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全行车小贴士--基础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 16:06  新浪汽车

  问题1:车速限制是否就是最安全的驾驶速度

  答:不是。良好的驾驶条件必须与车速限制加以配合,才能达到安全效果。

  1须根据公路状况对车速做相应调整。例如您应在夜晚、交通繁忙及天气恶劣等情况下放慢车速。

  2保持在车速限制以内,并顺应公路上的交通情况前进。

  3在必要时放慢车速,即使是低于车速限制也不需担心。

  问题2:遇上迎面而来的车辆,该怎么做

  答:1不要惊慌,保持镇定和冷静。

  2在确保右边的车道没有车辆后,把车开进右车道。

  3踩制动踏板减速,降至低速挡借以降低车速。(除汽车已安装防抱死制动系统ABS外)。

  4以鸣笛及闪灯方式向对面驾驶员示意。

  5做好开离车道的心理准备,因为在必要时,这就是避免与迎面而来的车辆相撞的最佳方法。

  6切记,任何一种闪避方法都胜于两车迎面相撞。

  问题3:如何提高对盲点的警觉性

  答:1在车辆的左右两边都有外后视镜所照不到的地方。

  2在改换车道之前,先转头看看旁边车道的交通情况。

  3别在另一车道驾驶员的盲点范围内驾驶。

  4改换汽车的位置,这样旁边的驾驶员就可从后视镜中看到您。

  问题4:怎样才是正确的超车方法

  答:1尽量做好准备,避免突然超车。

  2千万不可在右车道、转弯处或斜坡上超车。

  3必须从左边超车。

  4至少在超车前3 s向其他驾驶员发信号示意。

  5预测前后驾驶员的驾驶意图。

  6在超车前必须先检查后视镜、车辆两边的外后视镜及盲点。

  7当您可从外后视镜看见刚超越的车辆时,就表示您可以安全地再次靠右行驶了。

  8超车时千万不可犹豫不决。如果发生任何危险情况,不要坚持继续超车,也别不停地闪灯,因为这将惊动前后的车辆。相反的,您应该放慢车速并退回原位。

  问题5:如果一辆车突然越至自己的车前,怎么办

  答:1放慢车速以保持安全距离。若两辆车过于接近,将会提高后者车头撞上前者车尾的危险性。

  2如果您的车辆与前面的车辆保持较大的距离,就可有更充裕的时间对突发事故做出反应。

  问题6:紧急情况下该如何制动?

  答:1不可猛踩制动踏板,因为这将导致车辆侧滑(没有安装ABS的车辆)。

  2如果您的车辆没有安装ABS,可连续快速地踩制动踏板,将能让车安全地停下。

  3如果您当时是以高速行驶,应该即刻踩踏制动踏板,并尽快降至低速挡。

  问题7:如何摆脱过于接近的尾随者

  答:1千万不能以开快车来摆脱。

  2把车开进右车道,让后面的驾驶员超越你的车。

  3切记,千万不可鲁莽开车。若非超车,应尽量靠右行驶。

  问题8:在更换轮胎前应做些什么

  答:在更换轮胎前,必须遵循以下的安全措施:

  1把车开往路边安全地点。

  2亮起危险信号灯。

  3将车停在距离来往车辆较远的平整路面上。

  4为防止车辆滑溜,在与爆裂的轮胎相对面的轮胎旁放置一个契形器。

  5把变速杆调至“停泊”位置或降至1挡,并拉起手制动器。

  6如果是在公路上爆胎,离车后至少20 m的地方摆放一个三角危险警告牌,如果是在高速公路上爆胎,距离则至少应是60 m。

  问题9:车辆的转向盘有点失控,问题出在哪里

  答:1也许当您在为轮胎充气时有失误,应确保两个前轮具有正确的气压。

  2相对的,两个后轮也应具有正确的气压。

  3气压不同的轮胎将在您紧急制动时导致车身侧滑无ABS。

  4如果有迹象显示转向盘有点不对劲,马上找修车技工进行维修。这可能是较复杂的问题,如前轮定位失调或不平衡的轮胎所造成的。

  问题10:车子忽然溜滑,怎么办

  答:1若是因加速过度而造成溜滑,就停止踏加速踏板;若是突然制动所致,就停止踏制动踏板。

  2顺溜滑的方向行驶。

  3当您完全控制住车辆时才可制动车辆。

  问题11:如果有物件由前面的车子掉落,怎么办

  答:1若您与该辆车子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有机会改道而行时:放慢车速,从后视镜看看后面的道路交通情况,您若要改换车道,除了用车灯示意外,千万不可影响其他车辆行驶,以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把车子开到物件掉落的车辆旁,并向该车驾驶员示意。

  2如果事情发生得太突然,令您得立刻停车:保持镇定,千万不可突然超车,停车亮起危险信号,等待时机以便安全地超车。

  3挡风玻璃如遭物体击碎,您应该:保持镇定,减缓车速,再将车子停于路旁一安全地点,联络汽车维修厂以将车子拖走。若附近没有电话可让您联络上汽车维修厂,小心清理所有碎片后才可继续前进。将车子慢慢开往汽车维修厂,马上进行维修。

  问题12:如果发动机着火,怎么办

  答:1若火势可加以控制:应将车子移至路旁,亮起危险信号灯,尽快下车。若车上有灭火器,于车外将火扑灭;不可打开发动机盖。

  2若火势过于猛烈,不能或不肯定是否能加以控制:马上下车,将车子停于路旁,与车子保持安全距离,并向来往的车辆示意。为了预防这类事件的发生,应时时注意车辆的所有指示信号,如烧焦异味或检查温度表的度数。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