:1驾驶时须提高警惕,保持冷静。2在车子四周保留一定安全的驾驶活动空间,因此,若发生紧急事件,驾驶员可有足够的时间与空间做出反应。让自己能有足够时间向其他道路使用者传达前路有危险的讯息。3当车速达10 km/h时,切记与前面的车辆保持一个车身的距离,因此,当车子时速增加10 km,车与车之间也应随之增加一个车身的安全距离。或者您可根据“两秒钟规则”,即当前面的车辆经过路旁的界标或一物体时,开始计算:1001,1002;若还未计算完毕,自己就已到达该物体旁,即表示驾驶速度太快,应即刻放慢。4确保车辆长期保持最佳状态,因为车子的电器部分及配备机件失灵,也可造成意外。

  问:若迎面而来的车辆的前大灯令自己感到目眩,怎么办

  答:1略向右看以避开刺眼的灯光。2以公路边缘作为行车的标准。3若灯光实在太强,在必要时可逐渐减速,再将车子停在一旁。问:开车时忽然有只动物冲至马路中央,怎么办答:1鸣笛。2从后视镜看看后面的道路交通情况,确保在避开动物的同时不会造成任何危险。

  3不可突然制动,也不可猛打转向盘,更不可猛然改换车道。问:如果遇上大风雨,怎么办

  答:1亮起前灯,使自己能清楚地看见车外景物,也可让其他公路使用者看见您的车子。2当大雨刚开始倾盆而下时,由于路面较滑,视觉的可见度也较低,故驾驶者应放慢速度。3避免将转向盘做急速的转动。4打开除雾器,以消除笼罩在挡风玻璃上的雾气。5如有可能,沿着前面车辆所驶过的车道行驶,这是由于路面相对较为干燥。雨天时,视觉的可见度较低,制动所需的时间也较长,故驾驶者必须看清楚前路,并与其他车辆保持较远的距离。6如果视觉效果仍不理想,将车子停于一安全地点,亮起危险信号灯,待情况好转时再继续前进。7路面涨水时,您正在犹豫是否该继续前进,却又害怕车子进水或掉入凹坑或沟渠中:打消前进的念头,否则您可能使自己、乘客及车子置于危险的困境。将车子暂时停在一安全地点。亮起危险信号灯。

  8如果您坚持涉水而过:

  以低挡位慢速驶过去。脚一直踩踏着加速踏板,如此可避免雨水充塞发动机。制动器由于潮湿而不能有效地操作,故涉水而过后,驾驶者应不停地轻踏制动踏板,直至制动器恢复正常操作为止。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